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孤單時 別搭電梯下樓

 文.圖/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本文收錄於《低碳生活的24堂課》)

 起電腦包,熄滅辦公室裏的最後一盞燈,你踏著孤單的步伐,把一天工作的疲憊帶到了電梯門邊。只要再動一個指尖,身體彷彿就會進入自動導航狀態,機械性地把一身的困倦,送上漫長的通勤之路。

 但在按電梯前,先告訴你一個數據。

一個人搭電梯下樓 比上樓耗電
 根據幾天前台達的機電工程師、以及大同OTIS電梯公司維修人員,針對台達內湖總部大樓電梯所作的耗電量實測,發現一個人搭電梯下樓的耗電量,竟是一個人搭電梯上樓的107倍!也就是說,一個人搭電梯下樓是非常耗能的,在排放0.637公斤二氧化碳才能產生一度電的台灣,孤單地搭電梯下樓,是既會讓公司多花電費,又會間接促使地球升溫的不智之舉。

 為什麼一個人搭電梯下樓,會比搭電梯上樓還耗電呢?依大同OTIS電梯公司維修人員說法,在一般大樓的電梯系統裏,會有一個類似鉛垂的對重系統在電梯塔內,以維持電梯重量的平衡;對重系統本身要比無人的電梯箱重,且兩者大約會在電梯載重量達45%的時候,於重量上達成平衡。

 也就是說,當一個人搭電梯從一樓上樓時,由於對重系統比電梯重,因此只要靠著重力及滾輪,不用耗太多電就能把電梯給升上去。相反地,如果只有一個人搭電梯下樓時,因為電梯本身不夠重,牽引馬達就得啟動把對重系統給拉起,當然就會使用較多的電。

電梯滿載下樓 較省電
 若依此邏輯推算,如果在下樓時電梯是滿載的話,其實是可利用本身的重力下降,所耗的電力也會比一個人時少得多。換言之,當愈多人同時搭電梯下樓,電梯運作就愈省電。

 另一方面,在上樓時,大致上是人愈少愈省電,但也要看當對重系統與電梯平衡時,電梯會停在第幾樓,才能估算停不同樓層的用電量。此外,若有些樓層停的頻率較高,也會影響用電量的計算,因此相較於大多數人搭電梯下樓時,電梯多半會抵達一樓,上樓較難作精確測量。

 除了上下樓之外,由於耗電量的計算,是根據牽引機馬達啟動的時間換算,但馬達通常在啟動瞬間1-2秒的耗電量是較高的。若考量此因素在內,理論上電梯停的樓層愈多,消耗的電力也就愈多。

 最後,像台達總部採用的變頻馬達,就已比傳統馬達省電,也是目前電梯馬達的主流;而大同的工程師也說,他們公司新型的OTIS GEN2電梯,甚至還能比傳統齒輪馬達電梯節省三成的用電。

鄰近樓層 建議少用電梯

 在高樓大廈林立的都會區,電梯似乎是每天不得不依賴的電器,而根據台達內湖總部機電工程師的預估,大樓一天花在電梯耗電量,大約就要九十度電。為了鼓勵台達員工少用電梯,台達基金會前陣子也廣邀企業內部員工提供藝文作品,把樓梯間打造成台達的藝廊,活化死寂的樓梯間,間接鼓勵企業員工在上下一兩層樓時,能多利用樓梯。而台達公司在去年底時,也在一樓大廳電梯前加設一組鋼構樓梯,鼓勵員工在搭乘電梯之前,可以多考慮一下走樓梯到低樓層(右圖)。

 其實試算一下,只要有十個台達員工,每天減少一次獨自從九樓搭電梯到一樓的旅程,一年就能減少400度電及920元的電費。當然,這也將同步減下了254公斤的溫室氣體,省下的碳比搭飛機往返台北高雄兩次還多,也為延緩全球暖化作出了貢獻。

 所以,從今天起,在健康仍許可(註1)、樓層可接受、樓梯間也安全的前題下,建議您別再孤獨地一個人搭電梯下樓!

(註1:在爬樓梯時,膝蓋內髕骨所受的壓力,是體重的三點三倍。相較於在平地走路,每爬一格樓梯,膝蓋就得多承受七點七倍的壓力。因此醫師建議,如果你是O型腿、髕骨外翻者、或是已經患有退化性關節炎,建議少使用樓梯。)

【延伸閱讀】
當建築裏出現友善樓梯》張楊乾 25-Apr-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流言內容:樓梯愈爬愈健康》李秉穎 6-July-05 GQ的兒科小棧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大家一起努力,不一定要「到站才下車」

rlf23240 提到...

版主您好
我是某校專題寫作的一員
看到您的文章
我很驚訝
竟有人會對「碳」這麼有興趣
而且大力的推廣如何減碳
令我們極為佩服

這篇 電梯
我尤其感興趣
因為我沒天上學出門
下學回家
不僅時常上下電梯
在您這一翻開導之前
我甚至時常連按不是我們樓層的樓層
對您的文章和您本人
我由衷的感謝

匿名 提到...

To rlf23240:
請問,你電梯按不是你家的樓層,是為了...?!

匿名 提到...

呵!!
童心一起
難免...的
而且有時是不小心按到啦!!
抱歉打擾了你

rlf23240 提到...

我是rlf23240,
上面那兩個回應的人是我另一個隊友
忘記登出帳號
所以我可沒亂按電梯
雖然小時候也有
好像大家都有過這種時候吧!
但是長大後就不會了
這種行為很幼稚

chw 提到...

搭電梯這項,大概是我目前最大的碳足跡項目。
(為趕時間,每天都電梯上下9樓兩次,且我們大樓樓梯間很暗都沒開燈*_*)

前幾天收到一個影片,有趣的樓梯讓66%原先搭電(扶)梯的人改走樓梯。

希望台灣以後也多弄一些「有趣的樓梯」(捷運、火車站、高鐵、機場都可以多裝些),或許可以少很多碳排 :-)

Regards,
chw

chw 提到...

我也開始要來學阿乾少搭電梯,今天走樓梯38層。

不過還是有搭電梯上下9樓2次,晚點還得再搭電梯上下9樓1次(到時樓梯間太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