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不當裝潢 惡化住宅能耗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圖/綠適居協會提供

 達基金會與綠適居協會,將於十月三十一日發表一份名為《台灣室內裝潢十大弊病》的文件,裏頭其實可以簡單歸納兩個重點。首先,不良的裝潢恐導致居住者生病;其次,錯誤的室內設計,將使住宅的能耗飆高好幾倍。

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生活減廢 輕鬆上手

 文/徐容(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節能住宅改造王專案補助住戶)
圖/Alexmuse Flickr創用共享, CC BY-NC-ND 2.0

是一位舊屋改造工作者,對於舊屋改造,我有深刻的印象與經歷。坊間有很多居家修繕、房屋如何DIY及節能省電的書籍,相信很多人都看過了,但是為什麼很多無法去落實呢?我覺得可能是因為書籍太專業或是不夠人性化,不像電視廣告或媒體宣傳那麼吸引人,所以大家沒辦法一聽就根深蒂固了。

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廢省電燈泡 回收別忘它

 文.圖/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進台中市「回收王」資源回收站,就像來到一家回收便利店,小至寶特瓶大到變電箱,全都分門別類放在貨架內等待清運。而就在回收站的角落,則有一個箱子專門用來裝廢省電燈泡,但箱子已擺了一個月,卻仍只有三、四顆進帳。

 「如果不是自己作回收商,我也不知道省電燈泡要回收。」資源回收站站長張竣雄說。

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回收燈管 95%可再利用

 文.圖/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著N95口罩的技術人員,把廢棄的省電燈泡一顆顆從籃子裏拿出來,再逐一放入輸送匣之中。全自動處理的機台,則把燈泡送進密封的處理槽,在一陣金屬與玻璃的碰撞聲後,金屬、塑料、玻璃、螢光粉,被自動分裝至機器另一頭的麻布袋。

 至於最危險的水銀,則是在被沖洗出來後,被送至另一個房間進行熱脫附及冷凝,並精煉為純度可再次被利用的水銀。

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眼光放遠 才能真正面對暖化


 文/柳中明(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
 圖/Flickr共享(Peter Casier上傳)

 球氣候變遷已是進行式,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IPCC)與「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長期強調氣候變遷對落後國家的威脅深遠。但是,在2003年歐洲熱浪死亡近五萬人、與2005年卡崔娜颶風摧毀紐奧爾良市後,世界各主要先進國家乃將適應氣候變遷衝擊,列為國家未來百年之安全防衛課題。

 2006年美國加州在《全球暖化對策法》中明定,州政府當承擔氣候適應之責任,進而發展完成加州的「氣候適應戰略」。英國政府則早於1997年就成立「適應氣候變化計畫」辦公室,更在近期於國會討論中的「氣候變遷法案」內,明確要求政府定期評估氣候變遷對英國的威脅,更要求行政部門定期向國會報告其適應行動計畫成效。荷蘭則於近期確認「國家空間策略」,將氣候變遷導致之海水位上升認定為重要的國家發展威脅,所以進行國土重規劃與資源重配置,更提出「兩百年水防衛計畫」。

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住綠色旅館 享低碳時尚

 文.圖/陳重仁(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副秘書長)

 前國內旅館業者流行打造頂級奢華的精品汽車旅館,裡面的設施應有盡有,渡假所需的消耗品一樣也不少。然而在國外,卻逐漸流行綠色環保旅館,這些環保旅館時常成為有環保意識的民眾出遊時,優先指定的落腳處。

 出過國的人都知道,國外的旅館大都不提供旅客一次即丟的盥洗用品,以避免浪費資源,有需要的旅客可以向櫃台購買。除此之外,國外的環保旅館還有哪些措施呢?

