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綠金 這樣賺!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近書市上,有本新書叫《賺進你的第一桶綠金》(原名:"Go Green Live Rich")。書名聽起來,很像是綠能產業選股的書,但打開書封,它卻是本徹徹底底,教你如何節能減碳的工具書。

 這本書,不以暖化的悲劇嚇唬讀者,也不是談買空賣空的熱空氣交易。身為全美知名理財專家的大衛.巴哈(David Bach),很直接地在書裏肯定地告訴你,生活中的節能減碳習慣,保證能讓你賺大錢。
理財專家 被綠建築感動
 大衛本身並不是位環保運動份子,對為了要保護老樹,抱在樹上二十幾個小時可能沒啥興趣。另一方面,當他在擔任摩根史坦利的資深副總裁那段期間,美國的溫室氣體排放同步增長17%,而他手上所管理的150億美元,或多或少是建築在石油經濟之上。

 不過,當他在搬進一棟綠建築公寓後,一切卻開始改觀了。首先,他和孩子的過敏體質不藥而癒,也省下不少固定醫藥支出;接著,因為綠建築的設計,讓他同步省下大筆的水電瓦斯費,也讓他開始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節能減碳的魅力。

 大衛過往寫過幾本暢銷書,其中最為人熟知的論點,就是要人們學著消除「拿鐵因子」:也就是告訴中產階級,每天花錢買拿鐵的習慣,正是讓你每個月不論賺多少錢,卻永遠存不了錢的原因。

作環保 同步也省錢
 崇尚把小錢省下來,並將其用於投資獲得更大報酬,是大衛的中心思想。而他現在更了解到,由於我們對於浪費地球資源而顯得理所當然,許許多多的「拿鐵因子」,正以瓶裝水、外帶塑膠袋等形式出現,只要人們能克服這類不環保習慣,自然就能有一筆綠色報償,可用來投資收益穩定的投資標的。

 不過,書裏所列舉的五十項綠色致富妙招,和一般環保書籍還真的大同小異。比如說,大衛同樣鼓勵你把白熾燈泡,換成緊湊型日光燈(俗稱省電燈泡);不過,他卻特別在書裏強調,每買一顆省電燈泡,使用期間將可較白熾燈泡省下1,350元的電費。

 至於像是拔掉插頭減少待機電力,也是不少人耳熟能詳的節能妙方。但大衛就是能對讀者說,只要電器不用時將插頭拔下,每年至少能省下2,820元,為什麼你還在花這個冤枉錢!

 曾經家裏有兩部車的大衛,也精算出車子的實際成本。家住紐約的他發現,紐約人平均花在車子上的保險、牌照、保養、油錢、折舊等,每年就要花上25萬元。看到這樣的數字後,也讓大衛選擇直接就把他的車給賣了,真正當一個綠色的理財大師。

 但他也知道對一般美國人來說,很難接受車庫裏是空空蕩蕩的,因此他也建議至少可以把每公升跑八公里的舊車,換成每公升跑十四公里的新車,因為這樣一年就可以省下2萬多元。他計算後發現,若是把這錢投入在年報酬率8%的投資,二十年後連本帶利將會是132萬元!

救地球 仍要比賺綠金重要
 當然,書裏提到的這桶綠金,可能要十年二十年才看得到,並且得選對投資標的。但反過來想,減碳其中一個目的,就是當我們提到未來三十年時,它是一個可以到達的時間點;但若是地球持續增溫,2040年人類那時會遭逢什麼的際遇,我認為其實是很難說的。

 所以對我而言,用省錢來吸引普羅大眾一起減碳,固然是不可多得的功德。但是除了錢之外,如果三十年後沒有命去花這個錢,我想就算是賺再多也是枉然。

 這是本有趣的書,且譯者張經義先生,也很用心地找了台灣本土的案例配合,減少讀者被洋和尚教訓的挫折感。如果您周遭有人對於暖化嗤之以鼻,但對於每分錢卻是萬分珍惜的話,不妨推薦他們看看這本書吧。

【延伸閱讀】
比省錢 還更重要的事》廖桂賢 5-Dec-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節能 有時還不一定省錢》張楊乾 8-Sep-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 u magazine 的 kengi,send 了 email 到您 lowestc 的 account,等待您的回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