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柳中明回應:「莫拉克降雨多 與暖化無關」

 (編按:低碳生活部落格於五月六日刊出《台大教授:莫拉克降雨多 與暖化關係不大》一文後,正在美國研修的柳中明教授主動來信回應,他並希望以此課題,促成大眾對氣候變遷影響台灣的科學熱誠。)

 文/柳中明(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

 對「莫拉克降雨多 與暖化是否有關」這個課題的討論,可以統計的檢驗問題視之:

 虛無假設(Null Hypothesis) H0: 莫拉克降雨多是因為暖化造成
 對立假設(Alternative Hypothesis) H1: 莫拉克降雨多與暖化無關


 (1)若錯誤的拒絕H0 (type I error) ,是否會有較嚴重的後果?

   這個思考是與後續討論有關,先假設是如此。

 (2)統計假設檢定的基本精神
   → 除非具有足夠的證據可以否認 H0 ,否則只好接受H0 。
   → 接受H0並不表示H0為真,只是無充分證據可以拒絕H0。
   → 若拒絕H0,乃表示我們具有充分的事實證據可以拒絕H0,
   → 檢定為具顯著性(significant)
    significant testing,乃具顯著檢定,即可拒絕H0

 (3)所以在確認主要對象H0後,任務是想辦法否決H0,而非去支持H1。

 (4)張教授提出莫拉克滯留太久,再搭配地形、氣流與水汽輸送等,所以造成降雨太多。這點應無人反對。

 (5)張教授提出台灣近10多年內,多出現極端大雨的強颱風,乃屬巧合,未來可能改變。確實,氣候研究永遠都有未來可以期望,大自然確實可以隨時翻臉,只是大家都在猜:何時?

 (6)張教授提出暖化影響颱風愈強等爭議中的論點,目前其實沒有科學實證。這點也應無人反對。

 (7)重要的問題:(4)+(5)+(6)是否足夠否定H0,也就是是否具有統計顯著性?顯然可以引起討論。

 (8)注意:張教授並未提出數值模擬討論,也就是:若在過去100、50或30年,全球氣溫較低時,(a)是否會有這麼特殊的颱風路徑?(b)就算有此路徑,但配合當時較低的海溫,是否會有如此充分的水氣供應,以及因此形成的強烈上升運動,促成如此強與持續的降雨?[很不錯的研究課題]

 (9)個人認為:缺乏(8)的模擬支持,否定H0,仍未達統計顯著性!

 (10)注意:以上討論並非在設法證明H0,而是在否定H0,這就是統計檢定的精神與邏輯。

 (11)張教授與大氣界同仁都仍可努力研究如何否定H0,至於去支持H1,比較容易,但是統計上並非重點。

 這個課題的討論,若由一般民眾的角度觀察:

 (1)颱風路徑愈來愈怪。

 (2)颱風降雨也愈來愈強。

 (3)莫拉克在台灣造成破紀錄降雨,真是太巧合了,天時+地利,若果每年如此,台灣真的就是不能再住了。

 (4)科學家每一次都在想辦法說:為何無法預報成功!為何這次與過去不同!這就證明:科學家還沒辦法瞭解大自然。

 (5)全球氣溫持續上升,看來是真的。而人類排放溫室氣體是主因,這點不是每個人懂,但若不是,為何會有氣候公約,為何要節能減碳?所以接受這個觀點比較容易,應該可以認同。

 (6)氣候暖化是否造成台灣愈來愈多怪颱風?以及造成莫拉克的破紀錄大雨?這個問題重要嗎?都已經發生了。最好是錯的,免得下次來的颱風,更怪與更多雨。但若果是對的呢?怎麼辦?

 注意:民眾最關心的不是科學問題,而是台灣人怎麼辦?

 設若張教授的論點是:莫拉克降雨多與暖化無關,所以保證下次颱風來,不一定會再出現破紀錄的降雨與災難!(這一段的後兩句是沒問題,但第一句卻是關鍵。)我想民眾一定會很歡迎的。

 所以,另一個論點出現:若強調莫拉克降雨多可能與暖化有關,是否是無害而有益的?特別是:科學上,我們只是無法證明與暖化有關,但無法否定與暖化有關時。

 若果「±2度C」讓政府決定發動「氣候災難演習」,決定增加因應氣候暖化的調適行動,決定強化節能減碳的減量行為,又有何困難去接受這種文藝創作?「氣候戰爭」這書的想像,更為誇張,但好像世人都願意接受。

 關鍵問題是:科學家是否接受一個尚無法證明的觀點,正被用作行銷重點?

 歷史上,太多科學觀點都是先有直覺的判斷,然後才有人想出辦法去證明。在這個時代裏,已經有人利用這些尚無法證明的觀點,撰寫科幻小說與電影。現在,則被用來影響民心與政府政策。在這種狀況下,因為現在缺乏相關的科學支持論文,而提出否定的看法,是否太不科學?