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車市世代交替 買車多添疑慮

文/龐德(News98電台汽車俱樂部主持人)
圖/Flickr創用分享by pedrosimoes7 (CC BY 2.0)

新的統計數字顯示,今年全台新車掛牌數字再創新低,預估全台新車掛牌數量,應該不超過25萬輛。相較於1994年,全台曾經創下掛牌57萬輛餘輛的歷史記錄,今年的銷量只有一半不到。

影響新車銷售量高低的原因很多,包括政治經濟狀態、能源枯竭話題被挑起、節能減碳議題被重視、以及油價等原因。但是其中還有一項因素,是龐德特別注意到的。

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油價腰斬 世界依舊熱平擠

 文/鄭榮和(台灣大學機械系FORMOSUN先進研究動力中心指導教授)
 圖/Flickr創用共by besons (CC BY-NC-SA 2.0)

 近看完曾因出版《世界是平的》而轟動文壇的作者,湯瑪斯.佛里曼最新力作《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一書,心情變得格外沈重。這本書探討在這個又熱、又平、又擠的世界裡,有能源供需問題、產油國獨裁、失控的氣候變遷、能源匱乏、以及生物多樣性消失等五大危機,威脅著地球與全人類的生存。

 事實上這個世界的問題太多太大了,而大家對石化能源的依賴,將大把的鈔票送到保守、封閉且仇外的國家中,助長了這些問題的嚴重性。在這個能源爭奪的時代,世界的未來會如何發展,想來就不寒而慄。雖然作者在書的後半段,討論目前我們所知的綠色能源科技以及政府應該扮演的角色,不過,我對未來的文明發展卻是蠻悲觀的。

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服飾業減碳 讓血拚更綠

文/郭敘吟(宏遠紡織總經理室資深專員)
圖/Flickr創用分享

經濟影響力來說,服裝紡織是全球價值超過五千億美元的高附加價值商品,因此其影響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極為顯著。而大型的品牌商和零售業等產業推手,現多已接受服裝產業會影響氣候變化,而氣候的變化也將或多或少影響產業發展。

傳統流行產業供應鏈由許多層面組成,從纖維到紗線到布料(包括染整及後加工過程)、設計、成衣製造,一直延伸到零售消費階段。而其對環境所產生的影響,現在開始被嚴格地檢驗,包括設計、製造、運送與廢棄物處理,再加上消費者方面服裝清洗與保養所需消耗的能量,到最後衣服的廢棄處理等整個生命週期的考量。

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婚宴綠色佳賓 可以是你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本文收錄於《低碳生活的24堂課》)
圖/CCY

辦月餘的綠色婚宴,因辛樂克颱風襲台而延期後,幾天前在一陣兵荒馬亂中登場。席中我儘量維持先前的承諾,食材採用本土的美酒佳餚、燈光空調能不開則不開、並為坐飛機遠道來的客人,事先購買碳匯作碳補償。

不過,如果沒有許許多多綠色佳賓的幫忙,這場婚禮的碳足跡,可能還會要更高。

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建構綠屋頂 你也可以

 文/陳楊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劃主任 )
 圖/台達綠色編輯台編輯部

 傳統的建築熱力學的研究資料中可看出,若房子是如同方盒子的造型,沒有傳統人字形屋頂的話;以這個盒子狀房子,南向的受熱面是1來說,屋頂的受熱面就會高達到4倍的熱,而常見的西曬面約是2.14倍。

 當然這是提供概括的概念,每個建物的情況還會受到周圍微氣候或熱島效應所影響,但以台灣大多數的校園與住宅來說,大多數建築物是平頂的屋頂,待過頂樓的人都知道,平頂屋頂的頂層樓特別熱,且往往有漏水的問題。

 台達基金會在平頂的屋頂上做過屋頂花園、生態池、太陽能板等計畫,從實作的過程中學習到一些經驗,對於有意想在平面屋頂上作綠屋頂隔熱的人士,我們將自己的經驗與別人的經驗,歸納成下面的指南或思考的幾個層面,希望對大家的規劃會有所幫助。

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

不只毒奶 暖化也與腎有關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圖/Flickr創用共享(Emmy! CC BY-NC-ND 2.0)

 奶事件愈滾愈大,從一開始的毒嬰兒奶粉、再來是毒三合一咖啡、然後連毒麵包、毒餅乾、毒起士、毒牛奶糖都紛紛出爐。突然間,超商食物架上似乎有一半的商品,全都成了三聚氰胺的攝取來源。

 根據報導,因飲用毒奶而導至腎結石的病患,光在中國已有五萬多人(明報 26-Sep-08),另可能有六百萬人健康會受到影響(新紀元周刊 22-Sep-08)。但在此同時,有個同樣會導至上百萬人,罹患腎結石的危檢公共衛生因子,卻長期被民眾所忽略。

 那就是全球暖化,一個不但會造成氣喘、過敏及腦中風的危險因子,它也會增加全人類罹患腎結石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