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塑膠減量回收再製 企業綠色趨勢

 
影片/可口可樂公司「植物瓶」瓶裝水的廣告。(Coca Cola上傳 )
文/謝雯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你「深愛」塑膠嗎?

最近坊間出版了一本翻譯書籍,名為《塑膠:有毒的愛情故事》,詳述人類對於塑膠既愛戀,又難捨的感情糾葛。作為普遍使用的材料,塑膠自有它傲人之處,輕巧的重量可以降低搬運成本、廉價、具有高透明度、不若玻璃易碎、不像鐵製品會生鏽。然而它之所以被環保人士視為「惡行重大」,除了部分塑膠製品所添加的物質會產生環境毒素,塑膠最為人所詬病的還是它難以自然分解的特性,造成了現代社會難堪的垃圾問題,包括嚴重的海洋垃圾汙染。

為此,「氣候戰役在台灣」節目專訪到遠東企業研發中心研究塑膠原料再利用的陳松柏研究員,他為我們說明台灣的紡織界如何使用回收的塑膠原料作成運動服,以及利用生質材料融入塑膠製程,減少石化原料的使用。

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南瑪都颱風相關資訊彙整

編按:南瑪都颱風是今年第一個登陸台灣的颱風,其結構相對較為完整,中心路徑又將可能前往兩年前受災嚴重的高屏山區。因此,低碳生活部落格特開一個專區,將相關的氣象資訊、防災資訊先整理在左側欄位,當作我們的防颱工作。

最新動態:
[30日14:00]目前降雨強度與累積雨量最大處在恆春半島與高雄桃源、六龜山區、屏東瑪家,恆春地區的總雨量已經上修到1400毫米了,屏東山區也上修到1200毫米,請特別注意。特別是恆春半島已經連續降大雨,全台此次累積雨量最多,即在恆春鎮,三日累積已達931毫米。

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屋頂革命 頂樓的十種綠色可能



影片/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屋頂的另一片世界」,2008年11月製播。
文/謝雯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本作家川口葉子在小書《不思議的樓頂》中提到東京一群「樓頂客」,他們喜歡登上樓頂面向藍天,找尋空氣中閃耀著金色微粒,他們這群稱為R粒子,就是Rooftop的R,讓東京人嘗到自由開闊與藍天的神秘元素。

對於樓頂的浪漫想像,很難拼貼在台灣城市的天際線,我們的大樓樓頂充斥著空調設備管線、鐵皮屋頂或頂樓加蓋、無線基地台,以及被李清志稱之為「台灣最具飛行夢想的建築」─鴿子籠。不過我這篇文章想講的是另一種頂樓的革命,樓頂綠改造的十個可能性。

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飛航排碳 我們都是結構共犯


影片/歐洲上空一天的飛航量,影片由Sky Guide上傳至YouTube分享。
文/林思吟(低碳生活部落格邁向哥本哈根青年志工寫手團)

年前,提供瑞士空中導航服務的Sky Guide就曾經做出歐洲上空一日飛航量的示意動畫「One day of traffic in Europe」,每個像小螞蟻般的紅點,都是一架載滿好幾百人的飛機或者貨機。從早上五點半到晚上八點,空中至少都有兩千多架飛機,高峰時段可達兩千七百多架。2008年,「全球版」的一日空中飛航示意圖出爐,光是看這些密密麻麻的小點,就足以令人瞠目結舌,若再以環保觀點考量每台飛機所製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更加驚人了。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誰有碳稅 誰有碳交易

低碳部落格最近蒐集了各國施行碳交易或碳稅的概況,整理出我們第一份Fact Sheet(簡表)─「誰有碳稅 誰有碳交易」。未來也將不定期製作類似的主題式低碳趨勢簡表,讓讀者能更掌握國內外趨勢脈動。

根據簡表,我們可以看到,全世界實施碳稅的國家大約十個左右(不包括性質類似的能源稅),主要都是針對碳排放量最大的工業界。實施強制性碳交易雖尚不普遍,但其中歐盟涵蓋國家眾多,是目前最大的碳排放交易制度,具有領導地位;而中國、美國與印度這些主要排放國均已宣示要推行全國適用的碳交易制度。

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節能文化 放大永續校園的可能性


 影片/三峽建安國小執行全校式經營能源學校計畫的方法與成果。(影片由大地旅人工作室製作並分享於YouTube)
 文/邱姿蓉(台達電子基金會專案經理)

 年七月,台北市立教育大學以「全校式能源經營計畫」為題,獲邀至英國南開普敦的第五屆永續發展論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planning 2011)中發表,相當難得的在以工程技術為主的論壇中,向各國分享台灣民間從事能源教育推展的過程中,所發展出來的節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