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讓每份工作 都成為綠領工作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裏書房的內牆,染上壁癌已有好些個日子,近年甚至還連帶感染了靠牆的書櫃。一朵朵白色的菌蕈,如藤蔓般爬上了櫃皮及書扉,將知識載體轉化為再實際不過的養份。

今年,趁著梅雨季來臨之前,我找了室內設計師來研商防黴對策。我除了把整面牆都打掉重砌外,順便也把老舊的窗簾都給換了,好讓整個房間可以有新的氣味。

但是,就當找來的窗戶廠商丈量完尺寸後,她卻建議我效法台灣現有豪宅所流行的樣式,把氣窗作在主窗的下方。對廠商來說,氣窗開的位置並不重要,但窗戶樣式俐落好看,這才是他們考量的重點。

綠設計師把關 挽救室內通風
幸好,我所選擇的設計師,對於窗戶開口大小有自己的堅持。當他看了廠商建議的窗戶樣式後,馬上打電話我,建議還是把氣窗改到窗戶上方。「否則的話,根本是不符對流的原理,」他說。

這位設計師所屬的公司,平時有幫一些企業作綠建築設計的顧問,對包括像是低甲醛板材、低VOC塗料等,都有相當的堅持。設計師說,現在所流行氣窗開在主窗下方的設計,據傳是有包商弄錯了設計圖,才導致這種錯誤的設計產生。他強調在他手下的改建案,最少四分之一的窗戶要能打開,他完全受不了目前台灣所流行全封閉的景觀窗。

目前房間的改造仍在施工中,但我有信心房間在經過設計師的改造後,不但室內空氣品質會提升,單位面積的能耗或許有機會下降。至少,因為整面牆已作防水施工,會使除濕機的使用時數減到最少。別忘了,除濕機每開一小時,至少就會消耗0.7度電,所排放的溫室氣體污染量,等同於從台北東區開車到松山機場!

建築改造 綠領工作的重點項目
讓室內設計師,變身為節能建物的改造專家,這是由普通工作變身為綠色工作的一個例子。根據美國《Fast Company》雜誌的歸納,節能建築改造是十大綠色工作的範疇之一;且光是在美國,現有房屋的節能改造,除能讓佔全國48%能源消耗量的建物節能外,也能同步創造八十二萬個工作機會(*1)

另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在2008年所公佈的《綠色工作》報告裏指出,只要是跟減廢、減碳、節水、或是跟保護生態系與生物多樣性有關的工作,基本上都可算是廣義的綠色工作。但即使是狹義的新能源從業人員,在未來的二十年也將會快速成長;光是與風能相關的工作機會就將增至兩百萬人、太陽能相關的有六百萬人、而與生質能相關從業人員,更可能高達一千兩百多萬,幾乎與台灣目前的就業人口相同(*2)

在金融海嘯襲捲全球後,各國為了振興景氣,也陸續提出各式各樣經濟振興方案。不少國家如英、美、日、韓等國,更是將綠色產業列為主要的重點。台灣政府在09年四月全國能源會議結束後,總算也提出了「綠色能源旭升方案」。政府將於五年內投入兩百億,預計帶動太陽光電、LED等主力產業,以及風力發電系統、生質燃料、能源資通訊、電動車輛等發展,預計到2015年時,以上的產業能創造兆元產值,從業人員並能從一萬六千多人,成長至十一萬五千八百多人(*3)

然而,這些新增的工作機會,其實還不及現有台塑與中油的員工總和的一半,遑論在石化工業供應鍊上,還有其他幾十萬的從業人員。因此,政府雖然作了邁向低碳社會的宣示,但似乎仍有不足之處。

綠色工作 並非等同綠能產業
但就像聯合國所定義的綠色工作,並不是只有新能源生產者那麼狹礙,如果當台塑近九萬名的全球員工,能徹底將石化工業的想像,從原來「進口能源、產出商品」的「搖籃到墳墓」式經營模式,轉變而成「搖籃到搖籃」的理念,讓每滴石油都能發揮其最大的效益,不斷地回收再製,並持續減少製程中的含碳量。以台塑優良的公司治理制度,或許反會成為未來的綠色巨人,此例一開,台灣的綠領從業人員,或將會是以百萬人起跳。

而其他的例子,像前陣子油價高漲,民眾開車的意願少了,自然就會影響修車業的從業人數。但是,如果有廠商腦筋動得比較快,開始幫車主作些節能的改善,比如說專門把深顏色的車色改漆白色,或是轉變成瓦斯車的改裝廠;若政府也能同步減少這方面的法令障礙,修車業不但不會因為油價高漲而倒閉,反將成為新興的「節能汽車改造業」。

另外,像是街頭巷尾都有的美髮業者,最怕就是水電價格漲價;因為價格一漲,業者往往怕客人覺得價格太貴不敢來洗頭,只得自行吸收漲價的成本。但此時若有足夠誘因,讓美髮業者能開始添購熱泵熱水器,並在裝潢上減少鹵素燈的使用;如此一來,也讓洗髮小妹除了每天幫客人洗頭外,還能同步思考如何減少能源消耗,你也不能說她不是綠領人材的一員。

綠色工業革命 必須要走的路
所以,固然創造新的綠色工作機會,對政府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承諾,但如果舊有的產業也都能朝向綠色前進,也許就能縮短這股新興的綠色工業革命,所必然經歷的陣痛。

直至今年三月,全國共有一千零二十二萬多的就業人口,除了政府能利用政策推力,進而使得市場擴大,創造更多新的綠色工作之外,把既有的工作漂綠,更應該是綠色工作的重點。

不論是五十三萬的農漁牧業、三百六十七萬的工業從業者、亦或是六百零一萬的服務業,若是都能注入綠色思維,或許台灣也才有機會,在經濟持續維持成長的情況下,同步阻止氣候變遷的悲劇發生。否則的話,在暖化的大趨勢影響下,我們將失去的不只是更多的工作,甚至是我們所居住的星球。

【參考資料】
(*1) Fast Company 13-Jan-09 “Ten Best Green Jobs for the Next Decade” reported by Anya Kamenets
(*2) UNEP 2008 “Green Jobs: Towards decent work in a sustainable, low-carbon world” ISBN: 978-92-807-2940-5
(*3) 能源局 23-Apr-09 《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能源局網站


【延伸閱讀】
綠領經濟 台灣不可及的夢想》趙家緯 8-May-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房屋修繕 莫忘綠色元素》陳重仁 22-Apr-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