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帶著鼓舞 回到海中央

 圖/吐瓦魯副總理Enele Sopoaga在坎昆會議會場外接受媒體訪問(吳郁娟攝) 
 文/吳郁娟(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駐吐瓦魯環保志工,原題「坎昆談判,一場小而美的鼓舞」)

 於南緯十度的吐瓦魯,是一個遠離氣候變遷談判桌上的世界。但在氣候談判上,這裡是面對氣候變遷最脆弱、最受害的國家之一;在海島立國的文化 中,這裡是享受大自然的恩典,生活與海洋緊緊相依的國家。生性愛唱歌跳舞、酷愛吃生魚、喝椰汁的島民,已不得不起身面對全球氣候變遷與國際談判的遊戲規則。

 相較於去年在哥本哈根,吐瓦魯代表團以集體退席的方式,來抗議由美國強勢主導的哥本哈根協議;今年坎昆協議出爐後,包含我在內的吐瓦魯代表團,是帶著歡欣的心情返回南太平洋上的家。

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氣候談判 不是只談減碳量

 圖/小島國聯盟上次為簽不簽《哥本哈根協定》而分裂,但這次全體支持《坎昆協議》,圖為我國友邦馬紹爾群島的官方代表。(張楊乾攝)
 文/楊曼瑜(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坎昆氣候會議小島國聯盟代表團成員)

 昆氣候會議(COP16),對從頭到尾密切參與閉門與公開會議、知道國際協商困難度的小島國代表團來說,基本上這次會議的結果是非常振奮,也讓我們更有信心繼續推動未完成的目標。可惜,這股喜悅的心情,很難透過台灣媒體的力量傳達至大眾,也無法改變政府在相關議題上的決策。

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代發】墨西哥氣候會議後氣候變遷因應措施新展望研討會

墨西哥氣候會議後
氣候變遷因應措施新展望研討會

「坎昆COP16氣候會議之台灣觀點」

時間:十二月十八日(Sat.)上午九點到五點
地點:中華經濟研究院(台北市大安區長興街75號)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低碳環境學會、中華經濟研究院
協辦單位: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
指導單位:行政院環保署

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坎昆協議評析:後京都過渡時期的解藥或迷幻劑

 表一/坎昆協議內容與國際非政府組織訴求比較。(趙家緯製)
 文/趙家緯(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綠盟能源與氣候變遷小組召集人)

 西哥時間十二月十一日凌晨六點二十四分,COP16會議落幕。當大會主席艾斯琵娜莎(Patricia Espinosa)以『我知悉您的立場,但若無其他的反對意見,則此文本通過。』(I do note your position, and if there is no other opinion, this text is approved),阻止了玻利維亞代表的持續發言,全場來自各國的協商代表起立鼓掌。然而這個表榜『氣候變遷議題的國際合作新時代』的坎昆協議,是否真能成為後京都過渡時期的解藥?

坎昆協議評析:談判腳步站穩 方向仍舊不明

 圖/坎昆氣候會議曲終人散,新協議是否真能讓各國捐棄成見,在明年達成新的氣候議定書?(張楊乾攝)
 文/謝孟哲(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碩士班)

 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十六次締約國會議(COP16)上週末在墨西哥坎昆(Cancun)順利落幕。有別於去年的哥本哈根會議從高度期望到高度失望,像搭雲霄飛車般的過程;今年度坎昆會議顯得保守、冷清許多。在各界普遍不看好大會能達成什麼實質成果的氛圍下,《坎昆協議》超乎預期的結果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只不過腳步站穩了,未來新的協議該朝什麼方向繼續走下去,顯然是在本次會議上刻意迴避,但卻必須在未來重新面對的核心問題。

