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坎昆場外花絮:民間團體 呼喚氣候正義


 圖.文/梁守道(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政治大學外交所國關組碩士生)

 坎昆氣候會議部長級會議昨(七日)登場的同時,墨西哥當地以及南美洲為主的地方性民運團體,七日一齊走上坎昆街頭,希望喚起墨西哥政府和國際媒體對於氣候正義(Climate Justice)之關注。不過不同團體的遊行路線卻沒有統一,動員人數與路徑,也不似去年的哥本哈根遊行來得人數眾多且能吸引市民參與,不過遊行終點慷概激昂的演說,仍舊吸引一定的人潮。


 其實自上周末起,墨西哥與拉美地區的草根性民運團體變組織了多場論壇活動,動員了許多的農民團體共襄盛舉。北美地區與其他國際間民運組織的身影也處處可見,從大海報到組織街頭運動,國際社會支援的力量可見一般。

 在一場名為la Via Campesina的農民論壇當中,來自北美和南美的各路caravans陸續抵達位於Jacinto Kanek運動場的主會場紮營,並且一一發表在路上的所見所聞,闡述各地被採礦公司、石化大廠等跨國大公司所排放之汙染造成村民的嚴重危害,或因地方政府利用保林政策,違法徵收土地造成在地居民的流離失所等議題。他們希望藉由COP16的機會,表達他們對於政府、市場與目前國際政府間氣候談判的批判與憤怒。

 這些原駐紮於Jacinto Kanek運動場的農民,七日便將他們的訴求,寫在大大小小的海報、布條、紙板上帶上街頭,示威遊行。許多團體穿戴著統一的T恤或裝飾上街,場面壯寬。路線從位於坎昆市中心的Jacinto Kanek運動場前往COP16的官方會場Cancunmesse表達抗議,但最後被維安單位的拒馬阻擋,無法靠近。遊行隊伍中有抗議隊伍,將他們帶去的巨型充氣鐵鎚翻過拒馬,掀起抗議高潮,遊行口號震耳欲聾。遊行隊伍最後因無法前進,乾脆於原地集會,開始演講,三小時後逐漸散去。

 另一路線是由「氣候對話-墨西哥空間(Diálogo Climático-Espacio Mexicano)論壇」所主導,路線由城外的集合地點起頭,先遊行至市政廳廣場集合、演講,之後再前往集合地點。在地團體由農民和原住民所組成。國際知名民運團體如樂施會(Oxfam)、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和tck tck tck等,也製作了巨型農民人偶、巨型玉米、和太陽能宣傳車到場聲援。

 值得一提的是,在後者的遊行隊伍中,看到了一位穿梭於人群間的金髮外國人。一問之下原來是來自於全球化國際論壇(International Forum on Globalization)的執行長Victor Menotti。該組織是位於美國洛杉磯的研究/民運非政府組織,更是國際間抗議示威遊行的組織規劃元老之一,事蹟可以追溯到1999年世界貿易組織(WTO)於西雅圖的會議外反全球化遊行,最後釀成暴動,群眾衝進會場而造成會議中斷。坎昆在地的遊行有反全球化的示威專家、團體的協助,可見全球不論南北民運團體,都對當今氣候談判有相當多的不滿。

 分流的遊行隊伍,造成了今天坎昆市區往主會場方向的車流大塞車,車流回堵到市中心,至晚上9點多都還在塞車,喇叭聲不絕於耳。住在市區的代表,發生因為堵車狀況嚴重,市區公車最後放棄接駁而無法前往會場的窘境;前往飯店區參與邊會的代表,也均因同樣因素而剎羽而歸。遊行路線周邊學校也事先發信給家長,說明因為遊行而決定停課因應。原本維護會場周邊之武裝警察,前一天傍晚開始,在部分地點改由軍人代替執勤警戒維安,氣氛緊張。

作者簡介
梁守道,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研究所國際關係組碩士生。參與多次國內外模擬聯合國會議,多次榮獲最佳代表。研究興趣在社會建構主義、國家主權演變、非政府行為者與國際環境政治。

【延伸閱讀】
Worldenews 20101207 "Climate Dialogue March For Climate Justice In Cancun Mexico During The Cop16 Climate Talks 2mov"
Calgary Herald 20101207 "Gallery: Riot police ready as environmental activists protest Cancun climate talks"

坎昆氣候會議:史上首次 台官員進氣候公約會場辦邊會張楊乾 8-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部長級會議開幕 談判攻防升溫》楊曼瑜 8-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緩不濟急的坎昆談判》譚偉恩 7-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新阻止濫伐機制章節談判 前景樂觀
梁守道 07-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台全球抗暖排名 依舊倒數》張楊乾 07-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日立場轉向? 誤會一場》李河清 06-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減碳新協議草案出爐》張楊乾 06-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