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減碳18% 仰賴建物節能

人類使用能源效率,較20年前提升不到1%;若七年內無法提高至6.6%,暖化將超過 2℃
文/張楊乾(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本文改寫自同名文章,發表於2013.04.28出刊之聯合報元氣周報)
那瑪夏民權國小的隔熱屋頂與熱浮力通風窗,是整個學校夏季通風冬季保暖的關鍵。依據民權國小落成一年來的監控,用電已降至每平方米7度(EUI=7kWh)的水準,不但領先達到教育部要求各校2015年的節能用電標準,甚至還要再節能62%。
那瑪夏民權國小的隔熱屋頂與熱浮力通風窗,是整個學校夏季通風冬季保暖的關鍵。依據民權國小落成一年來的監控,用電已降至每平方米7度(EUI=7kWh)的水準,不但領先達到教育部要求各校2015年的節能用電標準,甚至還要再節能62%。圖為施工時的民權國小屋頂(張楊乾/攝)
 1990年,當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出版第一份氣候評估報告時,全世界的能源使用效率,每焦耳約排放57.1噸的二氧化碳。隨著二十年過去,節能科技日新月異,各國也陸續簽署許多國際環保協議,但是到去年最新的統計,人類整體使用能源的效率,居然和二十年前相比毫無進步,每焦耳排放56.7噸二氧化碳,竟只微幅下降了不到1%。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調查,即使在過去十年,清潔能源如太陽能電池,裝置容量每年以47%的速度增長;陸地型風力發電機的設置,同樣以每年27%增長,但卻和全球燃煤電廠的成長相互抵消,讓整體人類社會自1990年以來的能源效率,幾乎等同原地踏步。

石油危機 帶來能效提升
 人類文明上次大幅改善能源效率,是發生在兩次石油危機後的二十年,一路將能源效率提升6%。但現在令國際能源署擔心的是,如果全球想要將地球暖化上限控制在2℃以內,人類必須在2020年前將能源使用效率提升5.7%,更須在接下來四十年依當前水平,飛速提升64%。

 當全球各大經濟體,整體對於傳統化石燃料的補貼,幾乎六倍於再生能源的當下,要達成此一目標,非經過一番陣痛不可,至少要像石油危機一樣痛。而如果在能源的價格本身受到扭曲,外部污染成本,又未能合理計算在能源成本裏,人類社會似乎很難會自覺地,往低碳經濟邁進。

 然而,這一切也不是毫無希望,坐困愁城。許許多的希望的火花已被點燃,只等全面延燒的時刻來臨。

建築能耗 節能兩成
 舉例而言,雖然我們的能源相較二十年前,沒有比較乾淨,但建築內的能源使用,效率卻顯著提升20%以上。根據台灣自己的統計,這五年來辦公大樓每平方米的用電量,一路由2008年的190.4度,降至去年的146度,建物平均用電節能23%。

 而國際能源署也估計,如果全球要將地球暖化控制在2℃內,建築物節能的減碳濳力,與工業製程改變,或推動綠色運輸等政策不遑多讓,至少有18%的減碳目標,要靠建物節能達成。短期而言,在全球人口持續成長的情況下,到2020年全球的家戶數與建物面積,都會比今日再增加20%以上,但全球的建物總能耗,只能容許再增加6.6%,否則控制在2℃升溫的目標,就純然只是口號。

 世界各國在這幾年內,陸續發表了符合自己國情的綠建築標章,並對於建築的能效標準,也陸續有更嚴格的標準。包括日本、德國、英國等,在2012年都各自採用了更新的建築能源管控手段。而過去只評新建建築的台灣綠建築標章,現也開始針對既有建築展開評選,讓「穿著西裝改西裝」的節能改造,逐步在台灣社會打開市場。

減碳抗暖 建築深具濳力
 過去這幾年,台灣其實已有好幾棟綠建築,在能源使用上與其他國際國家的綠建築並駕其驅。以甫被英國知名出版社羅得里其(Routledge),選為世界上最綠的四十五棟建築之一的「成大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它去年全年每平方米的用電量(EUI),只有34度,比內政部建築所調查台灣一般低層辦公建築用電量,要節能73%。

 而前陣子重建落成剛滿一年莫拉克災校那瑪夏民權國小,實測其全年每平方米的用電量,竟然只需9.28度,若扣除校園內現有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平均更只要7度;比教育部要求各小學在2015年達成的節能用電目標,不但提前達標,還要再節能62%。

 光以這兩個案例即已證明,以台灣現有的建築設計與能源系統人才,已足以讓台灣的建築能耗有大幅的改善,端看政府能否營造出一個適合的發展條件。其中,要將節能之火要從一兩件個案,延燒到全台每棟建築,仍待能源價格更加合理化,才是釜底抽薪的根本之際,也才能讓減碳抗暖的十八趴,能順利從建物節能來達成。

【參考資料】
IEA 2013 "Tracking Clean Energy Progress 2013"
經濟部能源局 2012 非生產性質行業能源查核年報

【延伸閱讀】
常見綠建築迷思大破解》謝雯凱 2013.04.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好房子的綠色提案》張楊乾 2013.02.12 低碳生活部落格
節能綠裝潢 挑戰夏月用電120度》張楊乾 2012.04.15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作者簡介
張楊乾,兩個孩子的爸爸,常揣摩在二十年後,該如何告訴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兒,為何地球已升溫兩度,而這一代人又是怎麼錯過了減碳的關鍵時刻。曾服務於新聞界、在歐洲修習與暖化相關的碩士學位後,投入減緩氣候變遷的相關領域,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