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坎昆協議後續:玻利維亞 為何讓全球代表徹夜未眠

 圖/玻利維亞代表索龍在坎昆氣候會議上發言(張楊乾攝)
 文/黃琳筠(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政大外交所國關組碩士班學生)、張楊乾(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昆協議》雖然出爐,但今年玻利維亞到談判的最後階段,選擇獨自杯葛草案,也使得談判被迫徹夜舉行。玻利維亞在今年初舉辦過「世界人民氣候變遷大會」,九日玻利維亞總統莫拉雷斯(Evo Morales)更親自出席坎昆氣候會議,並在大會中大聲疾呼,氣候變遷會議協議結果應該聽取人民的聲音;因此,在道德的旗幟下,很難看出玻利維亞是為全球人民在堅持,還是因反美而杯葛。

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坎昆氣候會議:坎昆協議成形 朝氣候議定書邁進

 圖/墨西哥總統凌晨三點半在坎昆氣候會議的閉幕會議上演講(張楊乾攝)
 文/張楊乾(低碳生活部落格坎昆氣候會議特派員)

 球新減碳草案《坎昆協議》,在台北時間十二月十一日晚間六時出爐。這份草案除再次確認,全球將努力把升溫控制在1.5-2度以內,且其中已簽《京都議定書》的已開發國家,到2020年前須依1990年的排放量,減碳25%-40%。這份各方折衝下產出的草案,將可望在明年的德班氣候會議時,通成過為新的國際氣候公約,而這次居間協調草案的墨西哥外長艾斯琵娜莎(Patricia Espinosa),對挽救全球氣候談判居功厥偉,各國代表因此在閉幕會議時,多次起立鼓掌表達對其貢獻的肯定。

坎昆氣候會議:最後高潮 終章草案提交


 影/主席宣佈草案出來時,各國代表不住起立鼓掌(英國衛報上傳YouTube共享)
 文/張楊乾(低碳生活部落格坎昆氣候會議特派員)

 昆氣候會議(COP16)進入最後關鍵階段,但談判會場的氣氛,卻達到兩個星期以來的最高潮。

坎昆場外花絮:NGO空間 緊縮後放鬆

 圖/坎昆談判的最後一天,青年團體在談判會場外以呼口號方式,呼籲各國代表重視下一代的生存權(張楊乾攝)
 文/黃琳筠、洪小涵(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政大外交所國關組碩士班學生)

 (離表定談判結束時間,還有半個小時)

 年在墨西哥坎昆進行的氣候變遷締約國大會(COP16),非政府組織(NGO)因墨西哥政府刻意防止重演去年哥本哈根會議衝突的情況,在參與人數、活動空間與串連上,與往年相較都受到許多阻礙與限制。

坎昆氣候會議:透明化要求 考驗公約可信度

 圖/墨西哥外長艾斯琵娜莎(右, COP16官網提供) 
 文/林子倫(台灣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投稿原題:「透明化 考驗坎昆氣候會議」)

 (離坎昆大會表定結束時間,還有7個小時)

 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十六屆締約國會議(COP 16)在墨西哥坎昆召開,「透明化」(transparency)成為此次大會的核心訴求。COP16大會主席墨西哥外長艾斯琵娜莎(Patricia Espinosa)過去半年來積極運作,希望坎昆會議能一掃哥本哈根密室政治的陰影,重建工業化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談判互信。去年哥本哈根的COP15氣候會議,由美國總統歐巴馬等20多個國家領袖所主導草擬的「哥本哈根協定」(Copenhagen Accord),被批評寫下了「不透明及不民主」的氣候談判惡例,因此遭到發展中國家的抵制。因此,如何重建各國互信,成了實質談判議題能否突破僵局的關鍵。

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坎昆氣候會議:冷得半死 還在談判抗暖化?

 圖/今年出席坎昆氣候會議的各國元首不多,媒體的熱度也少了許多。圖中為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張楊乾攝)
 文/張楊乾(低碳生活部落格坎昆氣候會議特派員)

 (離坎昆大會表定結束時間,還有22個小時)

 去幾天,台灣各地籠罩在十度以下低溫,加上電視機裏北方國家紛傳大雪的畫面,很難讓人相信全球各國環境部長,現正聚在墨西哥集會討論,要如何阻止全球暖化加速。不過,這次在坎昆舉辦的年度氣候會議,各國元首來得不多,且大部份時間還在收拾去年哥本哈根會議失敗的殘局,在本來就預估成果不會太多的情況下,媒體報導的興趣其實並不太大。

坎昆氣候會議:命定坎坷的氣候談判?

