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換節能燈泡 別把抽油煙機燈給忘了

  文.圖/譚海韻(台灣綠適居協會秘書長)

 以為你家的燈都換成省電燈泡了嗎?那可不一定喔!有個地方大家一定都忘記了,那就是抽油煙機的燈!許多人晚上燉煮食物時,常用它來當作小夜燈,但別以為那個小燈燈光昏暗就沒耗什麼電,它耗的電可是相當於一根40W的日光燈管喔!如果你還想為你家的電費更精打細算或是為地球更盡一份心力,就跟著我按照以下步驟換燈泡吧!你會發現一點也不難喔!

 如果將抽油煙機的塑膠罩拆開,可看到裡面的燈泡;仔細一看!真不得了!這可是40W的鎢絲燈泡哩!廚房已經很熱了,竟然還有它來攪局:

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商品碳足跡標籤 從未來式變進行式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本文收錄於《低碳生活的24堂課》)

 年九月,當我飛回倫敦參加畢業典禮時(註1),人一下機就迫不及待地跑去逛特易購(TESCO)超市。當然,我不全為了他們3.99鎊的特價紅酒而去,而是我老早就看過新聞(BBC, 18 Jan 2007)說,特易購超市已開始要求廠商在商品上加註碳足跡。所以這次既然又來了英國,無論如何我都要把這樣的標籤帶回台灣。

 結果,令人大失所望的是,我花了大半個小時在超市翻箱倒櫃後,卻沒有找到任何一項商品貼有碳標籤。連號稱最環保的innocent牌果汁,它294g的碳足跡標籤也只出現在網路上,而非實體瓶身外。

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美學生為窮人蓋節能屋 作公益也學省能源


 文/陳楊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劃主任)

 國威斯康辛大學stevens point分校,向來以環境教育馳名於世。兩年前,他們的環教中心慷慨地讓台達基金會合作夥伴,把他們所研發的一套從幼稚園到高中的能源教材(KEEP)翻譯成中文,並允許我們將其中的必要內容,轉化成適合台灣本土使用的教材。該中心也連續兩年派出能源教育專家到台灣,協助我們培訓台灣的教師,提升其能源教育的能力。

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到達里程碑之後:西雅圖溫室氣體減量的啟示

 文.圖/廖桂賢 (美國華盛頓大學建築環境博士生)

 環境保護的課題上,西雅圖一直是美國其中較為前進的城市,尤其是近來在全球暖化的威脅下,相關行動更為積極。在布希政府拒絕簽署京都議定書之後,現任西雅圖市長登高一呼,發動全美城市主動遵守京都議定書來對抗全球暖化。

 前不久,根據西雅圖市政府發佈的消息,西雅圖事實上在2005年已經達到了京都議定書規定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根據京都議定書,簽署的各國必須漸次減低溫室氣體排放量,讓2012年的排放量比1990年的水準低七個百分點,而市政府提供的資料顯示,西雅圖2005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比1990的水準要低了八個百分點。西雅圖在溫室氣體減量上的努力,已經達到了一個里程碑,領先眾多其他美國城市。

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綠建築在美蓬勃發展 連校園都成節能重鎮


 文/陳楊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保計劃主任)

 美國綠建築協會(USGBC)所舉辦綠建築展(GreenBuild Expo),今年堂堂進入第六年,基金會也已連續參與三屆。上次在科羅拉多州的丹佛(Denver)展時,參觀者就已達一萬三千人之多,今年更是熱鬧滾滾,超過兩萬名的參觀者,把北美首屈一指的會議中心—麥可米(McCormick Place),寬達二百七十萬平方呎的會場給擠爆。

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宅型公務員 周休三日的減碳代表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周五一位記者朋友來電,詢問台達基金會對北縣環保局「周休三日」的看法,不過那時由於辦公室的長官們都在開會,因此沒來得及給回覆。隔日翻開報紙才知道,原來北縣環保局長鄧家基想師法美國加州Santa Fe Springs市,讓百分之二十的員工每日延長工作時間至十小時,但可以少來上班一天,以減少通勤所造成碳排放

 這件事十二月才試辦,但已先引來外界種種批評。首先,台灣現在很多工作已經變成責任制,包括基金會的同仁在內,常常一不小心就工作超過十個小時,北縣這些「奉公守法」的公務人員,自然引起普羅上班族的憤怒。

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紅燈熄火多幾秒 省油減碳空氣好


 文/陳楊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劃主任)

 是一個住在台北的機車族,自工作以來就以機車代步;雖然車子也早就買了,但是受不了停車的壓力,平日還是習慣以機車代步的自由與機動性。

 但等待綠燈時能作什麼呢?機車騎士往往會先選個好的暫停地點,什麼是好地點呢?大型公車或大卡車後面絕對是機車騎士的地獄。還好台北許多路口已經劃有機車暫停區,但即使進入安全區域,也要防止旁車的侵害,有些機車經過改裝,不僅轟隆聲吵人,大排氣管管口還朝上,倒楣暫停在這種機車後面的,常常會感到廢氣直撲而來,躲都躲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