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帶著鼓舞 回到海中央

 圖/吐瓦魯副總理Enele Sopoaga在坎昆會議會場外接受媒體訪問(吳郁娟攝) 
 文/吳郁娟(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駐吐瓦魯環保志工,原題「坎昆談判,一場小而美的鼓舞」)

 於南緯十度的吐瓦魯,是一個遠離氣候變遷談判桌上的世界。但在氣候談判上,這裡是面對氣候變遷最脆弱、最受害的國家之一;在海島立國的文化 中,這裡是享受大自然的恩典,生活與海洋緊緊相依的國家。生性愛唱歌跳舞、酷愛吃生魚、喝椰汁的島民,已不得不起身面對全球氣候變遷與國際談判的遊戲規則。

 相較於去年在哥本哈根,吐瓦魯代表團以集體退席的方式,來抗議由美國強勢主導的哥本哈根協議;今年坎昆協議出爐後,包含我在內的吐瓦魯代表團,是帶著歡欣的心情返回南太平洋上的家。


上緊發條,迎接談判
 此次COP16,吐瓦魯代表團由副總理兼外交部長Mr. Enele Sopoaga領團。澳洲籍環境顧問Mr. Ian Fry擔任談判代表。前者從COP1至今年,唯有COP15未出席。後者從COP3簽訂京都議定書開始,已經擔任13年的談判代表。這兩位沙場老將帶著十名團員前往坎昆,成員包含駐歐盟、駐紐約大使、外交部執行秘書、執行UNFCCC的計畫人員等。

 會議第一天,日本發表拒絕京都議定書的言論,加上澳洲、加拿大、俄羅斯紛表贊成。吐團內氣氛略受影響,團員們不禁要猜測今年是否要重蹈去年覆轍,大老遠來一趟卻白忙一場(到坎昆,單趟得搭五班飛機)。所幸,Ian立即擬訂之後幾天的談判策略,分配團員去追蹤特定議題,例如:調適基金、低度開發國家基金、奈洛比計畫等。這些條文與議題都關乎吐國面對氣候變遷的調適方式與應變策略。

 吐瓦魯是島國聯盟(AOSIS)、低度發展國家(LDCs)、太平洋島嶼發展國家(Pacific SIDS)的成員。在這些集團中,吐團一直扮演活躍角色。坎昆期間,團員們每天出席早上八點與晚上六點的島國聯盟會議、下午兩點的調適基金、四點低度發展國家會議等,以上這些是閉門會議。 加上官方會議、雙邊面談、多邊論壇,或是出席南太平洋島嶼的side event活動。這些緊湊的會議與會談,讓團員身上原本南太平洋慣有的悠閒步調消失無蹤。有時團員們會說:「好想吃生魚、喝椰子汁、不想穿套裝穿鞋、想打赤腳….」來抒發上緊發條的心情。

滿意與不滿意間之微妙平衡

 12月11日凌晨,坎昆協議幾近達成,我與團員步出會議現場,大家鬆了一口氣,總算是把氣候談判前進一小步。但是這一小步,卻是花費兩星期、耗費近兩百個國家代表團群策群力、約一萬兩千人參與所達成的協議。因此若只看協議結果,未看協商過程的話,在歷年的氣候談判上,坎昆協議可能只是一個歇腳亭。然而,若是細究協商過程,坎昆或許能成為新氣候談判的里程碑!

 坎昆結束一週後,Ian針對COP16提出檢討與建議,對於部分決議文仍有些遺憾。例如:未能將2012年之後的減碳排放完成、對於毀林、森林碳匯存等議題也覺得應該要更深入等等…..。

 環境局長Mr. MataioTekinene說:「Ian從COP3-COP16永遠都不滿足。每年會後,他都提出許多不滿意的項目,再補上明年應該要如何如何….的建議內容。」或許就是「永遠不滿足」才能不斷爭取談判空間。身為談判代表的Ian永遠想幫吐國、幫島國聯盟、幫低發展國家多爭取權益,或者多研議規範已開發國家的條文。

坎昆的鼓舞 南非的希望

 副總理Mr. Elene滿意坎昆協議。他說國際談判要邁進一大步是非常困難的,只能年年一小步一小步的前進,且今年島國聯盟團結一致,有助於明年COP17的談判方向。

 所謂的協議是無法讓各國都滿意的。協調的過程是一門藝術,磋商的程序也是一項學問。COP16主席Mrs. Patricia Espinosa 在大會第一天說期望坎昆是個「balanced set of decisions」,UNFCCC執行秘書Mrs. Christiana Figueres在最後一天說「Everyone must be equally happy and equally unhappy with the outcomes.」最後,吐瓦魯代表團帶著滿意與不滿意的微妙平衡離開坎昆,期待明年在南非舉辦的COP17。

 12月中旬團員再度搭五班飛機後返回吐瓦魯。返回吐國後的第一個週末,外交部長邀請所有團員、所有派駐吐國的外國人士到他的官邸參加聖誕餐會。外長簡單說明坎昆協議內容,也期許明年南非COP17。接著在南太平洋熟悉的舞蹈與音樂聲中,外長一邊扭動圓滾的身軀輕跳舞步,一邊拉著我的手高舉說:「Forgot KP! Forgot Japan! Forgot LCA! Merry Christmas!」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Tuvalu!

作者簡介
吳郁娟,宜蘭人,中興森林系、東華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畢業,曾任職於NGOs組織。現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海外長期志工,2009年9月派駐吐瓦魯國擔任環保志工,今年以吐瓦魯代表團身分出席COP16。

【延伸閱讀】
氣候談判 不是只談減碳量》楊曼瑜 31-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協議評析:挽救談判信心 但仍不足以抗暖》譚偉恩 14-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協議評析:後京都過渡時期的解藥或迷幻劑》趙家緯 14-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協議評析:談判腳步站穩 方向仍舊不明》謝孟哲 14-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協議後續:玻利維亞 為何讓全球代表徹夜未眠》黃琳筠、張楊乾 12-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坎昆協議成形 朝氣候議定書邁進》張楊乾 11-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最後高潮 終章草案提交》張楊乾 11-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場外花絮:NGO空間 緊縮後放鬆》黃琳筠、洪小涵 10-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透明化要求 考驗公約可信度》林子倫 10-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冷得半死 還在談判抗暖化?》張楊乾 10-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命定坎坷的氣候談判?》譚偉恩 10-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場外花絮:民間團體 呼喚氣候正義》梁守道 9-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場外花絮:海洋日 籲全球減碳救大海》洪小涵 9-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史上首次 台官員進氣候公約會場辦邊會張楊乾 8-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部長級會議開幕 談判攻防升溫》楊曼瑜 8-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緩不濟急的坎昆談判》譚偉恩 7-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新阻止濫伐機制章節談判 前景樂觀
梁守道 07-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台全球抗暖排名 依舊倒數》張楊乾 07-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日立場轉向? 誤會一場》李河清 06-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減碳新協議草案出爐》張楊乾 06-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