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校園節能 不用花大錢(中)


 文.圖/陳楊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接續前文《校園節能 不用花大錢(上)

.完全斷電法

 現代的生活充滿了太多電器,電器為我們作各種各樣的事,但相對的,人在不知不覺中也受電器所制約。

 最常見的是目前最流行的簡報投影機,幾乎所有的人在與他人分享時,都會選擇這樣的工具。但最常發生的事,也就是所帶的電腦與投影機不匹配,一旦資料顯現不出來,所有的分享或教育過程就難以進行。



 古典的用聲音演說,那種千古以來,人類直接藉口語傳遞思考、打動人心的方法,逐漸失傳。取代的是,聲光影音動作的刺激,只是內容往往取之網際網路,只要有心就不難以取得。於是,同一話題所用的資料就難免被人一再使用,獨特思考的能力也就逐漸消失中…

 電器影響現代人生活之鉅,由此可見。有些人在使用電腦,如供奉神明燈,唯恐斷了電會造成大不敬,於是終日讓電腦滋養著電力,即使睡覺時,也安慰自己,電腦有休眠裝置,不太會浪費電。

 我對此法深不引以為然,電腦只不過是一種工具罷了,且每次關機時,不都是電腦在進行重整、自行檢視的功能,要非如此,突然斷電再開機時,不都出現,不正常關機的警示嗎?

 我不僅在長時間不使用時關機,連下班時都會拔掉插頭,我所用的電腦是小型的筆記本電腦,即時完全關機了,還是消耗個1~1.5W的微電力,經年累月下來就是一種浪費。當然你也可選擇用有完全斷電的開關,像是常用的延長線開關,不過最大的差別是需要花個200~300元買,但拔插頭一毛錢都不花,但是有可能拔個幾年插頭容易壞掉。

 這種完全斷電法在多人學校中,效應更是廣大,我們曾經量過某教室中的舊型大電視機,即使該教室已經改用投影機了,電視機還未移走,當然插頭就插在插座上。用簡單的功率器量了一下,沒有想到每台竟然還耗電10W。一年一台就耗電10W*24小時*365天=87.6度電,一台沒使用的電視機無端端就花了約200多元的電費,想想每個教室有兩台,而且有幾十間的教室,都讓銀子白白流掉了。

 像這種沒用卻消耗微小電力情況,我們稱之為待機電力,越複雜的電器待機電力相對就高一點,尤其像是有遙控機的視訊產品,雖然像是個隨叫隨到的僕人在等候著,但這都在消耗電力,可能就如上面的電視機例子一樣,待機電力只是耗個10W,但是想想我們要是一天看電視平均不到2小時,剩餘的22小時就是在浪費電。解決的方法就是拔插頭或是換上有完全斷電的插座(如常見有開關的延長線)。

 生活中更常見的是,像是現在進入夏天了,如果使用熱飲水機,是否有必要讓它加熱保溫個一整天,還是選擇拔掉插頭?當廚房煮開水時,熱水倒入保溫瓶中,要喝溫水時再倒。我們真的常看到的情況是,熱水瓶的熱水 都過熱,還要加冷水冷卻,因此可以考慮是否有必要一直耗電維持熱水的情況。學校中都配有飲水機,一天上課8小時,晚上時間或是假日,是否還該讓飲水機工作加熱冷卻?當然這都是可以節電的空間。

 夏天過後,冬天可以作的是,插回熱水瓶的插頭,因為熱水使用的機率大。這時候就可以拔掉冷氣機的插頭。冷氣機上面常常有液晶溫度顯示,這當然是耗電所提供的服務,沒用就應該拔掉插頭或斷電。學校的冷氣數量 多,更應該作這種斷電的管理。

.體驗與檢視用能狀況

 坊間常有一些省電小撇步,幫忙節電,但最難作的就是聚沙成塔,需要有毅力持續去作。我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去體驗,覺得有益有效了,再慢慢變化生活中的習慣。現代人常用轉帳的方式付電費,雖然少紙化比較環保,但往往弄不清到底花了多少電費,即使花多了,因為直接扣帳,也不會心痛,這也就是使用信用卡會比用現金花的多的道理一樣。

 即使電費單不來了,電力公司還是有提供在網站上監看過去一年來的電費使用情況。國外有些節能的研究,顯示將電表設在家中顯目的地方,並常常去看消耗的電力,就能無形中達到省電的目的。其原理不會奇怪,當每天知道自己生活中耗電多少時,很容易就會想要去省下來。這就像是養了一隻小豬撲滿一樣,點點滴滴省錢就是賺錢,除非是存心要跟自己的荷包過意不去。

 這也是我們實驗在教室中裝上班別電表,讓同學可即時體驗耗電的狀況,同學很快就會發現,要是忘了關燈、 關扇的話,消耗的數字就會持續變大。反之,遵守或養成節約用電的行為,當數字與隔壁班級的比較之後,就會有一種差別感產生。久而久之,大家的耗電數字應該是趨向一個穩定的數字,而這數字就是一個應有的基本 能源需求。如果再低下去,並不是一個好的現象,而應該去討論,是否有刻意去省,那就不算是真正的「當用 則用,當省則省」的節約精神了。

 ...繼續閱讀《校園節能 不用花大錢(下)

校園節能 不用花大錢》全文PDF下載
中小學校園能源體檢表》PDF下載

【延伸閱讀】
校園節能 不用花大錢(上)》 (陳楊文 19-Jan-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積沙成塔 拔插頭也是抗暖化》 (陳楊文 6-Jan-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相關報導】
拔插頭抗暖化 請你跟我這樣做》 (聯合晚報 22-Apr-08 李樹人報導 )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電力公司還是有提供在網站上監看過去一年來的電費使用情況」,請問網址是?

匿名 提到...

To 匿名:
只要進到台電的網頁後,在右邊網路櫃檯的下拉式選單裏點「線上查詢」,進入後再點「電費查詢」,就會出現此連結http://wapp10.taipower.com.tw/naweb/apfiles/nawp300.asp。

之後,再輸入你家的電號,就可以得知過去一年的用電狀況了。

匿名 提到...

要說服人, 還是感到很難。

通常都說是"金錢小數目, 負擔不起嗎?"這種暴發戶心態, 在香港還是很流行。

不過我還是儘量在插頭加一個方便的開關制, 如果要整個插頭拔掉, 對同事來說太複習不會去做...相信我已經省了好多碳!

http://qing_lin419.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958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