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面板業加速暖化? 業者:早有減量對策


 文.圖/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本文收錄於《低碳生活的24堂課》)

 到景氣不佳影響,液晶電視全球銷售量近日掉到谷底,不論是奇美或友達等面板大廠,都被迫把產能利用率調降一成以上(經濟日報 1-Aug-08)。雪上加霜的是,美國加州大學的教授最近發表論文指出(Prather & Hsu 2008),液晶電視在製程中所使用的溫室氣體NF3,因沒有在《京都議定書》管制的範圍內而成長迅速,甚至已超越全球最大火力發電廠對暖化的影響,媒體因而指責面板製造商是加速暖化的元兇之一(Guardian 3-Jul-08)

 遇上市場需求不振,業者目前只能咬牙苦撐;但遭到媒體及科學家對於暖化元兇的指控,台灣的業者倒是早有準備。



業者已先自願減量 作好風險管控
 原來早在2000年時,當台灣的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產業協會(TTLA)規劃自願性減量標的時,除考慮到超級溫室氣體全氟化物(PFCs)的管制外,就已決定採用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所列資料,將NF3列為溫室氣體管制標的之一。到今年為止,台灣PFC去除率已達到90%以上,NF3甚至有95%以上的去除率,減量成果領先日本及韓國,在世界液晶產業合作委員會(WLICC)裏獨領風騷。

 TTLA環境安全委員會主委廖海瑞說,當初會把NF3列入管制,主要是因為各家業者都覺得,既然IPCC已將其列入溫室氣體排放計算,實在沒有理由將其排除在外。他說,其實還不僅於NF3,一些與環境荷爾蒙相關的氣體,也已一併列入了TTLA的減量目標裏,因此在這方面台灣自願性減量的成果,的確是比《京都議定書》要來得豐碩。

NF3成長快速 仍為暖化添憂
 NF3是比二氧化碳還強一萬七千倍的溫室氣體,它之所以沒有列入《京都議定書》裏,是因為當年在簽署議定書時,全球使用量仍非常少。但根據加州大學教授Michael Prather的統計,在面板業快速發展的情況下,現在每年全球約產生四千噸的NF3,明年甚至會倍增,他估計每年釋放到大氣中的NF3,約相當於六千七百萬噸二氧化碳。

 這也就是說,去年全球NF3的排放量,相當於台灣去年整體溫室氣體排碳量的25%,也等同於歐陸小國奧地利全年的排碳量。此外,NF3會在大氣中存在約550年,而目前科學家卻毫無概念,人類究竟已經排放多少的NF3在大氣之中。

科學家盼能管制 台灣已提早因應
 目前科學家希望,在明年出爐的第二階段全球溫室氣體減量議定書中,能把NF3一併列入管制的溫室氣體當中。而這份關於NF3的研究也已引起歐盟的關注,官員並表示將逐步檢視包含NF3在內的其他未列入管制的溫室氣體,對暖化所造成的影響(Telegraph 2-Jul-08)

 台灣過去十五年的溫室氣體排放成長率,在世界上名列前矛,但至少這一次NF3的帳,不用再算在台灣的頭上。

【參考資料】
Guardian 3-Jul-08Climate risk from flat-screen TVs” reported by Ian Sample
Telegraph 2-Jul-08 "Flatscreen televisions fuel increase in global warming" reported by John Bingham
Prather, M. J., and J. Hsu 2008NF3, the greenhouse gas missing from Kyoto”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35, L12810, doi:10.1029/2008GL034542 26 June 2008
經濟日報 1-Aug-08奇美電:面板好日子結束》邱馨儀、蕭君暉報導


【延伸閱讀】
敗犬的懺悔 買電視不是大就好》樊雯 11-Apr-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