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單車通勤 兩帶要掌握

 文/脫碳王子麵(台達電子研發處副研究員)
 圖/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在台灣自行車風很盛,許多上班族已使用或計劃自行車來通勤。自行車通勤除了要具備體力和恆心外,配備也重要,我根據自已的單車通勤經驗,來跟大家分享一些自行車通勤族使用的配備。

 我想先談的是褲管束帶,它是我眾多配備中重量最輕,價錢便宜但又很重要的一樣東西。



褲管捲進大盤 油漬難以清洗
 記得我第一次騎著我心愛的摺疊車F20(就是現在很火紅的T3之曾祖父)通勤上班時,因為當時在路上跑的小摺並不普遍,所以常自以為拉風的四處招搖。有一天當我在等紅綠燈的時候,如聖誕樹般披掛滿裝備的車子,一如往常吸引許多好奇和羡慕的眼光,讓我再度沉醉於虛榮感之中,但此時卻突然發現右腳褲角因靠大盤太近,黑色的油漬爬滿了我的西裝褲角,這下可真的糗大了。

 好不容易等到綠燈,我當下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加速離開現場,沒想到在逃離中感覺車子大盤有點卡住,往下一看原來褲管被大盤的齒輪給捲了進去,硬拔出來後才發現刮壞了。受此教訓後,我接下來騎車都寧用「雙腿開開」的姿勢慢慢騎,也不願再損失一條西裝褲,直到我後來在車店發現褲管束帶這玩意。

束帶一條就夠 鞋帶也須注意
 褲管束帶的功能是收緊長褲的褲角,避免它被大盤所刮傷或沾上難除的油漬,也能防止在高速騎乘時褲角卡住大盤,這若是在市區道路上發生將是非常危險的事。此外,一般的束褲帶上有反光染料,貴一點的還配有可以閃爍的發光裝置,但在此也提醒您,帶子只要買一條就夠了,因為只有右腳的褲角才有可能跟大盤有親密接觸。

 所謂沒圖沒真象,右圖是我特別穿上被大盤蹂躪過的西裝褲,為大家所示範沒用褲管束帶的悲慘下場。

 最後,鞋帶也是一個需要注意的環節,請避免穿戴過長的鞋帶以免捲入大盤縫隙之中。這也是為什麼專業競賽用的車鞋都用魔鬼粘以取代腳帶,所以這裏提醒各位有心通勤的上班族,上路前記得先用束帶綁好右邊褲管,也別忘要確實綁好鞋帶。

【延伸閱讀】
單車通勤經驗分享》(Kimis 10-Jun-08 Go Go Bike..)
倫敦,一座有千里單車道的城市》(陳彥彰 17-Sep-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綠色巴黎 velib'處處》(張楊乾 9-Sep-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8 則留言:

陳禹勛 提到...

這篇文章真是貼心實用!(受害多年orz)

也可以加裝大盤保護蓋(一兩百元)。

還有變速車平常固定在第二塊大盤,鏈條比較靠內側一點,常等紅燈的城市裡起步也容易一點吧~

陳禹勛 提到...

阿乾,請讓我轉載此篇好文到微笑單車上路論壇,希望大家都能『單車通勤,安全上路』。

匿名 提到...

To Barking:感謝您的分享,也歡迎轉載此文,只要註明出處就好。另外我發現另外一篇討論單車通勤的文章,您可以上去瞧瞧http://gogobike.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10.html。

匿名 提到...

好體貼啊~~!

Unknown 提到...

我們家大K叫kimis, 不是kimist哦 ! 呵 !

匿名 提到...

To XC:改了改了,感謝…:)

匿名 提到...

難道都沒有官員或學者注意到:市面販售的汽車、機車、貨卡車所使用的機油通過測試取得認證(API美國礦物工程師協會)及節能標章(USA EC)有哪些品牌嗎?真的很少!不合格的潤滑油品為什麼還能在市面及保養場內使用販售?

nobody 提到...

呵~
我都捲褲管或穿短一點的褲子
更省錢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