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紅色勞動節 綠領新思維

林務局局處長桶后步道工作假期-工作情形-2-20100723-賴鵬智攝
 圖/綠領工作不一定是要到森林裏工作,只要能協助人類更永續地生存在地球上,包括各類減緩溫室氣體排放的職缺,都能算是綠領工作。(照片由pcbirdtw上傳flickr共享)
 文/陳雯甄(台達電子基金會資深專員)

 全球綠色思維的興起與綠色產業發展的浪潮下,綠色能源的開發與應用被視為可替代化石燃料的希望及必然選擇,綠色經濟也隨之興起,各國無不引頸企盼這波綠色革命能帶領全球走出金融危機,企業對綠領人才的需求也愈來愈殷切。


綠領工作 定義廣
 提及綠色產業,大家很容易聯想到無非是太陽能源產業、LED、光電產業等,其實不只是這些高科技產業,許多原本被歸列於「藍領」的勞動工作,像是建築施工人員,「白領」的諮商服務工作,甚至農夫,都可以稱為「綠領」工作;建築施工人員將節能技術帶入建物的興建,諮商顧問藉由專業的知識,介紹綠色工作給適合的求職者,農夫生產有機農作物或種植玉米、大豆等農產品提煉生質能,只要是以減緩環境危害為目的的工作,都是綠領工作。

 綠領工作在歐美早已推行許久,並不是新名詞,也有顯著的發展;根據一項名為「環境與人力技術」研究的最新統計,歐盟目前共有2,100萬的人口從事與環境有關的職業,而根據美國太陽能協會(American Solar Energy Society)研究指出,到了2030年,美國每4位工作者,就有一位「綠領工作者」。美國知名綠色科技市場調查公司Clean Edge在2011年3月最新出版的「Clean Energy Trends 2011」報告指出,由於綠能產業成長快速,全球綠能商機分別由2009年1,391億美元,增加至2010年的1,881億美元,而在下一個十年內,將成長至3,492億美元。

綠領人才 內需正急

 以前讓大家趨之若鶩的電子新貴,已經不是職場的主流,綠領人才才是下一波職場新貴。根據104人力銀行2010年10月份統計資料,台灣綠能相關產業職務人力之需求共11,717人,其中以LED照明、能源服務及太陽光電產業佔將近83%。台灣政府也抓住這股綠色趨勢,正積極推動「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預估2015年可創造產值達1兆1,580億元,創造綠色人才超過11萬人。

 歐美國家在綠色產業所投入的資金與前瞻性,值得台灣借鏡。讓既有產業轉型成為永續產業,也藉由推動綠色成長,創造數百萬的就業機會。期望綠領工作不限於高科技產業,讓每份工作都可以是綠領工作。要抓住綠色就業趨勢,掌握世界綠色經濟的脈動,建議您先換顆綠腦袋吧!

【參考資料】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網站 http://www.cepd.gov.tw/
Clean Energy Trends 2011 http://cleanedge.com/reports/reports-trends2011.php


【延伸閱讀】
綠色王道 綠領就業新風潮(節錄)》許心欣 16-Jul-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減碳商機夯 綠領人才荒》陳重仁 22-Jun-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讓每份工作 都成為綠領工作》張楊乾 13-May-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