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強降雨颱風 台灣的新威脅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圖/Flickr創用分享by 4-6 (CC BY-NC-ND 2.0)

樂克颱風所挾帶的超大豪雨,在這兩天重創台灣各地,不但有六座橋樑遭惡水沖走,暴洪甚至摧毀了大半個廬山溫泉鄉。而不過才在兩個月前,另一個侵台颱風卡玫基,其六小時內所下的雨量,則是創下台灣百年來六小時降雨的新記錄(盧孟明、林昀靜 2008)。颱風所帶來的降雨,衍然已成為台灣國土的新威脅。


強降雨颱風 是近年趨勢
其實根據台大大氣系教授周仲島的研究,台灣自2000年以來,類似辛樂克這類強降雨颱風的發生頻率,是1970-1999三十年間的三倍(周仲島 2007)。而以這次辛樂克的總降雨量來看,在台中縣雪嶺測站的累積雨量,就高達1608公厘;若將此數據拿來和2007年前襲台的颱風來比較,累積降雨量是排名第三位(下圖)。而若再把時間拉長來看,單一測站降雨量前十名的颱風,就有五個是兩千年以後才襲颱,可見強降雨颱風,已漸成為侵台颱風的常態(陳永明 2008:17)

至於為什麼強降雨颱風,在西北太平洋竟會愈來愈頻繁?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認為,這可能與暖化有關係。他前陣子就在一場與暖化相關的研討會裏指出,溫度每上升攝氏1度,水氣含量會增加7%,而根據IPCC的預測,到本世末溫度將上升攝氏2-4度(台灣過去百年上升攝氏1.4度),因此豪大雨發生的頻率,不論是在台灣、大陸或是日本都已發現愈來愈頻繁。

颱風降雨強 恐與暖化相關

而這次辛樂克颱風的行徑路線緩慢,也有學者懷疑可能跟暖化有關(台灣醒報 15-Sep-08)。但不論是暖化影響,或與太平洋年際震盪有關(PDO),強降雨颱風發生的頻率,確實是在增加;而如果政府在進行公共工程時,只是以過去兩百年的洪水頻率,來計算橋樑與堤防的強度,只怕多年之後同樣的悲劇又要重演。

今年極端氣候正不斷在全球發生,光這幾個月來不論是印度的大水、美國的風災、北極的冰融等、都讓人們擔心氣候變遷所帶來影響。在全球仍持續暖化的現在,雖不能把每一件天災都與暖化掛勾,但彼此之間的關係卻更加引人關注。在全球各國仍尋求溫室氣體減量的現在,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國政府也應加速擬好調適策略,不論是對封橋程序的檢討,或是作大規模遷村的準備;否則的話,只怕是這類天災所造成的損失,將會年年遽增。

【參考資料】
台灣醒報 15-Sep-08《辛樂克龜速 全球暖化有影響》江昭青報導周仲島 2007《台灣地區劇烈降與與侵台颱風變異趨勢與辨識研究(I)階段性重要成果》國科會氣候變遷對災害防治衝擊調適與因應策略整合研究子計畫一陳永明 2008《劇烈降雨的氣候變異與災害衝擊》p.17 2008台灣氣候變遷研討會簡報 Aug25-6.盧孟明、林昀靜 2008《1961年以來台灣極端強降雨的頻率分析2008台灣氣候變遷研討會簡報 Aug25-6.

【延伸閱讀】
東京治水 鑿地下調節池》張楊乾 23-Jul-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天災 可以都歸究於暖化嗎》彭啟明 21-Jul-08 低碳生活部落洛
是天災可怕 還是人禍可惡》柳中明 27-Jun-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馬爛比蔣介石還蔣介石~~

綠委爆料:百姓淹水 馬在玩水


〔記者曾韋禎、王寓中/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昨爆料表示,馬英九在辛樂克颱風來襲期間,還是天天去游泳,遲至十七日才去勘災,這已是颱風災害的第五天。百姓在淹水,人民生命財產天天都損失慘重,馬卻在玩水,這有人性嗎?立委邱議瑩補充說,馬是跑去大直的特勤中心游泳。

馬去游泳? 總統府未否認

高志鵬痛批,難道馬英九以為他只要維持健美身材,再端起他迷人的微笑,天天打扁,就能輕鬆連任二○一二總統大選嗎?馬英九這樣的態度,難怪劉兆玄會有樣學樣,說交通部長毛治國無須下台。

總統府並未否認馬英九去游泳,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則回應說,民進黨人士的口水,對於減輕災民痛苦毫無幫助。

王郁琦強調,颱風來襲期間,馬總統數次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視察瞭解災情,並和行政院保持緊密的聯繫,指示行政院全力救助災民。

馬稱救災時 府院是第二線

馬英九昨天下午與媒體茶敘時則表示,當災難發生時,權責單位應該第一時間到第一線去,而不是總統或行政院長,「我們應該都是第二線」,如果什麼事情在消防局沒有到他就先到,違反分層負責的原則。

馬英九指出,過去幾天勘災都是行政院長劉兆玄先去,劉兆玄去過的地方他就不去,避免過多勘查帶來當地的麻煩,還有些在搜救當中的災區,如果他去的話,搜救人員還要停下來歡迎他,甚至要進行簡報,他覺得這樣不好。

馬英九說明,他希望等到大致告一段落再去,就長程觀點提出改進的裁示,這對事情比較有幫助,所以他認為,在最早的階段,「不需要消防局還沒到,我就跑去,這不是一個好辦法。」

匿名 提到...

文章之批判應注意禮貌,對於國家領導者的尊敬就是對自己尊重;雖然個人有個人之政治目的,但仍不可無的放矢;政府設置各階層機關,就是要層層分工、負責,如果都要院長、總統親臨,那我們何不把這些地方政府全部裁撤,最少也可省點預算;民代是監督政府,政府做不好理當批判,但是,淪為漫罵,不僅於事無補反而延誤正確做法,甚至,為虎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