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瓦斯車減碳 騙局一場?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本文收錄於《低碳生活的24堂課》)

 合報在上周報導,由於民眾反應冷淡,因此政府打算取消補助一般民眾,將私有車輛改裝成瓦斯車。而在政府的報告中也發現,原來號稱改裝後會更環保的瓦斯車,實測下污染物碳氫化合物(HC)不減反增,氮氧化物(NOx)更較改裝前增加173%(*1)

 我把車改成瓦斯車也快一年了,當初因車齡過高並不符補助資格,所以我改裝著眼點,全在瓦斯車的減碳效應上。過去幾個月來,只要每加滿一桶瓦斯,我就會開始計算里程數能跑多遠,並把它換算成每公里的碳排放量,想測看看瓦斯車究竟有多減碳。

減碳效應 不如預期
 可惜,結果是讓人沮喪的。自從改成瓦斯車後,我的車每跑一公里,約會排放158克二氧化碳;但若切換成汽油,每公里也僅排160克,兩者的污染量其實是差不多的。

 對照我當初所查的數據,車輛若使用瓦斯驅動,理論上是會比汽油省下約14%的二氧化碳(*2)。另根據環保署的數字,即使扣掉瓦斯的熱值比汽油低因素影響,每公里仍有11%的二氧化碳減碳濳力(*3)

 我知道在作瓦斯車的減碳實驗時,根據的是實驗者所設定的條件,比如說在時速40公里的情況下要佔百分之幾、時速100公里的條件又要佔百分之幾。但就我目前的駕駛習慣來說,瓦斯車或許能減少其他的有毒排放物,但顯然不是二氧化碳。

改裝噴射系統 不如現有精確
 當記者採訪我時,我把這方面的疑惑告訴了她,消息也在隔日見了報。警察大學汽車學教授郭守穗,則立刻發了電子郵件給我,解釋為什麼改裝後的瓦斯車,不能達到預期的減碳效應。

 郭守穗博士指出,以前的化油器車改成油氣混合車,確實可以降低污染,但今日的汽油電腦噴射科技,已遠超過電控層次較低的LPG噴射系統。他強調,今日推廣油氣混合車的意義,恐怕是側重能源多元化、以追求能源安全多些,而不是全由環保考量。

 由此得知,與其希望事後改裝車輛減碳,若政府在車輛一出廠或進口時,就能嚴格設定碳排放標準,或許對想減碳的消費者,選擇就簡單一些,也比較有保障。

歐車碳排 降至每公里130克
 比如說歐盟前陣子就訂出目標,在2015年前,新車必須由現有每公里排放160克,減量至130克。歐盟甚至訂出了階段性的目標,在2012年所有的出廠新車,至少要有2/3達此目標、2013年達到3/4、到2014年則是4/5(*4)。換言之,六年後所有歐系的新車,每公升至少都可以跑17公里。

 而在太平洋另一端的加州,之前也很想訂定類似的法令,但卻被布希政府給擋下,認為此舉會成為各州間的貿易壁壘。而當歐巴馬上台後,第一份簽署與綠色經濟相關的文件,即是放手讓加州等十三個州,可以訂定各自的排放標準,預計至少在2013年時,可以達到每公升跑14公里的標準(*5)

 台灣目前對於車輛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還沒有加以立法管控(註1),不過環保署每年倒是會發佈環保車型,提供給民眾作參考。在全球對車輛碳排要求愈趨嚴格之際,不論是改裝低碳車輛,或是對新車碳排放量的管控,政府都應該拿出更有效的作為,否則只怕拿人民辛苦的納稅錢,雖補貼理論上算是綠色的商品,但最後卻達不到減碳的效果;更無法在此艱困的時刻,用一塊錢創造兩塊錢的綠色就業機會。

(註1:090226更新,根據環保署後續的新聞稿(*6),台灣其實是訂定有《車輛容許耗能源標準》的,以1200-1800cc的小客車來說,若每公升未達11.6公里是不能上市的,等同於每公里容許排放208克二氧化碳。在2008年通過的《永續能源政策綱領》裏,政府則宣誓要在2015年將新車效率水準提升25%,依環保署的說法,到時每公里排碳標準為127.5g。)

【參考資料】
(*1) 聯合報 19-Feb-09 《環保車不環保:改裝不良 油氣車更汙染》朱淑娟報導
(*2) 王傳賢 2007 《執行液化石油氣氣價補助及查核暨污染減量實車測試專案工作計畫》行政院環保署95年度計畫 EPA-95-FA13-03-A138 p.73
(*3) 沈世宏 17-Dec-08 《總統環境政見實施進度簡報》 p.36
(*4) Guardian 2-Dec-08 “EU reaches compromise deal on car emission caps” reported by Ian Traynor
(*5) Guardian 27-Jan-09 “Obama presses for tougher controls on US car emissions” reported by Suzanne Goldenberg

(*6)環保署空保處 23-Feb-09《環保署現階段仍以車輛油耗作為車輛排放二氧化碳排放的管制標準 》 環保署官網

【延伸閱讀】
一位瓦斯車主的告白》張楊乾 3-Jun-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別怕搭我的車 瓦斯車主張楊乾跟他的Vios》 29th-May-08 壹周刊366期 蔣仁人報導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請問是否可以轉貼您的文章,張貼會註明資料來源,這樣ok嗎?謝謝您

匿名 提到...

To 2月24日留言的匿名:
只要註明資料來源就沒問題,若設一個連結回來就更好了。

另外,下次要不要考慮不要匿名…XD

匿名 提到...

您有沒有想過,減碳不只在燃料,引擎系統也是個關鍵。

匿名 提到...

歐洲各國都在使用LPG,全世界2千多萬輛在跑。 看來他們都在害地球了..

匿名 提到...

To 2月26日留言的匿名:
瓦斯車的廢氣與汽油車廢氣相較,在致癌與非致癌的健康風險上,理論上是可以減少40%的。因此,推動瓦斯車改裝,至少在減少空氣污染物方面,相信是有助益的。

只不過,若是純粹計算減碳的效應,以我個人的駕車習慣來推估,顯然效果每公里只有2克的差別,與我當初的期望有落差。當然,2克的碳足跡,等同於少用一個辦桌常用的紅色塑膠杯,不能說毫無減碳效果,但值不值得我當初投入四萬多元作改裝,這就讓我產生疑惑了。

我還是相信油氣混合車相較於汽油車算是環保的,不然我早把它開進汽車墳場了,只不過它可能不太算是低碳運具就是了。

匿名 提到...

請問現在政府補助的狀況如何呢﹖未來2-3年會一直補助嗎﹖補助多少錢呢﹖﹖

阿乾 提到...

To 9月6日留言的匿名:
請至http://mobile.epa.gov.tw/Lpg_9.aspx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