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新回合氣候會談召開 場內談錢場外談糧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塞隆納氣候會談11月2日召開,這是延續10月曼谷氣候會談後,各國最新一輪的談判;也是全球在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前,最後一次由「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組識」召集的會議。此次會議希望能整合各分組的意見,並整理出各國都能同意的最終氣候協議版本,送進年底的大會裏。

 不過,由於美國至今尚無法提出令開發中國家滿意的減碳目標;加上歐盟試圖定出新的議定書,取代而非延續《京都議定書》的想法,激怒了以中國為首不願接受碳排放總量管制的開發中國家,雙方在會談開幕的第一天彼此就已交火,也為最終能否達成協議形成變數。


歐盟態度 令開發中國家質疑
 在巴塞隆納氣候會議召開前,歐盟諸國的領導者在十月底先舉辦了高峰會議,討論歐盟整體在氣候談判的立場,包括重申會隨國際談判的進展,在2020年依1990年排放量減碳30%、2050年減碳95%的目標等。歐盟各國也達成共識,認為開發中國家在2020年時,每年將需要約台幣四兆八仟多億來對抗氣候變遷,且其中至少一半的經費約兩兆多台幣需來自外援,援助金額需求高達台灣2008年國內生產總值的六分之一。

 雖然歐盟已達成此一共識,但內部因受到波蘭為首的東歐九國杯葛,最後並沒有作成歐盟要援助多少錢的決議。

 不過,就在二日舉辦的氣候會談開幕式上,歐盟成員國之一西班牙的副總統瑪麗亞(María Teresa Fernández de la Vega),則以地主國的身份率先承諾,西班牙將首先在2012年時,提供約台幣四千八百多萬的的金額,援助開發中國家對抗氣候變遷。西班牙的態度雖一度取得了開發中國家的歡迎,然而歐盟的代表在隨後的國際金融援助分組討論中,重申除了最低度的開發中國家(LDCs)外,各國都應該分擔氣候援助的經費,這個說法就立刻引起印度等先進開發中國家的反對。

援助方式 成談判的焦點
 除了金融援助的規模外,援助的形式也是第一天各國討論的重點之一。像日本就提出了三個他們認為可以運作的國際援助基金,包括像是協助一般國家作溫室氣體減量及調適變遷氣候的「氣候基金」;專門針對援助易受災國家的「調適基金」;以及對包括像是資助基礎能力建設的「促進綠色環境基金」。美國也提出他們所設計出的「對等基金」,只要開發中國家願撥出多少經費,國際就再按比例增援多少經費。但美國的提案才一出手,就被包括菲律賓、開發中國家聯盟、小島國聯盟等反對,認爲此一提案違反援助的精神。

 談判會場內為了錢的事吵成一團,在場外召開周邊會議的國際智庫,卻沉痛呼籲各國必須放下岐見,否則全球將有上億人面臨糧荒與水荒的威脅。包括聯合國機構間常設委員會(IASC),以及全球公共政策連線(GPPN)等各自主張,要將糧食與水資源寫入目前各國討論的文本之中,否則整體談判文本將會不夠完善。

 巴塞隆納回合氣候會談將持續進行到11月6日,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雙方,將於11月13日下午共同舉辦第四場「邁向哥本哈根媒體沙龍」,簡介此場氣候會談的產出,歡迎關心此議題的媒體從業人員與一般部落客參與。

關於作者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所撰《低碳生活的24堂課》正在各大書店銷售中

【參考資料】
IISD 3-Nov-09 "AWG-LCA 7 AND AWG-KP 9 HIGHLIGHTS: MONDAY, 2 NOVEMBER 2009" Vol.12 No.443
IISD 3-Nov-09 "Events convened on Monday, 2 November 2009" Issue #1


【延伸閱讀】
全球減碳 先要會抓漏》林思吟 2-Nov-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對抗氣候變遷 誰該埋單》王茹涵 30-Oct-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