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不當裝潢 惡化住宅能耗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圖/綠適居協會提供

 達基金會與綠適居協會,將於十月三十一日發表一份名為《台灣室內裝潢十大弊病》的文件,裏頭其實可以簡單歸納兩個重點。首先,不良的裝潢恐導致居住者生病;其次,錯誤的室內設計,將使住宅的能耗飆高好幾倍。


板材含甲醛 恐使腎病變
 裝潢成為居住者的致病因子,在這個甲醛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濫用的年代,其實時有所聞。最嚇人的例子,莫過於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他新書裏所提到的病例:一間剛裝潢好的房子,因為建材裏含大量的甲醛,竟會讓男主人罹患局部性腎絲球硬化症,差點連腎都不保(江守山 2008)

 的確,人人都想住新裝潢的房子,但卻沒有人想生病。且在這通貨緊縮的年代,如果因為改了裝潢反而增加醫療支出,任誰看來都是不合算的生意。

 生病是個人的事,但若是住在既健康又有漂亮裝潢的房子,卻無視屋子的能源使用量不斷飆高,這可是讓全體社會共同承擔苦果。因為在暖化危機步步逼進下,自掃門前雪已經不能解決氣候變遷的問題,而是必須整個社會一同作出改變,才有可能爭取到更多的時間來適應氣候變遷。

封閉式建物 能耗驚人
 台灣每戶家庭每年的能源使用量,每平方公尺大約是使用40度電,大約等同每年排放了25.36公斤二氧化碳。但是錯誤的裝潢,卻可能讓這樣的數字成長好幾倍,不論是陽台外推、採用大面積封死的景觀窗、或在家裏大量使用高耗能的鹵素燈等,再再都會增加空調的使用量,進而使得能源的使用及碳排增加。

 就光以傳統住宅和一般密不通風的辦公樓來相比,根據成大建築系教授林憲德的計算,一般辦公大樓每平方公尺約使用148度電,是傳統住宅的三倍多。但是,若是台灣家家戶戶都把自家陽台給封起來,不給房子有呼吸的機會,只怕使用空調的時間就會不斷拉長,能源使用量自然也會立刻爆增。

 相反地,如果一個好的裝潢,能讓房子能透氣,自然就能減少空調的使用,也會讓室內的空氣更為流通。但這樣的概念,就算是幾百萬的室內裝潢,往往都可能被加以忽略。

好裝潢 也是綠建築 一個好的室內的裝潢,其實與綠建築的概念是相通的,都是在追求節能、健康與舒適。目前幾棟綠建築的監測數據,都已經說明綠建築的概念,是可以同時兼顧舒適與節能。像北投的綠建築圖書館,去年每年每平方公尺就僅使用102.6度電,比能源局所發佈圖書館類建築的能耗,足足節能35.6%,一年下來每平方公尺就可減少36.56公斤的碳排。

 同樣的,台灣首座綠廠辦台達電南科廠,它在06年的實際耗電量,每平方公尺更僅消耗97度電,比一般辦公大樓還節能34.5%。且在此同時,員工使用的滿意度,卻幾乎是以前的兩倍。

 綠建築會比一般建物節能的原因,其實不外乎通風與隔熱作得好,而一般民眾若是能試著在家裏作改造,同樣也能達到節能的標準。只是當台灣人仍為了爭取室內空間外推陽台,仍為了追求高緯度國家的景觀窗把窗封死,反而會讓原有的住宅能耗變本加厲,離綠建築的理想也將愈來愈遠。

 行政院最近剛通過《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草案,試圖管制不良建材對人體建康的影響,算是針對室內裝潢在健康上弊病進行防治。但相反地,目前國內並沒有對既有建物的能耗,規劃出一套的改善作為,這部份或許可以師法英國,讓既有建物同樣有標準可依循。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民眾們將討論的是「台灣室內裝潢的十大節能手法」,而不僅只是怕犯了室內裝潢的十大弊病!

【參考資料】
江守山 2008 《別讓房子謀殺你的健康》新自然主義:台北

【延伸閱讀】
五成電費 他們省下了》張楊乾 11-Jul-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省電達人邱繼哲 巧手降溫西曬房》陳楊文 16-Jul-07 低碳生活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