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換節能燈泡 別把抽油煙機燈給忘了

  文.圖/譚海韻(台灣綠適居協會秘書長)

 以為你家的燈都換成省電燈泡了嗎?那可不一定喔!有個地方大家一定都忘記了,那就是抽油煙機的燈!許多人晚上燉煮食物時,常用它來當作小夜燈,但別以為那個小燈燈光昏暗就沒耗什麼電,它耗的電可是相當於一根40W的日光燈管喔!如果你還想為你家的電費更精打細算或是為地球更盡一份心力,就跟著我按照以下步驟換燈泡吧!你會發現一點也不難喔!

 如果將抽油煙機的塑膠罩拆開,可看到裡面的燈泡;仔細一看!真不得了!這可是40W的鎢絲燈泡哩!廚房已經很熱了,竟然還有它來攪局:


 首先,準備適當大小的鋁箔紙及一顆13W的省電燈泡:

 將鋁箔紙襯在背後,裝上省電燈泡後大功告成啦!

 你會發現比原本還亮喔!

 目前有些抽油煙機的廠商也有了節能的觀念,發展出LED光源的機型,如果你要添購新設備,也可以考慮喔!雖然初期成本比較高,但越節能的光源壽命也越長,只要簡單計算,就可知道這些投資都是很值得的。祝大家省電成功啦!

【相關網站】
住宅節能改造王論壇

【延伸閱讀】
省電達人邱繼哲 巧手降溫西曬房 (陳楊文 20070716 低碳生活部落格)
要關燈 也要換燈泡 (張楊乾 200706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馬來西亞《樂活誌》的金城。《樂活誌》是馬來西亞第一家以樂活為題材的雜誌,已經出版了三期。我們計劃在第五期做低碳生活的專題。看了你的部落格很精采,希望你能夠為我們執筆把您在這領域的知識撰寫成專題。
www.lohas2u.com
E-Mail: jeff@lohas2u.com

希望可以得到您的回覆!

匿名 提到...

To 金城:
你們網站很不錯啊,可是我十二月可能抽不出時間,我們再用Email聯絡好了。

匿名 提到...

阿乾您好:

這裡是台北市的BODY雜誌,我們在這個月份開始有個新單元~邁向低碳新生活,本期兩頁的其中一部份介紹地球暖化和二氧化碳,一部份檢視編輯自己的碳足跡、並教導讀者計算自己的碳足跡。想請阿乾撥冗幫我們解惑一些問題、並檢視編輯的一日碳足跡。跟阿乾請教Email,我再寄企劃給你好嗎?

BODY編輯 吳育禎
janice@bodynews.com.tw
MSN:janice@ms14.ur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