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從球賽到繞境 都需編本碳預算

超級盃六英哩長廣告輸出,全數再利用製成錢包;「台達永續之環」導入碳稽核,排碳量僅有跨年煙火1/5
 文/張楊乾(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本文改寫自《給節慶編個碳預算》,發表於2013.02.24出版之聯合報元氣周報)

曼尼今年加入中華職棒後,帶來一陣棒球熱潮,到四月底為止,中華職棒平均每天吸引近九千人進場看球。

去的半年,我參與了台灣燈會「台達永續之環」策劃,工作團隊首度以「碳稽核」的概念,設計燈體之初就將溫室氣體減量。這也使得「台達永續之環」15天展期的排放量,只有跨年煙火的五分之一,主燈體近乎全數可再利用。 

但在這期間內,即使是全數再利用的觀念,也曾受過不少的挑戰。其中最普遍的一種,那就是許多人認為,辦節慶活動最環保的辦法,不就是什麼都不辦嗎? 


減法思維 不易推行
「Reduse減量」的確是所有環保行為裏,最先會被考量的行為,遠在「Reuse重用」與「Recycle回收」之前。但就像我每次逢年祭祖,總會在阻止我家人燒金紙時,產生一些口角,要改變社會上的習俗,的確不是容易的事。

另舉目前正火熱的中華職棒為例,站在球迷的角度而言,很難要求大家會因為環保的因素,放棄在電視上收看胡金龍、彭政閔、曼尼等打擊好手揮擊的機會,而改以耗電量更少的收音機,收聽現場實況轉播。至於到現場看球,如果是搭公共交通工具的話,有時可能比在家裏看電視轉播還要減碳,但買不買得到票進場,這在今年的中華職棒,已成為另外一個要求。

這也是一向講求「搖籃到搖籃」概念的布朗嘉教授(Michael Braungart)常常講,如果你一直要別人減少活動,只有非常少數人會被打動;但如果讓每個活動既能夠生生不息,又不增加地球的負擔,自然會有更多人願意去作。

因此,有沒有什麼方式,是可以兼顧過節或欣賞球賽的喜悅?

以同樣也吸引上萬人關注的超級盃美式足球冠軍賽為例,今年就嘗試了各種綠色手段。除購買再生能源憑證、在市區種樹等手段,來中和因舉辦賽事,所排放出的溫室氣體外,在經綠建築認證的主場館比賽、六英哩長的廣告物將再製成錢包、浴巾,活動所剩餐飲與食物銀行合作等,也都與這次「台達永續之環」採用的方式類似。

因此,如果中央與地方政府,在規劃相關節慶活動時,就能引入「碳預算」的制度,先估算出舉辦類似活動,所排出的二氧化碳後,再以維持同樣規模,採最佳化的替代手段,或許是一種可參考的辦法。

以碳預算思維 規劃活動細節
而如果節慶活動或體育賽事,已經是例行性舉辦,則或許可以最近的一年當作碳稽核的基準年,逐年依基準年的降低排碳。看是要以活動所創造每塊錢的觀光收益,共排出了多少碳,還是要以參與活動人數,共排出了多少碳來計算,總之,都可以作為基準來檢驗碳排。

當然,最簡單的方式,則是以活動總排放量作計算,向下減量;也就是真正落實「碳預算」的精神,讓一年的活動比一年環保,這也或許是達成節慶活動與環保觀念,達成平衡的方式。就像環保署現已能精準地算出,上萬名信徒大甲媽九天八夜的繞境行程,一共會產出多少噸的垃圾,之後每年就能以垃圾量為基準,來評估宣導回收是否有效的指標。

從英國的倫敦奧運、到美國的超級盃,再到「台達永續之環」,綠色活動的倡議,正不斷地在國內外精進。如果未來能真正落實「碳預算」的管理,讓政府與民間的每一個大型活動,都能在「碳稽核」的概念下深思熟慮,或許能讓我們及下一代,對於節慶活動有更深的體認。

【參考資料】
NFL 2013.01.23 "RENEWABLE ENERGY POWERS SUPER BOWL XLVI:TRAVEL OFFSETS AND SOLAR ENERGY EXPAND "GREENING"

【延伸閱讀】
低碳燈會 減碳不減玩興》張楊乾 2013.02.26 低碳生活部落格
建築師的減碳任務》張楊乾 2013.02.15 低碳生活部落格
加速比賽節奏 抗暖不減精采》張楊乾 2008.03.24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作者簡介
張楊乾,兩個孩子的爸爸,常揣摩在二十年後,該如何告訴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兒,為何地球已升溫兩度,而這一代人又是怎麼錯過了減碳的關鍵時刻。曾服務於新聞界、在歐洲修習與暖化相關的碩士學位後,投入減緩氣候變遷的相關領域,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