圖/年年增加的與會人數,是否真能解決氣候危機?(張楊乾攝)
文/譚偉恩(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

師長與朋友問我,何以總是悲觀地看待全球氣候會議?我的回應是,因為絕多數締約國與會的談判代表,根本不關心平民百姓的安全。近日,手邊拿到一些資料後,更是讓我不得不更消極地對今年的坎昆氣候峰會,提出質疑和表達憂慮。

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坎昆場外花絮:民間團體 呼喚氣候正義


 圖.文/梁守道(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政治大學外交所國關組碩士生)

 坎昆氣候會議部長級會議昨(七日)登場的同時,墨西哥當地以及南美洲為主的地方性民運團體,七日一齊走上坎昆街頭,希望喚起墨西哥政府和國際媒體對於氣候正義(Climate Justice)之關注。不過不同團體的遊行路線卻沒有統一,動員人數與路徑,也不似去年的哥本哈根遊行來得人數眾多且能吸引市民參與,不過遊行終點慷概激昂的演說,仍舊吸引一定的人潮。

坎昆場外花絮:海洋日 籲全球減碳救大海

Heads in the sand in Cancun 圖/海洋受到暖化的威脅甚深,但國際社會仍不願正視 (圖片來源: 350.org Flickr, CC BY-NC-SA 2.0)
文/洪小涵(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團, 政治大學外交所國關組碩士生)

 聯合國氣候會議(COP16)今年選在墨西哥坎昆如火如荼的召開,全世界關心氣候變遷未來的官員、專家與媒體,都暫時聚焦在這一個擁有陽光、沙灘與蔚藍海岸的度假勝地,期待著各國政府的協商成果,可以將此美景保存下來。而再次修正的談判草案,也在八日交由各國代表團審議,不過在會場之外,許多專家學者與非政府組織,卻因海洋問題遲未納入聯合國氣候會議的談判議程,站在坎昆的海灘不住地焦慮當中。

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坎昆氣候會議:史上首次 台官員進氣候公約會場辦邊會

 圖/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於台北時間八日凌晨,成為台灣第一位進入聯合國氣候公約官方會場內,召開周邊會議的官員(張楊乾攝)
 文/張楊乾(低碳生活部落格坎昆氣候會議特派員)

 爭取多年後,台官員八日首度在聯合國氣候公約的官方會場內,舉辦周邊會議(side event)介紹台灣的減碳成果。現場吸引了約五十位各國人士參與,代表團除了作簡報之外,也回答媒體關於前一天由看守德國協會所發佈,今年度氣候變遷表現指數(CCPI)排名不佳的問題。

坎昆氣候會議:部長級會議開幕 談判攻防升溫

 圖/坎昆氣候會議部長級會議於台北時間八日凌晨展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秘書長克莉絲汀亞納(Christiana Figures)要求各國正視氣候危機(張楊乾攝)
 文/楊曼瑜(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團,坎昆氣候會議太平洋島國代表團實習員)

 昆氣候會議部長級會議台北時間八日凌晨召開,首次統籌大會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秘書長克莉絲汀亞納(Christiana Figures),在開幕式裏以強而有力地語調,宣示本屆會議一定要有重大突破的決心。大會也以感人的短片,宣揚墨西哥的大自然美景與保護下一代的決心,各國政要也依序上台表述各國的立場。

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坎昆氣候會議:緩不濟急的坎昆談判

COP16 plenary  圖/氣候危機,是否真能透過國際談判解決?(圖片來源: UNclimatechange FlickrCC BY-NC 2.0)
 文/譚偉恩(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團)

