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五成電費 他們省下了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本文收錄於《低碳生活的24堂課》)
 圖/綠適居協會提供

 曾豔慧來說,這一切都很不可思議。

 她去年底參與了台達基金會的住宅改造計劃,並在今年三四月間開始作節能的施工及改善。今年七月初,當她接到改造後的第一筆電費帳單時,竟發現用電量較去年同期少了64%!

 「我真的是太驚訝了,」曾豔慧說。其實她家原本是一間燠熱的西曬房,過去幾年來只要一到夏天,幾扇西向大面積的窗戶,就會帶進一下午高雄毒辣的太陽。酷熱難當的結果,自然只能開冷氣讓生活舒適些,結果電費也就同步飆高。

 後來她在節能住宅改造王專家團隊的建議下,把玻璃都貼上奈米隔熱紙,結果現在即使外面熱到三十五、六度,她在家裏還是覺得涼快。



減少熱源 降低冷氣需求
 一般而言,冷氣通常佔了住戶夏天用電的一半以上,但如果能把窗戶傳進來的熱氣給隔絕掉,等於就擋掉到屋子裏57%的熱源(邱繼哲 2007)。曾豔慧說,就今年入夏以來,幾乎沒開幾天冷氣,晚上也只要吹電風扇就好了,這是她在改裝前連想都沒有想過的情景。

 房子裏除了西曬的問題獲得改善外,曾豔慧也把家裏面多盞MR16的崁燈,都換成節能的LED燈。這不只在燈具上省下了85%電力,也不用多開冷氣來幫崁燈降溫。

 不過,曾豔慧能省下近七成的電費,除了冷氣及燈具外,與電熱水器的關係可能最大。

電熱水器 須作時間管理
 曾家過去是裝瓦斯熱水器的,但因為水壓的問題使熱水器經常點不著火,在考量安全問題之後在前年改換成電熱水器。不過呢,曾豔慧在裝了電熱水器後,並沒有在意到熱水器不用時就該把它關掉,所以熱水器在過去兩年幾乎天天都是處於在開啟狀態,而且只要溫度一下降,熱水器就會自動加溫二十公升的水。

 節能健檢團看到了這個問題,於是幫熱水器加裝了一個兩小時的計時器,讓熱水器每天只會加熱兩小時。而曾豔慧自從了解電熱水器的耗能狀況後,今年夏天起乾脆就洗起冷水澡,讓熱水器在可以在酷暑裏好好休息,也因此創下省電近七成的記錄。

 除了曾豔慧外,節能住宅改造王裏目前還有另外兩個案例,電費都比同期少五成以上。像是最近有上蘋果日報的曾繁淵,家住頂樓的他,透過加裝隔熱板及在改造綠屋頂後,今年一直到七月都還沒開過冷氣(蘋果日報 28-Jun-08)。而他家原本因為水壓不足而加裝的馬達,也因為屋頂已加裝雨水回收系統,現在澆花已經不需要另外啟用馬達,也同步省下不少用電。

每家耗電情況不同 民眾可自行檢視

 而家裏有間地下室的廖秀足,過去則為了讓地下室保持乾爽,一年到頭都讓除濕機開著。現在她則是加裝了濕度儀,只有當濕度超過70%時才會開啟除濕機,平時則是靠備長炭來幫助地下室乾燥。而光是讓除濕機不用二十四小時開啟,就已經讓廖秀足較去年省下了52%的用電。

 每個家裏的耗電主嫌其實都不一樣,有的是冷氣、有的是冰箱、有的則搞不好是免治馬桶座(低碳生活部落格 9-Jul-08)。綠適居協會秘書長譚海韻就提醒,雖然每個家庭的耗電模式都不盡相同,但通常從高耗能電器來作使用習慣的改善,多能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她強調,聰明的省電並不會降低生活品質,反而是過著比原有生活更健康與舒適,她相信每個人都可以透過自我的用電習慣檢視,省下至少百分之十到五十的用電。

