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加州氣候公投 石油公司對決綠色經濟


 影像/由石油公司所贊助的加州公投廣告,他們希望在失業率降至5.5%前,能公投凍結加州已通過的《全球暖化解決法案(AB32)》
 
 文/劉仲恩(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團)

 國期中選舉將至,這場選舉攸關歐巴馬後半任期的施政,隨著全球暖化在美國成為壁壘分明的政治議題,大選結果自然也會影響到美國國內能源與氣候法案的進程。大選之外,加州的23號公投案(Prop 23)也是值得關注的一個環保風向球。


 近年來,美國聯邦政府在抗暖化的腳步上裹足不前,一些有綠色頭腦的州政府就決定自己行動,其中以加州的政策最積極。長期以來,加州就是美國50州裡面的環保優等生,例如加州是第一個實行綠色建築標準的州,有著全美國最嚴格的車輛排氣標準,很多政策都是在加州試驗之後才推廣到全美。

阿諾綠色施政 走在聯邦之前
 加州近年來最重要的環保政策,是在2006年底通過的「全球暖化解決法案」(Global Warming Solution Act,簡稱AB32),這項法案規定加州的碳排放要在2020年以前回到1990年的排放標準,這目標大約需要25%的減排,雖然比不上京都議定書來的嚴格,在美國的政治環境下已經算是一大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這法案是演員州長阿諾史瓦辛格的得意政績,阿諾和當年的小布希雖然都是共和黨員,但是在全球暖化上看法南轅北轍,這法案等於是對當年的小布希政府喊話說:「美國聯邦政府不行動沒關係,我們加州可以自力自強立法來抗暖化!」

 隨著全球經濟跌落谷底,這法案受到了反對勢力的強大挑戰,選民連署了第23號公投案(Prop 23),提議在加州失業率回到5.5%之前,永久凍結執行AB32氣候法案。不出大家所料,這公投案背後的總策劃就是在氣候法案中被管制的高汙染產業,3家石油集團(Valero, Tesoro, Koch Industries)斥資數百萬美元開打媒體行銷戰。

烏賊宣傳開打 綠色工作告急
 他們聰明地將把暖化與經濟議題捆綁在一起,在電視廣告中,他們稱氣候法案是對人民課「能源稅」,會讓人們付出更高的電費和油錢,然後又喊著保障就業機會的口號,說抗暖化會減少就業機會,應該等大家都找到工作之後再行動。這公投案還出了一個高招,它不直接挑戰氣候法案,只說在失業率回到5.5%之前要「凍結」法案,事實上,加州在過去40年間只有3度失業率低於5.5%,說「凍結」,是個比「廢止」聽起來令人容易接受的說法。

 以上說法看似鏗鏘有力,且刻意把經濟與環保對立。然而,加州有1萬多家新能源的公司,過去5年創造了50萬個工作機會,綠色產業已經成為經濟發展的引擎,至於管制溫室氣體的政策,不但沒有減損經濟活力,還增加了科技創新的誘因,讓加州再綠色經濟的競爭上取得先機。

 身為AB32氣候法案的起草人,加州州長阿諾公開撻伐石油公司的陰謀,目前正在競選的兩黨候選人也都表態不贊同該公投案,不過近來美國國內保守派聲勢浩大,又有石油財團在背後推波助瀾,這個反環保的公投案能不能被擋下來還是未知數。這公投不但決定了加州未來的氣候政策,更對美國國家的政策立場有指標性的意義,全世界的環保人士都在關注公投結果,希望加州州民可以擦亮眼睛,繼續當美國的環保優等生。

關於作者
劉仲恩,台大化工系畢業,耶魯大學環境管理與經濟雙碩士,現就讀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環境資源博士班。喜歡遊山玩水背包旅行,樂於學習新文化,從工程背景轉了一大圈走到社會科學,目前研究環境社會學,關心大眾對於暖化的認知、態度與行動。


【參考資料】
中外對話 31-Aug-10《綠色加州面臨考驗
NY Times 17-Sep-10 "California Braces for Showdown on Emissions"
Stop the Dirty Energy Proposition


【延伸閱讀】
隆柏格 變心了》劉仲恩 13-Sep-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氣候門 不是醜聞 是抹黑 》張楊乾 18-July-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忽略暖化可能 代價高昂》劉仲恩 2-Apr-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氣候門醜聞 是抹黑還是真相》劉仲恩 22-Feb-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徵碳稅 讓下一代能安心入睡》張楊乾 25-Sep-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更多氣候相關議題,歡迎收聽每周一晚上七點在IC之音FM97.7及網路播出的「氣候戰役在台灣」台北NEWS98台中好家庭電台FM97.5,則在每周六上午九時及周日中午十二時聯播)

3 則留言:

A 提到...

低碳生活部落格的板主們您好
我本身是資工系做Embedded System(像是手機或控制器內的系統)
未來的志向是做跟綠色產業有關的
覺得資工系一定在未來的趨勢:節能減碳 能有一席之地
目前覺得有相關的主題是 省電系統, 智慧電網的控制, 交通控制, 水利系統的控制等等
請問這樣到那些大學比較好呢(應該還是會繼續選讀資工系)?
自己做了一點功課發現Berkeley 跟 Yale有相關實驗室
還有歐洲的Delft似乎很很重視這蒯(歐洲似乎比美國重視)
不知道各位還有什麼相關的資訊跟建議呢
感謝你們!!

阿乾 提到...

To A.
你提到領域都很好啊,不過學校我這邊沒有足夠的資料,不敢給你什麼建議。但是,如果你有興趣到荷蘭或英國唸上述相關領域,台達環境獎學金倒很適合你申請,可以試著投看看。

A 提到...

好的 謝謝版主的建議!!
我會去看看這個獎學金的
也謝謝台達電在綠能產業上的貢獻
這樣的企業 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