 果貨幣危機與景氣低糜是歐美大陸目前的頭號難題,那境內通貨膨漲就是印度、中國等發展中國家的崛起罩門。兩位數的通膨率和飛馳的糧價,已讓印度或中國的政府感到吃不消。儘管今年國際糧食供需不如2008年的糧食危機來得嚴峻,但本年5、6月之後全球的農作產品,幾乎都呈現出價格上揚的走勢。聯合國糧農組織(UNFAO)表示,國際糧價在可預期的未來已不太可能回復到2008年以前的水準。毋寧,人類社會繼「高油價」之後,又旋即進入了「高糧價」的時代。

坎昆氣候會議:新阻止濫伐機制章節談判 前景樂觀

 圖/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史登為第四屆森林日的參與者作演說(梁守道攝)
 文/梁守道(政治大學外交所國際關係組)

 「雖然現有的(條約草稿)並不完整,但我們已有的並不是只是好,而是很好!」

 坎昆氣候會談才進行到一半,但負責「減少毀林和森林退化排放,以及通過森林保護、森林可持續管理等活動增加森林碳匯機制(REDD+,以下簡稱新阻止濫伐機制)」談判項目的菲律賓代表菲納(Antonio G.M. La Viña),已迫不及待對外界表達他的興奮之情。他五日在第四屆森林日(Forrest Day4)的論壇當中,慷慨激昂地發表了有關於新阻止濫伐機制談判的最新進展。

坎昆氣候會議:台全球抗暖排名 依舊倒數


 圖/看守德國新公佈的主要碳排放國氣候變遷表現排名裏,台灣的排名和去年一樣,都是倒數第十四名。 (來源: German Watch
 文/張楊乾(低碳生活部落格坎昆氣候會議特派員)

 保組織看守德國協會(German Watch)六日在坎昆舉行的氣候會議中,公佈今年主要碳排放國抗暖表現的排名。台灣今年的排名和去年一樣(*1),在五十七個主要的碳排放國之中,排名倒數第十四名,勉強挺住沒有進到「表現極差 (Very Poor) 」的組別裏,而若是和2008年的排名相較,則依舊退步了十五名,抗暖表現連續兩年被該組織評為「差 (Poor) 」(*2)

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坎昆氣候會議:日立場轉向? 誤會一場

 
 圖/環保團體在坎昆氣候會議會場外架上「我愛KP(京都議定書縮寫)」的愛心道具,希望日本不要離開京都議定書(張楊乾攝)
 文/李河清(國立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光灑落沙灘,浪花拍打海岸,第十六屆氣候變遷談判締約國大會11月29日至12月10日在墨西哥坎昆召開,儘管陽光燦爛,哥本哈根的失敗幽靈並未遠離,回顧第一個禮拜的氣候談判進展與成果都不顯著,氣候談判的四大支柱-減量、調適、資金補助與技術移轉,或多或少遲滯或迴避,其中最令人引起爭議的是日本氣候談判立場的轉向。

坎昆氣候會議:減碳新協議草案出爐

COP16 Plenary 
圖/COP Plenary (UNclimatechange FlickrCC BY-NC-ND 2.0
文/張楊乾(低碳生活部落格坎昆氣候會議特派員)

 接替即將過期的《京都議定書》,目前全球已有一百三十八國,願意或有意願簽署去年產出的《哥本哈根協定》,但也有八個國家明確表達反對之意,現在全球各國有了再次討論的機會。目前正在墨西哥坎昆舉辦的聯合國氣候會議,剛產出了一份俗稱「墨西哥文本(Mexico Text」新減碳公約草案,將於本周交付氣候公約締約國部長級會議進行討論。

【得獎】低碳部落格與寫手 各獲文創與新聞獎肯定

 圖/經常代表低碳生活部落格進行調查報導的資深環境記者朱淑娟(張楊乾攝)
 文/編緝部

 碳生活部落格近日喜事連連,長期為低碳部落格撰稿的資深環境記者朱淑娟,甫獲今年「卓越新聞獎暨曾虛白新聞獎」三項大獎的肯定;而低碳部落格本身,也獲得第二屆學學文獎「綠色公益行動組-影響力獎」。兩個獎項都再次肯定低碳生活部落格,不論是寫手或部落格文章本身,對台灣社會所帶來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