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拚連任 歐巴馬再提能源藍圖


 文/劉仲恩(台達電子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

 著石油價格飛漲,能源安全再次成為美國國內政治的話題。美國總統歐巴馬三月底在喬治城(Georgetown)大學演講時提出了新的能源藍圖,計畫在2025年之前減少美國3分之1的石油進口,他說美國僅僅擁有全世界百分之2的石油存量,卻使用了全世界百分之25的石油,為了增進能源安全,除了發展清潔能源別無選項。


歐巴馬 仍未放棄核能
 在歐巴馬的計畫裡,美國要在增加國內的石油產量,擴大開採天然氣,發展生質能源,改用更有效率的交通工具,包括以天然氣作為燃料的車輛,最後,他表明將在確保核能安全的前提下,繼續發展核能。

 一些環保人士對此計畫感到失望,認為對解決實際問題助益有限。平心而論,這或許是美國總統在現階段能下的最好的一步棋。其實歐巴馬在2008年競選時,在環保、能源、抗暖化各方面都有雄心壯志,可惜這3年下來成果差強人意,並不是歐巴馬本人對於這些議題有新的想法,而是美國政治風向的轉變,讓他有志難伸。

 綜觀美國過去半個世紀的歷史,共和黨和民主黨的大原則都支持環境保護,只是在執行面有不同的意見,左傾的民主黨傾向以制定法規來保護環境,右傾的共和黨則比較支持透過市場機制解決環境問題,例如治理酸雨的二氧化硫交易,就是共和黨總統老布希的傑作。

環保 在美成零合政爭  
 不過兩黨對於環保的共識在近年出現了巨大的轉變。2008年金融風暴以來,以茶黨領軍的保守勢力迅速崛起,這些極右翼人士將經濟危機歸咎於政府過多管制,主張回歸自由市場,政府應該盡力縮減支出愈小愈好,這種意識形態常常將環境政策視為政府多管閒事,成了訴諸改革的目標,共和黨就此與黨內的環保傳統漸行漸遠。更甚者,一部分右翼人士是所謂的暖化懷疑論者,打從心底不相信全球暖化的科學依據,加上炒作以被證明是空穴來風的「氣候門事件」,全球暖化一下子從熱門話題,成了政治票房毒藥。

 乘著這波保守派復興的潮流,共和黨在2010年底的期中選舉大獲全勝,掌握了眾議院的多數席次,才上任的議員立刻拿環境議題開刀,先是大砍美國環保署(EPA)的預算,還有人說乾脆把環保署廢了也沒關係。接著又立法取消環保署管制二氧化碳的權責,在編修幾個條文時,共和黨全數議員用選票否決了全球暖化的科學事實,環保與抗暖化成了意識形態角力的戰場,再多的嚴謹的科學證據也無濟於事。

 對於關心全球暖化的人來說,唯一可堪告慰的是民主黨還控制參議院,所以以上共和黨在眾議院做的決議只有象徵意義,沒有太多的實際效力,不過由此看出保守派對於全球暖化的強硬立場。回想起2007年兩黨還共同提案建立碳交易市場(雖然最後失敗收場),2008年共和黨麥肯(McCain)競選總統時還承諾會積極的對抗全球暖化,到今天兩黨沒有任何合作的空間,氣候法案不進反退,令人感嘆政治變化無常。

 這也就是為什麼歐巴馬現在會在「能源」議題上大費苦心,在1月底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時,歐巴馬絕口不提「全球暖化」一字,反而大力強調發展清潔能源,將能源議題與國防和國家競爭力結合,希望能透過這樣的政治包裝同時取得兩黨支持,以這種比較迂迴的方法來推展環保與抗暖化的目標,儘管如此,要取得具體成果還是困難重重,在政治風向再度轉變之前,我們對美國不必抱有太多的期待。

 歐巴馬能源演說全文: http://www.whitehouse.gov/the-press-office/2011/03/30/remarks-president-americas-energy-security

關於作者
劉仲恩,台大化工系畢業,耶魯大學環境管理與經濟雙碩士,現就讀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社會學博士班。喜歡遊山玩水背包旅行,樂於學習新文化,從工程背景轉了一大圈走到社會科學,目前研究環境社會學,關心國際碳交易市場的發展。

【延伸閱讀】
美大選登場 氣候科學恐難敵石油獻金》周盈成 2-Nov-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加州氣候公投 石油公司對決綠色經濟》劉仲恩 11-Oct-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氣候門 不是醜聞 是抺黑》張楊乾 18-Jul-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菸草、石油與全球暖化》劉仲恩 31-May-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氣候門醜聞 是抺黑還是真相》劉仲恩 22-Feb-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