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屋頂革命 頂樓的十種綠色可能



影片/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屋頂的另一片世界」,2008年11月製播。
文/謝雯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本作家川口葉子在小書《不思議的樓頂》中提到東京一群「樓頂客」,他們喜歡登上樓頂面向藍天,找尋空氣中閃耀著金色微粒,他們這群稱為R粒子,就是Rooftop的R,讓東京人嘗到自由開闊與藍天的神秘元素。

對於樓頂的浪漫想像,很難拼貼在台灣城市的天際線,我們的大樓樓頂充斥著空調設備管線、鐵皮屋頂或頂樓加蓋、無線基地台,以及被李清志稱之為「台灣最具飛行夢想的建築」─鴿子籠。不過我這篇文章想講的是另一種頂樓的革命,樓頂綠改造的十個可能性。


一、採光天窗

將自然光線引到室內來,當然可有效減少照明耗電。然而在亞熱帶的台灣開天窗讓烈日直曬絕非良策,所以聰明的設計,是將室內天花板斜置,利用折射日光形成的柔合光線照亮室內;或用煙樓式的凸屋頂採光。

二、拈花惹草

綠屋頂可以有效減低頂樓表面溫度,溫差可高達15-40度,室內溫度也會因此降低許多。芝加哥市為了減緩熱島效應,並防止90年代熱死上百人的嚴重熱浪再現,曾大力補助設置綠屋頂,成效斐然,使得許多大城市紛起效尤。當然綠化屋頂還有很多其他好處,它可補回城市發展所損失的綠意,成為生物棲息的「跳島」,植栽也可淨化空氣和雨水。

三、食物花園

這幾年全球興起的都市農園風潮也吹到了樓頂,許多住戶或上班族自己規劃菜園、動手耕作,除了體驗農事勞動與收成的滿足,也可降低食物里程、減少化肥使用,並且達到綠屋頂降溫功效。

四、雨水蒐集

降落在頂樓的雨水,正常狀況下會經由排水管線流入地面與水溝,直奔大海。若能貯存在「雨撲滿」中,拿來澆花、沖馬桶或清掃環境,便能大大減少自來水的使用量,也相對節省一些抽水馬達的耗電。另外,如果每棟大樓頂樓都可攔截部份雨水,等於都市多了一大片滯洪空間,將可減緩暴雨時的淹水災情!

五、阻絕漏水

很多人擔心頂樓種菜或貯存雨水可能造成漏水問題,但一般沒有遮蓋的頂樓,在經過長期日曬雨淋下,難免也會出現漏水。為了要好好利用頂樓空間,住戶如果能重新施作防水工程,或是積極維護、抓漏,趁早解決積水狀況,反而可確保房屋不受到滲水所苦,最終延長建築物的使用壽命,不啻為一種節約思維。

六、都市養蜂

香港、東京、巴黎、紐約、倫敦都有人在樓頂養蜂,東京烘焙業者使用銀座大樓頂樓生產的蜂蜜,商品十分搶手。城市擁有許多綠地,一年四季都有觀賞花卉盛開,蜜源不虞匱乏。蜜蜂協助植物授粉,也讓都市生態系更為完整。時尚品牌「路易威登」巴黎旗艦店的頂樓2009年春天設置了蜂箱,20萬隻蜜蜂以此為基地,四處摘採花都的花蜜。他們於今年八月正式採收第一批蜂蜜,並以拉斐爾的名畫「La Belle Jardinière」為名,意為美麗的女園丁。

七、Cool Roof

把頂樓地面漆成白色,會使得地板表面積吸收到的熱能最小化,達到降溫的效果,並提高室內的空調效益。但整個城市的屋頂都漆成白色也不是辦法,於是有了所謂「Cool Roof」的概念,因為白底的淺色系一樣能有效反射陽光,後來「Cool Roof」更被延伸到各種反射熱能的屋頂隔熱建材。

八、再生能源

現在頂樓安裝太陽能熱水器已經十分普遍了。頂樓可以利用的再生能源蠻多的,太陽能熱水器利用的是太陽的熱能,還可以安裝利用光能發電的光電板,另外也可設置小型的風力發電機。雖然一般民眾要安裝光電和風力電機有一些技術門檻,但太陽能鍋就沒啥門檻了吧,大地旅人工作室到處教導太陽能鍋的製作,請注意他們的網站訊息

九、浮力通風

浮力通風的原理其實就像是煙囪,利用熱空氣上升的原理,在頂樓或屋頂增設防風防雨的「通風塔」,並在室內空間增設天花板通氣孔、規劃通風路徑,讓室內的熱氣導引出來,而在靠近地面的通氣窗把屋外的新鮮空氣帶入室內。如果搭配遮陽、室內設計與抽風扇,可以讓效果加乘。台灣早期建築中的「太子樓」就有這樣的功效。

十、休憩空間

改造樓頂的第一步,就是先把住戶帶到頂樓來看看,一起討論出有趣的想法。而光是把頂樓佈置成大家都可來休憩、看書、運動、野餐、看星星或沉思的空間,其實也會有綠色效益,例如減少室內照明與空調使用時間、隨時維護頂樓狀況,看看地表有沒有龜裂、管線生鏽,避免頂樓成為住戶丟棄廢棄物的三不管地帶。或許由頂樓觀賞城市脈動,也可以讓人更關心生活環境也說不定。

【延伸閱讀】
屋頂革命的好處》大地旅人工作室
綠屋頂專題網頁》財團法人台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
銀座蜜蜂計畫官方網站
芝加哥綠屋頂 幫城市降溫》汪文豪 27-May-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