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春寒料峭 但暖化步伐未歇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歷經史上最熱的二月之後(*1),台灣今年的三月幾可用春寒料峭形容。在農委會仍在為幾周前高溫所帶來農損善後,好讓種荔枝與芒果的農民不致損失太多的同時(*2),台北的低溫卻逼得路人不得不披上大衣。

 然而,即使如此,暖化的趨勢卻沒有因而減緩。
北極海冰 持續在低檔徘徊
 根據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SIDC)的觀察,今年二月的北極海冰和過去三十年同期相較,是暨2005年、2006年、2007年以來,排名第四低的一年(*3)。北極海冰的結冰量,在今年三月剛撂過了今年的頂點,和過去平均相較少了近50萬平方公里,約等同於十三個台灣的大小。

 這麼快速的一個融冰速度,也讓科學家開始擔心過去對於海平面的預估,是否過於保守。澳洲天氣與氣候研究中心的科學家 John Church,今年三月就在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的會議裏,指出若依據格陵蘭島最新的融冰速度推斷,到本世紀末時海平面至少會再上升1公尺(*4)。而德國波茲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的專家 Stefan Rahmstorf 也在同一場會議裏,表示依目前情境所推估最糟的情況,海平面會在本世紀末將上升1.9公尺(*5)

海平面上升 影響全球上億人口

 這樣的數據,比IPCC在2007發表的第四份報告裏,最糟的推估值59公分要多上兩倍。而根據Gordon McGranahan在2007年發佈的論文,即使海平面在世紀末只上升50公分,都可能對像中國這類人口集中在海岸線的國家,造成災難性的影響(*6)

 除了IPCC有新的說法外,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海洋與大氣預測研究中心的學者 Jianjun Yin 也綜合十種預測方法,並考量海洋洋流的影響後,歸納出世紀末紐約的海平面將會上升21公分。但即便這個數據不若前幾個嚇人,但也將使得紐約更易受到暴潮及海水倒灌的影響(*7)

氣候影響 不容世人忽視
 在台灣部份,根據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柳中明教授等(*8)的建議,是希望政府在面對海平面上升時可效法荷蘭政府,以海平面會上升1公尺為假設。這份研究也推估,台灣在二十一世紀末,約會較二十世紀末上升2.3度,而台灣夏季超過32度的熱浪天數,以及冬季少於10度的寒流發生日數都會增加;降雨方面,台灣平均的總降雨量可能會增加7%,雨季的大雨日數雖不會增加太多,但破記錄降雨的機會是存在的;至於在旱季無雨日的日數,特別是在高屏地區甚至會增加50日左右,未來南部苦旱的日子將更為嚴重。

 海平面上升、極端氣候的增多、旱澇的更加頻繁,都必須要仰賴全體人類共同攜手來解決問題。聯合國在今年所召開的第一場氣候會談,已經在三月二十九日於波昂登場,所談出的共識將有助於在今年六月,產出關於新氣候協議的草案。

 不論相信不相信暖化,沒有人可以忽略氣候變遷對人類所帶來的影響。氣候對人類的壓力已愈來愈大,也唯有仰賴各方的合作,我們也才能即時阻止悲劇的發生。

【參考資料】
(*1) 中央氣象局 2009《氣候監測報告 Feb 2009》中央氣象局網站
(*2) 農委會 27-Mar-09《農委會專案補助屏東縣2月高溫及瞬間風災害》農委會新聞稿文號5485
(*3) NSIDC 3-Mar-09 “Ice extent nears annual maximum” Arctic Sea Ice News & Analysis website

(*4) IPCC 10-Mar-09 “Rising sea levels set to have major impacts around the world” in the IPCC website
(*5) AFP 10-Mar-09 “Sea levels to surge 'at least a metre' by century end” reported by Marlowe Hood
(*6) McGranahan, Gordon., Deborah Balk, and Bridget Anderson 2007 “The rising tide: assessing the risks od climate change and human settlements in low elevation costal zones.” Environment and Urbanization, Apr 2007; vol. 19: pp. 17-37.

(*7) Jianjun Yin, Michael E. Schlesinger & Ronald J. Stouffer 2009 “Model projections of rapid sea-level rise on the northeast coast of the United States” Nature Geoscience Published online: 15 March 2009 |doi:10.1038/ngeo462
(*8) 柳中明、吳明進、林淑華、陳盈蓁、楊胤庭、林瑋翔、曾于恆、陳正達 2008 《台灣地區未來氣候變遷預估》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報告 25-Dec-08


【延伸閱讀】
一個能穿短袖的元宵節》張楊乾 9-Feb-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民97年 史上第七熱的一年》張楊乾 19-Jan-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台灣凍死人 北極等嘸冰》張楊乾 14-Jan-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想問一下主編
最左下角
那些串聯貼紙
要怎麼貼到部落格上?
可以教我方式嗎?

阿乾 提到...

To三月三十一日留言的匿名:
這要看你是用什麼平台,如果和我一樣是用Blogger的話,就是新增一個HTML欄位,然後貼上圖檔的HTML碼。如果不知道圖檔的HTML碼,把滑鼠移過去按右鍵,然後選擇屬性(Firefox)或內容(IE),拷貝後貼上即可。至於如果要連回該網址,網路上有不少教學,這裏不贅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