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春寒料峭 但暖化步伐未歇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歷經史上最熱的二月之後(*1),台灣今年的三月幾可用春寒料峭形容。在農委會仍在為幾周前高溫所帶來農損善後,好讓種荔枝與芒果的農民不致損失太多的同時(*2),台北的低溫卻逼得路人不得不披上大衣。

 然而,即使如此,暖化的趨勢卻沒有因而減緩。

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綠色貿易壁壘 帶進氣候談判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年第一場由聯合國召開的氣候會談(AWG-LCA 5),即將於29日在德國波昂登場。在全球景氣不確定是否已觸底的情況下,可預見各國在這次會議裏的立場,某一部份仍將被經濟衰退的陰影給限制住。

 特別是當各國政府,已相繼提出各自的經濟振興方案後,對於會影響自身就業市場的政策,多半會採取比較防禦的態度。而暖化的責任,此時就很容易被拿來當作第一道防線。

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為太陽能屋頂找活路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藍色的太陽能屋頂,長久以來已成為再生能源的最佳代言人。許多機構提到節能減碳,第一個想到的動作,可能不是換T5節能燈管,而是考慮要不要在屋頂裝太陽能板。

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節能商品補貼 減碳奏效



圖片來源: flickr/Bonnie Natko (CC BY-NC-ND 2.0)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府對節能標章商品的補貼,即將於三月底結束。最近不少商家密集打廣告,希望民眾不要放棄這兩張政府給的千元大鈔,儘早換掉家中舊有耗能的冷氣、洗衣機與電冰箱,並為未來每個月的電費預作打算。

 不過,有了這筆補助,對民眾而言,真的有足夠誘因購買節能電器嗎?

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房子 也需要監理處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從結婚之後,我人生中的一些細節開始有了變化。包括下班後鮮少再到星巴克加班寫文章、每天得多花兩個小時來回接老婆下班、以及每兩個月會接到多出上百度電的電費單。

 就以去年十一月的電費單為例,我家兩個月的用電度數是802度,比結婚前同期增加270度。不過,若是以單位面積來算,每平方米則只增加1.6度,整年平均下來為35度,勉強仍比台灣家戶的平均用電量略低。

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直擊日內瓦車展環保風潮

 文/邱育慈(自由撰稿記者)

 2009年日內瓦車展(Geneva Motor Show)甫於三月十五日落幕,這場為期十一天的國際盛會中,許多首次亮相的車款革命性地透露了新訊息:低碳環保風勢不可擋,已然是各車商在全球經濟衰微中,求存續的策略之一。

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這包"春風"裏 少了甲烷味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國華裔能源部長朱棣文,五日在參議院的聽證會中,敦促國會與政府一同攜手,讓溫室氣體「總量管制與交易(Cap & Trade)」相關法案能儘速通過。朱棣文打算以碳交易的商業手段,撼動美國過於依賴化石燃料的能源結構,進而落實總統歐巴馬的減碳政策(*1)

 美國和台灣一樣,都不是《京都議定書》的簽約國,因此美國如何在非京都的體系下進行碳交易,自然與台灣相關性很高。但其實位於美國芝加哥的氣候交易所,買賣溫室氣體「自願性減量」的碳權已有多年歷史;台灣的企業若是也作減碳,除了能在國內買賣外,最有可能的,也是送上這個市場來販賣。

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這件短褲 1.4公斤的碳排

 文/郭敘吟(宏遠紡織總經理室資深專員)

 『生態』為主題、『綠色』為概念的紡織品,在各展覽上逐漸成為話題。無論是纖維或布料的製造商,乃至於各大品牌,溫室氣體排放量都成為關注的重點。作為消費者的我們,是市場的決定者,對於產品碳排放越多的瞭解,就有更多可能引領零售品牌對此產生更多投入。

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輸中韓的 不只有棒球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個周末,對喜愛棒球的台灣民眾來說,肯定是不好過的。中華台北隊六日在世界棒球經典賽中,先以0:9遭到宿敵南韓隊的完封;七日下午又以三分的差距,不敵中國國家代表隊。

 台灣過去一向以棒球水準自豪,但現在眼看既趕不上日韓的水準,在國際賽事上也逐漸被中國所超越。也難怪會有卸任官員出來表態,認為此事非同小可,甚至警告:「內閣必須注意,在現在這種經濟氛圍下,對全國年輕人士氣造成的負面影響。 」(*1)

 事實上,除了棒球之外,還有一項競賽,台灣也是遠落於日本之後,同時也不敵中韓的:那就是關於太陽能發電的利用。

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缺電嗎 再走一次大門吧

 文.圖/廖桂賢(美國華盛頓大學建成環境Built Environment博士候選人)

 個月去荷蘭,我特別前往烏特列茲(Utrecht)近郊一個不起眼的小車站,造訪站內咖啡店的旋轉門。難得來荷蘭,我做這麼無聊的事幹嘛?因為這店家的旋轉門可不普通,是全球第一個可以發電的旋轉門,客人推門的每一轉,都能夠製造電力!

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探索節能減碳教育的意義

 文/陳楊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劃主任)

 在台灣,關於節能減碳的教育,我們所面對的是雙重性問題。台灣消耗的能源98.3%仰賴進口(*1),這是台灣自身資源的侷限,加上現在的高度仰賴化石能源,能源極易受制於外人;另一個則是全球性的問題,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災害,人人都有機會受到影響。兩者解決的關鍵,都在於人類共同節制使用化石燃料,讓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不再上升,減緩全球暖化所造成的變化,這也是節能減碳的意義。

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綠金 這樣賺!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近書市上,有本新書叫《賺進你的第一桶綠金》(原名:"Go Green Live Rich")。書名聽起來,很像是綠能產業選股的書,但打開書封,它卻是本徹徹底底,教你如何節能減碳的工具書。

 這本書,不以暖化的悲劇嚇唬讀者,也不是談買空賣空的熱空氣交易。身為全美知名理財專家的大衛.巴哈(David Bach),很直接地在書裏肯定地告訴你,生活中的節能減碳習慣,保證能讓你賺大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