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國際新氣候協議 今年恐簽不成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只剩三十一天,但全球已有愈來愈多的政治領袖,對年底各國能否達成共識,簽署接替《京都議定書》的新氣候協議感到悲觀。而國內學者也擔心,受到國際談判的拖累,恐將使得台灣國內減碳立法的期程,被迫要再往後移。


 即使世界各國代表現仍在西班牙集會,討論年底氣候會議的細部談判文件,但包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英國氣候與能源大臣米爾頓(Ed Miliband)、美國參議員凱利(John Kerry)等,近日都發言認為年底各國在丹麥哥本哈根的集會,恐將無法達成如《京都議定書》一般的國際協議。

年底集會 僅作政治宣誓
 潘基文指出,依目前的談判進度看來,各國要在年底完成新協議的細部談判,的確是不太可能。但他仍強調,只要各國能展現強烈的政治決心,年底的氣候會議仍有可能形成重要的共識,哥本哈根會議也將會在氣候議題上,成一個重要的里程碑(*1)

 不過,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組織秘書處目前已在準備,如果年底各國無法達成協議,接下來的會議要在何處舉行。而歐盟在西班牙談判會場的代表,五日也已表示通盤放棄在哥本哈根達成協議希望;英國能源與氣候大臣米爾頓則也與潘基文一樣,現在唯一能企盼在年底的會議上,各國能作對抗暖化的政治宣誓(*2)

談判進程 恐待美國立法
 而先前遭共和黨杯葛的美國參議院環境與公共事務委員會,五日則在共和黨七席參議員全數退席的情況下,民主黨硬是在委員會中以十一比一的票數通過了由參議員凱利(John Kerry)及波克塞(Barbara Boxer)所提的《清潔能源工作與美國能源草案(the Clean Energy Jobs and American Power Act, S.1733)》,承諾美國將在2020年依2005年的標準減碳20%,也讓美國的代表在談判時增加不少籌碼(*3)。不過,推動該法案的靈魂人物凱利稍早之前就已表示,美國並不期待在哥本哈根能達成一個堅實的政治協議,他認為最快也要等到明年的夏天,或是明年底在墨西哥所召開的氣候會議才能決定。(* 4)

 對今年簽署氣候協議不抱希望的,還有氣候會談的分組主席艾許(John Ashe)、歐盟執委會主席巴羅佐(José Manuel Barroso)、甚至連日本的外交官也都發表類似意見(*5)。現在各國談判代表的目標,已由討論談判文件,轉向邀請各自的領袖共同出席哥本哈根會議,讓年底的會議成為一場氣候高峰會。

 長期觀察國際氣候談判的國內學者林子倫也指出,或許各國在年底無法達成如《京都議定書》般的協議,但應該至少先會達成一個承諾目標,然後再花大概半年時間把架構與細節給談妥。他認為,幾個先進國家個別所定的減碳目標,不論像是挪威、歐盟、日本等,其實都比之前議定書要來得嚴;另外像中國也已展現善意,訂立自己能源效率的目標,因此他仍願意以審慎樂觀的態度來看年底的會議。

台灣減碳立法 恐受影響
 至於台灣立法院在上會期曾有不少立委主張,要等哥本哈根氣候會談結果出爐後,台灣再對《溫室氣體減量法》進行討論,林子倫則評估現在受到國際談判的拖累,國內立法的延盪將在所難免。但他也強調,不論新的氣候協議如何規範,台灣是既不可能被氣候公約歸類為「開發中國家」,而「先進開發中國家」的概念,也應該來不及在新的公約內獲得共識,因此他認為台灣實在沒有必要和國際談判綁在一起,應試著走出自己的路。

 雖然年底簽成新氣候協議的前景黯淡,各國代表在西班牙仍有最後一天的氣候會談要舉行,為新協議作最後的努力。在七日會談結束後,氣候談判的焦點也將從聯合國的場域,轉移到本月中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北京,以及本月底印度總理訪華府等,由全球溫室氣體污染第一、二、四名的國家彼此的雙邊會談,也將決定下一階段的氣候協議將是何者面貌。

 另外對台灣而言,主要的經濟競爭對手南韓,則將於十七日公佈該國2020年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或將影響未來台灣的減碳立法工作(*6)

關於作者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所撰《低碳生活的24堂課》正在各大書店銷售中

【參考資料】
(*1) Reuters 2-Nov-09 "Ban Ki-moon says detailed climate deal unlikely" by Peter Griffiths
(*2) Guardian 5-Nov-09 "No global climate change treaty likely for up to a year, negotiators admit" by John Vidal, Allegra Stratton and Suzanne Goldenberg
(*3) Reuters 5-Nov-09 "Senate panel approves Democratic climate bill" by Richard Cowan
(*4) Guardian 4-Nov-09 "US scales down hopes of global climate change treaty in Copenhagen" by Suzanne Goldenberg and John Vidal in Barcelona
(*5) Reuters 5-Nov-09 "Climate treaty may need extra year" by Gerard Wynn and Richard Cowan
(*6) Reuters 4-Nov-09 "South Korea to finalize emission targets" by Cho Meeyoung


【延伸閱讀】
非洲各國杯葛 氣候會談瀕破局》張楊乾 4-Nov-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新回合氣候會談召開 場內談錢場外談糧》張楊乾 3-Nov-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2 則留言:

chw 提到...

這裡有高爾專訪,高爾對哥本哈根氣候會議也有樂觀的看法。

Winkai.H 提到...

台灣的立委根本就是立法怠惰,應該把薪資吐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