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缺電嗎 再走一次大門吧

 文.圖/廖桂賢(美國華盛頓大學建成環境Built Environment博士候選人)

 個月去荷蘭,我特別前往烏特列茲(Utrecht)近郊一個不起眼的小車站,造訪站內咖啡店的旋轉門。難得來荷蘭,我做這麼無聊的事幹嘛?因為這店家的旋轉門可不普通,是全球第一個可以發電的旋轉門,客人推門的每一轉,都能夠製造電力!

 在全球暖化受到高度關切的今天,發展可以取代化石燃料、不會排放溫室氣體的能源,也成為越來越重要的課題。太陽、風、潮汐、地熱等自然的力量,都已經被利用來發電,某些作物更成為燃料的重要選項,連人和動物的排泄物,也沒有在這個替代能源的盛會中缺席。而近年來,連人們活動所產生的動能都可以擷取來發電,成為另一種有創意的替代能源!

跳舞走路 都能發電
 荷蘭有發電旋轉門,日本則是在東京車站收票口的地板上,安裝了壓電地板(piezoelectric floor),收集大量人潮的動能來發電。有民間團體以相同的技術想出了「跳舞救地球」的辦法,在阿姆斯特丹倫敦打造了特別的舞池,讓人們在熱情舞動的同時順便創造電力。連大量人潮聚集所產生的眾多體熱,在瑞典也被善加利用,斯德哥爾摩火車站附近正在興建幾棟新大樓,未來這些建築物的暖氣來源,將會來自火車站裡所匯聚的體熱。此外,為了替無自來水可用的人們解決用水問題,也已經有人想出利用走路來驅動抽水機的具體作法。

 利用人的動能來發電的案例越來越多,相關的技術也許短期內不符合成本效益,離大規模發電的前景也還有一段距離,但其中的創意仍然令人忍不住拍手叫好。近年來各種替代能源的迅速發展,讓我們有機會從一個幾乎完全依賴化石燃料的單一能源時代,漸漸過渡到一個能源多樣化的時代。

 人類在太陽能、風力等發電技術上的努力,固然是能源改革上的重要進展,但在我看來,今天人力發電技術的發展,卻是一個更具深層意義的里程碑:人力發電不只是另一個替代能源的選項而已,還可以刺激整個社會重新思考人力資源的意義,甚至開創一個人力運用的革命。

人類勞動 本就是資源
 一個人的肢體活動可以用來發電,讓人力資源這件事,不再只等於創造經濟產值的勞動力,更可以是能源的本身。

 其實,這根本不是什麼前衛的概念,在人類尚未進入工業社會之前、甚至目前在一些尚未工業化的區域,人的勞作就是經濟活動的唯一驅動力。但工業社會用非常有效率的機器取代了人力,並用高污染的化石燃料來驅動那些機器,不但減少了勞作量的需求,也減少了對勞工數量的需求,更改變了人們的工作形式,同時也製造了棘手的環境問題。有趣的是,因為要解決環境和化石燃料有限的問題,繞了一圈算盤竟然又打回了人力上面。

 地球上也許所剩的石油不多,但地球上的人卻還嫌太多。不管在經濟景氣或不景氣的時候,當少數人努力地尋找能源和財源來讓機器繼續運作,卻有大多數的人沒有工作、被一個追求效率的經濟體所遺棄。一個勞作需求大量減少、講求效率的世界,注定會讓許多人成為無用、無業之人,成為制度設計下的負擔。

城市交通 可善用人力
 今天,也許替代能源科技帶給我們的另一個可能,是讓每個人都可能成為有用的資源,例如每個人都能發電,更進一步甚至讓某些機器的工作還給人類。當然,這不是說人類要回到那個拼命勞作的古時候,重點是對目前以機器為主、以化石燃料驅動的經濟體的重新檢討,並開創人力運用的新方法。這不但可以解決許多根本的環境問題,更可以為失業問題開一扇窗。我們可以試著回答這個問題:什麼時候該用機器?什麼時候該用人力?

 為了拋磚引玉,我提出一個遠景:城市交通是首先可以大量減少機器的部門。

 幾年前我造訪大陸的泉州,看到許多在先進國家早已被淘汰的人力三輪車,竟是這個城市重要的運輸系統之一。在我看來,人力三輪車絕對是比私家汽車和計程車更環保的運輸模式,只是泉州大部分的三輪車老舊不堪,不但司機踩起來辛苦,乘客坐起來也不舒服。當時我忍不住想:如果三輪車能夠更符合人體工學、又有漂亮的外型,那一定會更受歡迎,也會減少駕駛的職業傷害。

 不意外的,我在腳踏車文化鼎盛的荷蘭看到了一個好範本。在阿姆斯特丹,我巧遇幾台設計新穎且看起來非常舒適的觀光三輪車,由年輕人載著遊客做城市觀光。像這樣的交通工具,其實可以用來取代計程車,成為更普遍的城市交通工具。政府一方面必須輔導計程車司機轉業來騎三輪車;另一方面,也可以設法讓騎三輪車載客成為都市人的健身方式!

與其飛輪發電 不如單車上路
 看看富裕國家的城市,包括上班族和學生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椅子上渡過。如此的工作生活型態,讓許多人不得不上健身房以維持健康和身材;但那些耗在健身器材上的動能就這麼浪費了,實在可惜!在香港西雅圖,早就有腦筋動得快的人將健身房變成發電房,但與其多花一個步驟和技術來將人力轉電力,何不直接將踩健身房的跑步機或腳踏車的能量,拿去踩運輸用的三輪車?

 我們可以設計一套制度,讓想要運動的人輪流騎三輪車來載客,這樣一來不但不用花錢上健身房,還可以邊健身、邊賺錢、邊減碳!希望有一天,付錢上健身房已經落伍,而是電力公司付錢給人們去健身發電!當健身與城市交通結合,也讓人力資源做了另一番的創新運用。

 我拋這磚,希望引發社會對人力資源再運用的更多想像。未來,其實是充滿無限可能性的!

關於廖桂賢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學士、美國賓夕乏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地景建築碩士。在台灣曾任職於社區總體營造相關的非營利組織;在西雅圖曾任職於專門從事永續設計的建築公司Mithun, Inc.,參與多項獲獎的設計規劃案,並取得美國綠建築協會能源與環境設計認證(LEED Accredited Professional)。研究興趣在於永續城市的生態水文環境的規劃設計,目前為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建成環境博士候選人、美濃農村田野學會顧問。

【延伸閱讀】
以色列 汽車壓馬路發電 污染源變綠能源》4-Mar-09 公共電視
環保素 德國正熱》廖桂賢 15-Nov-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