 「莫拉克降雨多可能與暖化有關」。做為科學家,因為缺乏直接證據,確實無法開口說「接受」。但也因為是科學家,就要想像這也可能是真的,而未來說不定就有人可以證明,所以也無法開口說:「不接受」。對於這個論點的辯論,暫時是科學無解的。

 但是,颱風愈來愈怪與帶來愈來愈頻繁的破紀錄降雨,則是事實。原因?科學家還在辯論中。據此要求大眾重視這個現象,應該是合理的。而將這個現象與氣溫持續上升連接在一起,則又是一個科學家有證明,但又無法證明的問題。

 個人的觀點:下次颱風仍可能帶來破紀錄降雨,有可能與氣候暖化有關,但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再來一次破紀錄豪雨時,大家躲好了嗎?

關於作者

柳中明,美國猶他大學氣象學博士、現任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兼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GCRC)主任、專長於全 球變遷、大氣化學、大氣輻射等領域。



【延伸閱讀】
台大教授:莫拉克降雨多 與暖化關係不大》張楊乾 6-May-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氣候政策 別抽一鞭才走一步》柳中明 15-Oct-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氣候難民 該何去何從》柳中明 14-Aug-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氣候異常 恐不再讓人意外》柳中明 17-Jun-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7 則留言:

i17綠色生活茶葉知識下載網 提到...

感謝您對於低碳生活的重視, 我是winydog 祝福您,

匿名 提到...

標題容易被誤解為柳中明說:「……」

匿名 提到...

低碳生活部落格.中時聯播網

回應: 柳中明回應:「莫拉克降雨多 與暖化無關」

我的認知是,對一個命題應該先假設它的原始狀態是不變的。也就是說,應該先認定「莫拉克降雨多與暖化無關」,然後再想辦法證明此降雨多與暖化有關。

柳教授說「張教授與大氣界同仁都仍可努力研究如何否定H0,至於去支持H1,比較容易,但是統計上並非重點。」應該是支持H0的一方,如柳教授之類的專家學者,要找證據去強化論點,來說服大家接受這個觀點,而不是要支持H1的張教授一方來否定H0。

柳教授又說『做為科學家,因為缺乏直接證據,確實無法開口說「接受」。但也因為是科學家,就要想像這也可能是真的,而未來說不定就有人可以證明,所以也無法開口說:「不接受」。』這種說詞真的讓我傻眼。就因為是科學家,要想像這也可能是真的之前,請先建立你的理論基礎,拿出理論來支持自己的看法;打模糊仗說「未來說不定就有人可以證明」,擺明了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去支持這個理論,卻又在情感上不肯割捨這個理論,這豈是科學家治學的態度?
2010-05-14 19:12 | Tester

匿名 提到...

低碳生活部落格.中時聯播網:


回應: 柳中明回應:「莫拉克降雨多 與暖化無關」

這個統計命題很有問題

"虛無假設(Null Hypothesis) H0: 莫拉克降雨多是因為暖化造成
 對立假設(Alternative Hypothesis) H1: 莫拉克降雨多與暖化無關"

通常虛無假設都是假設某兩件是沒有關係。因此要證明的是兩件事確有關係。
以這個例子來說,虛無假設如果是如作者所設定的:降雨與暖化有關,那要證明的就是對立假設,也就是:降雨與暖化無關。
但是如果虛無假設是:降雨與暖化無關,那要證明的就變成:降雨與暖化有關。
很明顯的兩者完全不同。

作者先假定兩者有關,然後再想辦法證明無關。這就好像先假定某人有罪,再想辦法證明他無罪舉例來說。完全違反無罪推定。統計學上也沒有人這麼搞的吧!


2010-05-14 18:32 | eleotris

匿名 提到...

低碳生活部落格.中時聯播網

回應: 柳中明回應:「莫拉克降雨多 與暖化無關」

88泥災已將1年,似乎沒人談及這些雨水真是造成冲刷的幾十億頓土方及數百萬頓的漂流木的主因?這十年大肆砍伐造成幾十萬公頃的林地裸露,因冲刷才導致上萬處的崩塌,不是嗎?而裸露更加擴大,禍因未除,却去清淤又建水庫,行嗎?下雨又冲刷,淤積快過清淤數十倍,地表水更難留住,地下水更難回補,土壤水却更快速蒸發。惡性循環巳成,人人只担心雨多,雨少呢?其害可能是雨多之害的數千數萬倍之劇吧?
2010-05-15 06:43 | 光復

匿名 提到...

這位柳教授學的統計好像和大家學的不太一樣喲!不知道他在全球增溫或颱風氣候方面發表過什麼論述?

阿乾 提到...

To 6月7日上午9:47分留言的匿名:
 您的留言後半段因涉人身攻擊,於上午11:04分刪除。兩位教授都歡迎理性舉證,少點情緒性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