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菸草、石油與全球暖化

 
影片/美共和黨參議員殷霍夫(Jim Inhofe)在剛落幕的第四屆年度氣候懷疑論大會發言
文字/劉仲恩(低碳生活部落格青年志工寫手團)

 人類現代文明的歷史裡,總是有一群人致力於掩飾各種環境與健康風險,他們說吸煙對肺沒影響、用DDT殺蟲最健康、酸雨很安全、臭氧層破洞不需大驚小怪,當然,全球暖化在他們眼裡從來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大家都希望這些是真的,只可惜經驗告訴我們,人類對環境風險瞭解還很少,總是在發現事態嚴重之後,才花上加倍的力氣亡羊補牢。


懷疑 被拿來販賣
 針對這個主題,美國Naomi Oreskes和 Erik M. Conway兩位教授,出版了一本名為《販賣懷疑的商人》的書("Merchants of Doubt: How a Handful of Scientists Obscured the Truth on Issues from Tobacco Smoke to Global Warming")*,詳細追溯了這一段歷史。其實科學家很早以前就達成吸煙會致癌的科學共識,但是菸草公司為了本身的獲利不斷否認這事實,它們使用龐大銀彈成立許多偽中立的研究機構,曲解研究結果,反正一般人無從瞭解高深的科學知識,也利用少數專業人士作為代言人取得部分民眾的信任,然後透過媒體釋放大量資訊混淆視聽,只求製造出「吸煙致癌仍有科學爭議」的錯覺。

 這些成功的策略加上菸商與政府間的利益糾葛,結果導致菸害管制延宕多年,影響大眾的健康。今天每個煙盒上都註明了「吸煙有害健康」,這幾個大字看似簡單,卻是科學家與菸草公司纏鬥多年的戰果。

美能源部長 擔心懷疑論影響力
 想想菸草,再看看當前的全球暖化的政治角力,是不是有種歷史重演的感覺呢?作者說到今天這群人又捲土重來,主角從菸草換成了高排碳的石油與煤礦公司,他們如法炮製打造了一部製造懷疑的媒體機器,編織美麗謊言讓大眾懷疑全球暖化的真實性,從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重金資助反暖化的研究,到氣候門駭客事件,都有這些人的身影。日前美國能源部長朱棣文(Steven Chu)在接受訪問時也表示,今日從商業利益出發的全球暖化懷疑論,就跟當年宣稱吸煙對身體無害的菸草商如出一轍,只不過全球暖化影響的範圍更廣大更深遠(*2)

 這些多半是美國的例子,對台灣有什麼啟示呢?首先,台灣多數的暖化新聞都來自國際媒體,許多國內媒體也容易將上述「懷疑製造機」製造的暖化懷疑論照單全收,因此在我們閱聽暖化資訊的同時,必須特別留心資訊的可信度。再者,我們必須以更宏觀全面的角度來看待全球暖化,因為任何因應暖化的政策,都會牽動錯綜複雜的政商利益,暖化不只只是個單純的「環保」議題,同時是個「政治」議題,也是「經濟」問題。台灣不像美國政府與高排碳的石油與煤電公司有千絲萬縷的糾葛,政府相對起來更有空間推動節能減碳政策,台灣不需隨著暖化懷疑論起舞,應當把握良機,大步往前擁抱低碳經濟。

寬以律己? 落入邏輯圈套
 最後,有人會說,談了這麼多財團製造暖化論的內幕,我們也應該用同樣的標準要求環保人士,你看看因為「不願面對的真相」出名的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不但在自己家中浪費能源,還投資綠色產業大撈了一筆,現在倡導抗暖化的這些先鋒,是不是也有可能透過炒作暖化議題牟取個人利益呢?(*2)


 針對這種質疑,筆者想要釐清以下幾點。第一、全球暖化是一個科學界公認的事實,地球並不會因為任何個人的品德操守停止變暖。第二、從菸草到全球暖化的既得利益者都是富可敵國的大財團(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公司是2009年Fortune 500企業的榜首,其他諸多石油公司與菸草公司都榜上有名),相對起來,綠色節能產業才剛剛起步,規模有如天壤之別,是誰有能力操弄民意,讀者應該一目了然。最後,抗暖化並不是要大家回到石器時代的生活,而是一個學習健康生活聰明消費的過程,掌握綠色商機更是這個時代裡最聰明的投資決定,要讓環保企業賺錢還是石油公司發財,決定權就在我們的手上。

關於作者
劉仲恩,台大化工系畢業,耶魯大學環境管理與經濟雙碩士,現就讀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環境資源博士班。喜歡遊山玩水背包旅行,樂於學習新文化,從工程背景轉了一大圈走到社 會科學,目前研究環境社會學,關心大眾對於暖化的認知、態度與行動。

【參考資料】
(*1)Grist.org 16-Apr-10 "From tobacco to climate change, ‘merchants of doubt’ undermined the science"
(*2)Treehugger 15-Mar-10 "Climate Disinformation Campaign Like Tobacco Industry's Pro-Smoking Campaign: Steven Chu"
(*3)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 2007 "Smoke, Mirrors & Hot Air:How ExxonMobil Uses Big Tobacco’s Tactics to Manufacture Uncertainty on Climate Science"


【延伸閱讀】
拿暖化嚇人 民眾易生反感》劉仲恩 29-Apr-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忽略暖化可能 代價高昂》劉仲恩 2-Apr-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氣候門醜聞 是抹黑還是真相》劉仲恩 22-Feb-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1 則留言:

che 提到...

若想了解歐美對抗煙草等其他化學物品致癌的真相,有一本很精采易讀的翻譯書可參考:"醫院不肯說的抗癌真相"。


博客來介紹:

官方抗癌大作戰的指揮官,就是那些生產出很多致癌物及產品的企業領袖。他們基於自身經濟利益,只願意把癌症弄得不那麼致命,但從來不想努力全面阻止癌症的發生。《抗癌祕史》讓你看到,十年接著十年不斷過去,這些領袖人物如何不斷貶低對於防止癌症的各項研究,以及不讓一般大眾意識到環境的研究成果,或避免他們接收到能嘉惠一般大眾的資訊,而壓抑防癌知識這樣的作為,甚至一直延續到今天。

  本書充滿強烈的個人風格及從未揭露的資訊,訴說重大的公共衛生努力如何被轉向及扭曲,用來謀求私人利益,並且害上百萬人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