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電價緩漲 變相補貼化石能源


 影片/公視新聞9月17日報導 (公視新聞Youtube頻道)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原發表於2012年9月25日聯合報)
  
府宣布電價緩漲,全島除了台電以外的各行各業,幾乎都是一片叫好聲。翻開媒體報導,也只有中華經濟研究院的梁啟源董事長,願意站出來批評電價緩漲是「走回頭路」、是「不負責任的作為」,電價緩漲這項民代口中「苦民所苦」的政策,掌聲壓倒性地蓋過了噓聲,甚至擴大到連油價再次凍漲,都有了想像的空間。
然而電價不漲,看起來台電就註定繼續虧損,最後的結果,就是拿全體納稅人的錢,來補貼用電的大戶。加上台灣大多數所發的電,是靠燃燒化石燃料所產生;拿人民稅金平抑電價,等同於是在補貼化石燃料。

在地球暖化益發嚴重的今日,政府居然還在補貼化石燃料,將來恐怕令我們的下一代匪夷所思。不論是發展綠能,或是推動節能,如果沒有讓能源價格合理化、正常化,推動綠色經濟的市場誘因也就變得不高;自然,台灣社會對於化石燃料的依賴,很正常地繼續推持在99%的高檔。

以上講法,或許不少人私下認同,但一提到全球黯淡經濟前景,似乎就少有人敢在此時直視台灣電價長期被政治扭曲的問題。特別是當清大生「淪為」澳洲台勞的相關報導被熱烈討論之際,電價緩漲立刻被操作為政府拚經濟的具體施政。

然而,台灣倒底有沒有享受低廉能源價格的本錢?

就以打工度假勝地澳洲為例,目前澳洲的零售電價,粗分尖峰與離峰兩種時間計價,尖峰從上午七點起算,一直到晚上十一點,用電的電價換算成台幣大約是5.62元,約是台灣兩倍。

澳洲是全球第六大的能源出口國,能源可完全自給自足,然而該國的能源零售價格,仍比能源自給率不到千分之六的台灣還高。這一方面是因為澳洲政府以價制量,多課了碳稅來提高能源價格,以降低全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近幾年地方政府大量投資在電網,也使得電價飆升的速度很快。

根據報導,澳洲今年有家庭的全年電費支出,已快比前一年多了近台幣三萬元。然而,與台灣同樣面臨全球經濟二次衰退的陰影,澳洲政府卻選擇承擔,能源價格仍維持高檔。

或許有人會說,台灣的GDP只有澳洲的三成,所以電價比澳洲便宜是很正常的。如果是這樣,那我們就再拿泰國來比較。泰國的GDP也約莫是台灣的三成,但是泰國的平均電價約為台幣3.15元,仍比台灣貴上5%,而泰國的能源自給率也跨過五成的門檻,還是遠高於台灣。

電價緩漲,是目前朝野所達成共識,卻不應是唯一的共識。執政黨現願意朝向推動電價合理化的浮動機制,在野陣營也有長期關注外部成本內部化的歷史、以及推動電業自由化的傳統,雙方一定可以找到讓台灣不再補貼化石燃料的共識。

另外像有關「碳稅」或「能源稅」的相關議題,既然在幾次「全國能源會議」與「全國氣候變遷會議」裏,獲得官方與民間代表極高的共識,但仍有賴朝野立委,在立法院認真對待此一趨勢。

相信明年十月,同樣的壓力又會再因電價而起,工商團體會說電價上漲增加成本,並頻繁出入立法院;民間團體也會站出來開記者會,質疑台電沒有改革誠意,快倒了還給員工編獎金。只希望下一次主導改革的人,能把事先把這幾套劇本都研讀好,更細膩地為國家長遠的發展,尋找一條永續的道路。


作者簡介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回國後所成立的低碳生活部落格,08 年獲華文部落格公益類首獎、11年獲第二屆學學獎;所撰《低碳生活的24堂課》,於09年獲開卷好書獎、並被三個縣市選為年度推薦書籍。個人亦於2010年獲遠見雜誌選為第一屆台灣環境英雄,現任台達電子基金會副執行長。

【延伸閱讀】
電價緩漲的真實與虛幻》趙家緯 19-Sep-12 蘋果日報投書
看南韓 用電多課奢侈捐》許志義 10-Apr-12 聯合報投書
建立低碳環境 提高能源價格》柳中明 15-Jun-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G8共識:減碳 應削減化石燃料補貼》21-May-12 環境資訊電子報/EN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