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LED檯燈 有未來感的節能商品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本文收錄於《低碳生活的24堂課》)

 電達人邱繼哲最近結婚,並打算要在台北辦一場綠色婚宴。不過在此之前,他倒是先送了我們辦公室一個綠色大禮,一盞走在節能科技前端的LED檯燈。

 既然辦公室有新貨入手,我們當然不放棄各種測試,包括測量它的用電量、照明度、待機用電等。這架LED檯燈,用電量比我桌上的18瓦省電燈泡檯燈省電33%,更比傳統60瓦鎢絲燈泡檯燈省電82%。



 省電且照度亮 但入門價格高
 不僅如此,它的亮度還比省電燈泡亮,光源下測到的照度是1032流明,是我目前使用檯燈的兩倍。當然照度高不見得就對眼睛好,一般閱讀大約只需要500~600流明(教育部 2004),不過這只要稍微調整一下檯燈高度就可以了。

 這麼一個節能商品,怎麼會到現在都還沒普及呢?價格當然是主要的因素。這架LED檯燈據說約8千台幣,和普通1千出頭的檯燈價格差很多。如果我們用成本換算,以每天開桌燈8小時,每度電3.64元計價,三種燈具每個月的電費如下:

 傳統燈泡:100W×(1kW/1000W) ×8hr/天×30天×3.64元=87.36元
 省電燈泡:18W×(1kW/1000W) ×8hr/天×30天×3.64元=15.7248元
 LED燈泡:11W×(1kW/1000W) ×8hr/天×30天×3.64元=9.6096元

 所以如果是鎢絲燈泡檯燈換LED檯燈,需時(8000-1500)/(87.36-9.61)/12=8年才能回本,而如果是省電燈泡換LED檯燈,更要使用(8000-1500)/(15.72-9.61)/12=89年才值回票價。

 如果電價不漲、LED燈具不跌,短期內以LED作發光源,仍很難全面取代所有照明設備。除非家裏因減少用電每度所省0.638公斤的碳,能上網賣到天價,或是一些環境成本,如省電燈泡及日光燈裏的螢光粉及汞的回收處理費用也列入,否則消費者仍應會選擇捍衛他們的荷包。

 裝飾燈上可應用 不到一年就回本
 目前LED在照明上的應用仍昂貴,但在一些裝飾燈的應用就親民一些,像LED佛具燈不到兩百元就買得到,和現行燈泡相較,不到一年就回本了,而且比較不會造成燈具的脆化引起電線走火。而根據邱繼哲供的數據(邱繼哲2007),若以LED MR-16取代現行50W的崁燈,也只要十個月就可以回本了。

 凡事很難一步到位,就像沒人一出生就會用筷子的。LED燈的應用現正逐步普及,但就像油電混合車般,仍屬於有錢人的玩具。不過,建議您家裏若有崁燈或佛具燈,可直接換成LED的燈具,如此一來不只省了荷包,也順手救了地球。

【延伸閱讀】
教育部 2004 《學校教室照明與節能參考手冊》p.10
邱繼哲 2007 《住宅節能省電實作技巧講解》簡報 P.11

1 則留言:

謙禾 提到...

不願面對的真相 Part II
Meat the Truth 面對肉類的真相﹣荷蘭影片: 揭示畜牧業是氣候變遷的元凶

我們會要求工廠廢水、電子電氣產品的製造材料與過程符合環保、綠色標準,卻忽略了「肉」這個商品是否也符合環保標準?「肉品」也是商品不是嗎?牧場不就是另一種工廠,不是嗎?

■每頭牛一年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相當於一輛汽車跑七萬公里的排放量。
■素食者即使開Hummer休旅車,也比肉食者騎腳踏車還要環保。
■所有荷蘭人如果每週一天不吃肉,就可達到荷蘭政府希望家家戶戶一年所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目標。
■南美洲約有四億公頃的黃豆作物是種給牛吃的;如果是提供給人類食用,則只需兩千五百萬公頃就可以滿足全世界所需。

進一步閱讀: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3852272

《六度的變化》一個越來越熱星球的未來:
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3613666
九個無法挽回的暖化現象:
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3824134
SOS緊急呼救!開始吃素!加入環保!
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3701897
抗暖化的第一步:開始吃素!
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3620751

開始吃素,拯救地球: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category/1759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