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商品碳足跡標籤 從未來式變進行式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本文收錄於《低碳生活的24堂課》)

 年九月,當我飛回倫敦參加畢業典禮時(註1),人一下機就迫不及待地跑去逛特易購(TESCO)超市。當然,我不全為了他們3.99鎊的特價紅酒而去,而是我老早就看過新聞(BBC, 18 Jan 2007)說,特易購超市已開始要求廠商在商品上加註碳足跡。所以這次既然又來了英國,無論如何我都要把這樣的標籤帶回台灣。

 結果,令人大失所望的是,我花了大半個小時在超市翻箱倒櫃後,卻沒有找到任何一項商品貼有碳標籤。連號稱最環保的innocent牌果汁,它294g的碳足跡標籤也只出現在網路上,而非實體瓶身外。


大企業逐步醒覺 碳揭露壓力日增
 即使英國人說的總比作的多,但在倫敦街頭其實仍可嗅到這股趨勢。像包括特易購、英國石油(BP)、英國電訊(BT)等在內的英國企業聯合會(the Confederation of British Industry, CBI),近日就再次宣誓,將會彼此要求檢視產品供應鍊的碳足跡(CBI report, 2007)。

 而且即使目前在商場裏,仍看不到有碳足跡標籤的蹤影,但相關的概念卻有如鴨子划水般,在世界各個角落悄悄發酵。

 上個禮拜,全球銷售第一的戴爾電腦(Dell),就已派出環境部門主管(environmental policy manager)來台灣,與其上游供應鍊的二十五間台灣代工業者開會。Dell 想要了解,來自台灣的零組件供應商,是否有可能提供給Dell完整的碳足跡資訊,以作為未來他們進行減量,甚至是在商品上加註碳標籤的參考。

 代表Dell的Mark Newton說,此方來台只是想提醒供應商 ,要開始重視碳足跡的議題。但在此同時,Mark卻也透露,Dell將在十二月與美國環保署(EPA)合作,在2012年前將每單位的能耗降低15%。

代工業者須跟上 否則未來接單難
 Dell 動作其實也是意味著,位處上游的台灣代工業者,最好是跟著Dell一起逐步作出改變。否則,在可預見的將來,台灣業者若拿不出減量成績,甚或是連基本碳排放量都提不出來,不但QBR的分數會受影響,甚至有可能會失去Dell的訂單。

 Dell會開始這麼作,與他們加入碳揭露(CDP)計畫有關,在這個體系下,各家公司必須對外公佈他們有關的碳資訊。而這些資訊也將成為證券市場上投資人的參考指標,包括衡量這間公司是不是有遠見,或是否忽略了「碳排」作為市場風險的來源之一。

 台灣的台達、台積、聯電、中華電信及宏碁等五家公司,今年也以回覆問卷的方式,參與了碳揭露的計劃(CDP, 2007)。由此可見,因此即使台灣沒有簽署京都議定書,但既身處全球產品的供應鍊,實難以迴避有關碳排的壓力。

 不論是果汁還是電腦,碳足跡標籤的想法,已正逐步落實在商品上。而原本這看似環保人士的空想,也已成為衡量企業有無遠景的重要指標。至於一般民眾,若想藉由消費的力量來對抗全球暖化的話, 請在不久的將來,選購一份碳足跡較小的商品吧!

 註1:此趟飛行碳排放量達2.2公噸,已至 Carbon footprint 網站作碳平衡,收據號:5575-7747-9127-8207。

【延伸閱讀】
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CBI report 2007. Climate change: Everyone’s business. (WWW) London: CBI
CDP, 2007. “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Report 2007-Asia ex-Japan” (WWW) London: CDP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2月初世界企業永續協會的執行長要來ㄟ。會不會更多台灣企業"發現"也應該要有企業責任勒。
希望台塑也可以加入碳揭露。
還有台電
還有冷氣外溢的屈臣式。
還有日光燈很亮的統一超商、全家...

匿名 提到...

To 波:
Björn Stigson好像還挺常來台灣的,也希望順著今年這股抗暖的風潮,可以讓更多的企業能一同參與碳揭露。

匿名 提到...

你好:對於碳足跡標章,我有個疑問,國外像是英國的costco已開始實行商品貼上碳足跡標章了,那麼消費者要怎麼知道商品的碳足跡是否正確,或者政府單要怎麼驗證這項標章呢?否則商品上的碳足跡將淪為不具說服力呀.

匿名 提到...

To 君:
英國是由Carbon Trust在協助企業作碳足跡的計算,而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所採用的標準是BSI所推出的PAS 2050標準,您可以直接以該標準為關鍵字,上網搜尋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