 也想省下一半的用電嗎,就從查查家裏哪個電器最耗電開始吧。

【參考資料】
低碳生活部落格 9-Jul-08 《志玲愛上他 地球苦哈哈》 張楊乾撰文
蘋果日報 28-Jun-08 《8招節能減碳設計 月省三千元》 陳玟錚報導
邱繼哲 2007 《住宅節能省電實作技巧講解》簡報ppt檔


【延伸閱讀】
每月省下百度電 不難》張楊乾 4-Jul-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省電達人邱繼哲 巧手降溫西曬房》陳楊文 16-Jul-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1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作者的网站内容真丰富你博客真不赖
这是俺seo博客这是俺seo博客

匿名 提到...

我是大陆《新知客》杂志的记者,正着手做低碳生活的专题。我看了你们的博客和你们组织参加的活动,觉得你们真的为低碳减排做了很多贡献。我希望能在最近采访你,无论是通过电话或是MSN。我们的网址是http://www.focus-magazine.cn/
我的MSN是sunshuang2006@hotmail.com
希望早点添加我。

匿名 提到...

补充一下,我的邮箱是susun0010@sina.com

匿名 提到...

關於"幫熱水器加裝了一個兩小時的計時器,讓熱水器每天只會加熱兩小時..."請問可有自行安裝的方法?謝謝!

陳禹勛 提到...

我都是用手動開關熱水器的…原來這樣就解決了,很好很強大的計時器啊!

匿名 提到...

To詢問計時器的網友:
一般的插座定時器應該不難買吧,如果是特別的款式我會再破文章上來。

阿乾

匿名 提到...

請問
奈米隔熱紙在哪裡可以買到? B&Q 嗎?
又,自己就可以貼了嗎?不需特別的技術吧...

受益良多,謝謝!

匿名 提到...

節能是必須
減碳卻未必

不要走火入魔

http://video.google.com/videosearch?q=The%20Great%20Global%20Warming%20Swindle&ie=UTF-8&oe=utf-8&rls=org.mozilla:en-US:official&client=firefox-a&um=1&sa=N&tab=wv#

匿名 提到...

To Molly,
由於本站不賣產品,所以也就不在這裏說是哪一牌了,相信在網路上很容易就可以搜尋到相關資訊。

至於貼隔熱紙需不需要專門技術,我想是看每個人的需求吧;像我個人是覺得連貼手機螢幕保護膜,都應該要找專人來貼,不然就可能像我的手機一般,在保護膜中間突出了一顆汽泡…Orz…

匿名 提到...

To 認為節能必須減碳未必的匿名:
感謝您提供不同的意見,但在此同時,也提醒您別盡信這支記錄片,特別是其中一名受訪者已在 Real Climate 部落格裏,表明他的發言受到了誤導與扭曲。

目前科學上主流的意見,已認為這兩百年來的暖化,與人類活動息息相關。即使不認為暖化與人類活動有關的科學家,也無法否認百年來氣溫不斷上升的事實。

所以呢,不論您相信什麼,適應氣候變遷應該是我們之間的最大公約數,也希望後代的子孫能在我們存異求同情況下,繼續在這顆星球上生存與繁衍。

阿乾

匿名 提到...

關於屋頂因西曬的減熱計劃, 我想尋問, 那橡膠磚舖上去之後, 排水問題怎麼解決呢?

MC 提到...

to 阿乾
可以請教你使用的隔熱紙是哪個牌子的嗎??

匿名 提到...

To 詢問排水的匿名讀者:
也許可以在橡膠磚下,鋪上浴室排水用的橡膠網吧,其實保麗龍是挺怕發霉的。

阿乾

匿名 提到...

To limit,
由於本站不賣產品,相關資訊應該上網都查的到,不便之處還請見諒。

阿乾

匿名 提到...

隔熱紙能阻檔熱能需要折射率90以上的隔熱膜
參考一下隔熱窗簾 居侞意 蜂巢簾具高效能的遮光隔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