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愛地球 車速別超過90公里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本文收錄於《低碳生活的24堂課》)
圖/Flickr共享by amylena (CC BY-NC-ND 2.0)

還在唸大學時,就已先用買機車的預算,購置一輛二手小客車當交通工具。在那個還不用擔心落髮的年紀,我就和一般年輕人一樣喜歡開快車,且只要飆上那時剛開通的國道三號,嘴裏總不時會抱怨怎麼這麼大條的路,速限卻只有110公里。

結果,不到十年,我的駕駛習慣卻已作出重大改變。過去我總喜歡超人家的車,但現在反倒都乖乖地跟著前方車輛,時速並保持在90-100公里之間。且現在當別的車從我車旁呼嘯而過時,我內心也不再會被激起一較高下的火花,取而代之的,是以很平靜的眼神凝望著他們,希望他們下一個小時在掏錢加油時,心情也會很好。



時速過九十公里 車子變耗油
不錯,我不開快車的理由,純是為了省錢、省油及減碳。

根據車輛耗能研究網站的資料,時速90公里和110公里相較,會減少約20%的用油。民間也有業者統計,時速90公里以上,每增加10公里會增加油耗8.75%。

目前國外已有政府,看到降低速限的減碳濳力。像西班牙政府就已決定在巴塞隆納等城市,把道路的最高速度降至80公里(AFP 30-Jul-08),西班牙政府並反覆告訴國人,只要大家把行車的速度調低,就能降低西班牙對中東的能源依存度,於是少開快車被提升至國家安全的層次,也是在幫助政府度過這一波的能源危機。

降低交通工具速度 有助減少油耗

而在歐洲的另一個國家英國,調低的則是火車、飛機及渡輪的速度,理由也是為了節能減碳。像英國知名的航空公司EasyJet,將宣佈將針對部份航線減速2%;而輪船貨運公司Maersk Line,更已把船速從24節(哩/小時),調降為20節,預計可以省下40%的用油(Guardian 28-Jun-08)

 至於用油大戶美國,其實早在1973年的石油危機時,就已把部份路段的速限從75哩(約120公里/小時),調降至55哩(約88公里)。而前一波油價在狂飆接近150美元時,不待政府下令,不論是美國或英國的民眾,都已主動把行車速度給放慢下來。

台灣的能源依存度,在去年來到99.22%的新高(經濟部能源局 2008),我們也和西班牙一樣,有著降低能源依存度的壓力。因此,或許降低高速公路行車速限,將會是政府可以思考的減碳方向之一。

去年高速公路上共有五億五千一百零二輛萬輛車在跑,只要裏面有一億輛的車,上國道後的車行速度不超過90公里,對省油及減碳就將有明顯的效果。至於對個人來說,上高速公路開車不超過90公里,不只能減少晚七天才到目的地的機率,也絕對是愛地球的表現啦。

【參考資料】
AFP 20-Jul-08《節省能源 西班牙調降開車速限》黃鈺涵編譯
Guardian 28-Jun-08 “Britain goes slow as trains, planes and ships cut fuel costs” reported by Dan Milmo and Jo Adetunji
經濟部能源局 2008《中華民國96年能源統計手冊》p.19


【延伸閱讀】
節能減碳的開車省油策略》郭守穗 30-Jun-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管好你踩油門的右腳 省油減碳保荷包》陳楊文 14-Mar-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