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鼓勵單車通勤 由設淋浴間作起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本文收錄於《低碳生活的24堂課》)
 圖/台達電子公司庶務課提供

 我還不用每天接老婆下班前,我當了一陣子的單車通勤族。

 我家住在東區,家裏距離公司六公里多,踩著單車跨過麥帥橋騎到內科,路程平均要花上我二十五分鐘。不過,我在進公司前,都會先繞去附近的健身房洗澡,否則騎車引來的一身臭汗,是會在辦公室成為人民公敵的。


公司設淋浴間 鼓勵單車通勤
 公司裏和我一樣騎腳踏車通勤的,其實也不在少數,心裏當然也都希望公司能有淋浴間,讓單車通勤者可以更方便梳洗。公司的層峰,顯然也聽到了員工的心聲,在台達基金會位處的內湖總部大樓,最近就新蓋了兩間淋浴間(能源報導 2008.08),專供給單車族使用。

 設淋浴間其實沒有多稀奇,很多大公司都設有淋浴間,有的甚至還有SPA池和烤箱。只不過,台達這兩間淋浴間的出發點,並不是為了員工的享受,而是為了鼓勵員工騎單車通勤而設,算是公司內節能減碳措施的一環。

採熱泵熱水器 節省淋浴能耗
 既然出發點是節能減碳,淋浴間該採用何種熱水器,自然不能夠馬虎。台達內湖總部庶務課的人員,原考慮像台達桃園二廠一樣,在屋頂上裝太陽能熱水器來提供熱水,但又考量到淋浴間位於地下二樓,熱水從屋頂送下來恐怕就涼了一半;幾經考慮後,庶務課決定採用較貴的熱泵熱水器。

 熱泵的原理和冷氣機類似,只不過把產生冷風時的熱能,拿來生產熱水。根據製造熱泵熱水器的善騰公司推算,熱泵比電熱水器省電76%,也比天然瓦斯熱水器省能29%。且若以每戶家庭每日200公升熱水需求推算,用電熱水器要消耗9.58度電,熱泵卻只要2.26度電,幾乎像是拿省電燈泡換鎢絲燈泡一樣省。

 不過,熱泵的價格仍高,以台達淋浴間所採用的機型,就要價六萬多元,在投資回收期長達五、六年的情況下,造成熱泵至今在台灣仍未普及。但即使投資回收期長,總部庶務人員為了節能減碳,仍決定採用熱泵熱水器,並在早上八點到十點、下午三點到八點提供熱泵熱水。

企業減碳 從降低辦公碳足跡著手
 單車淋浴間的設置,代表著企業對員工碳足跡的重視,但往往也不僅止於單車。國外像是Google等公司,若員工願意購買油電車,還可以申請5000美元的補貼(台幣約十六萬元),公司大樓內還有油電車保障車位,大幅提高了員工採購低碳運具的意願(TVBS 23-Jan-07)。在台灣,台積電也已有類似的措施,設有油電車保留車位與單車淋浴間,也都成為了台積電員工的綠色驕傲(遠見雜誌 255期)

 推動企業內共乘、減廢、回收、綠美化、單車通勤、團購等,都是一般辦公室可以作到,而且不需要花大錢的環保作為。只要主事者有心,員工們願意多花一點心思,一個綠色的辦公環境自然就會成形。

 雖然我現在沒法騎單車上下班,但公司的誠意著實令人感動。也希望等我老婆更適應在台灣的生活後,能和我一起再度成為單車通勤者。

【參考資料】
能源報導 2008.08 《環保、節能、愛地球-台達電子的社會使命
遠見雜誌255期 2007.09《減碳50萬噸,賺到3億元碳資產》徐仁全報導
TVBS 23-Jan-07《夢幻僱主 Google員工福利超好


【延伸閱讀】
節能 有時不一定省錢》張楊乾 8-Sep-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單車通勤 兩帶要掌握》脫碳王子麵 10-Jun-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上月的eco-expo都有見過此類型的冷氣熱水機, 冷氣機不用再向大街"放熱屁", 真好啊~ 減少熱島問題~~

http://qing_lin419.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412722

陳禹勛 提到...

阿乾,希望早些有一天在這看到你們夫妻一起騎車上下班的好消息(笑)

匿名 提到...

To Barking,
我也希望啊,但現在只要她願意先待在台灣,我就已經謝天謝地了…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