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

積沙成塔 拔插頭也是在抗暖化


 文/陳楊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劃主任)

 當節能運動要進入日常生活時,有專家對「拔插頭」這種節能行為感到質疑,甚至認為省這些小能源沒有用。我們同意,不當地亂拔插頭,就像是亂使用電器,同樣會造成危險,這點無庸置疑。但是否因為這層顧慮,就以偏蓋全地認為拔插頭沒有用?

 所謂「拔插頭」的用意,就像是隨手關燈,省去浪費的電力。現代生活中有許多電器,即使不用時,也有所謂的待機電力在耗電,專家說這種電力微乎其微,也許只有個 2瓦,省下來沒有意義。

 但這是沒有想到,時間與數量的倍數問題。


 一樣電器待機時,可能一小時只有5~10瓦,而1000瓦不過就是1度電,不到三元台幣。但想想看,一台電視一天如果只看2小時,就有22個小時以10瓦在待機,10瓦乘以22個小時,沒錯,只是0.22度電,但是如果不拔插頭的話,一台電視機一年無形中浪費掉的就是80.3度電,相當於約185元的電費。如果有一萬個家庭響應拔插頭的話,一年就是185萬元電費及501噸二氧化碳。而台電全台灣有一千一百萬用戶,大家馬上就可以想想拔插頭到底有沒有用?

 這還只是常用的電視機而已,而家中的電器有多少在沒使用時都還在待機,在無形中浪費電呢?就像我家到了夏天,熱水瓶的插頭長期拔掉,想想為了喝哪兩口熱水,要耗多少電去維持熱度?是不是很浪費能源?我家到了冬天也會拔掉冷氣機的插頭,節省冷氣機的待機電力,如果大家都能藉由這樣的拔插頭行為來省電,會不會有用呢?

 曾有專家嚴肅地去估算這種節能的行為,粗估的結果是,如果能貫徹節能行為的話,有10 %的電力是可以省下來的。反觀台灣近幾年希望發展再生能源,例如利用風力發電,希望能達到全部用電的10 %,這過程所花耗的費用可是以億元為單位計算的。

 安全的關閉用電、或是使用更高效率的電器,固然是更好的節能行動;但是,每換一個有開關的插頭,或是買有開關的延長線,都是要花一筆錢才能做到的,而拔插頭呢?一毛錢不花!

 我個人的經驗是這樣的,在連續兩年下班都拔掉電腦的插頭期間,每次都會留意插頭會不會損壞,也一直到了最近,才申請了一小筆經費,買了一個有開關的延長線,只要一切開關,就能省去拔插頭的麻煩了。當然家中的電腦,早就先買有開關的延長線了,一關就將電腦所有周邊的待機電力都關掉了。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將於今年夏至,第三度發起「關燈、拔插頭」活動,希望帶給公眾一個節能環保的習慣,同時也告訴群眾這些最經濟的小行動也會有大的效用,藉由一個簡單的行動,來引發行為的改變,進而養成公眾節約能源的習慣。當初我們在設想發動這個運動時,其實是受到2000年美國加州大停電事件的啟發。當時加州的訴求就是簡單的三樣行動:「隨手關燈、冷氣設在攝氏26度以上、不在尖峰時間使用大型家電」,居然隔年就有效減緩用電短缺的問題,所以請大家不要小看這樣的簡單的節能行為與習慣。

【延伸閱讀】
 常拔插頭  小心接觸不良冒火花 (20070605中國時報)
 每家換省電燈泡 年省74億 (20070603聯合報,痕跡部落格轉載)

2 則留言:

amy 提到...

繁華夜都市! 節電vs造景 陷兩難
更新日期: 2007/06/20 19:34 記者:楊致中
受到全球暖化影響,政府呼籲大家節約能源,但另一頭卻花大把鈔票妝點都市夜景,利用五彩繽紛的燈光,刺激觀光,這樣是不是自相矛盾呢?以台北市為例,每個月路燈電費高達1600萬,而且逐年增高,在南部的高雄市政府,近年來強打愛河和城市光廊的夜景,雖然帶來大批觀光人潮,卻也消耗可觀的電力。

在落日晚霞襯托下,遊客急著捕捉畫面,但市政府刺激觀光的企圖心,不只是減少愛河臭味,還把腦筋動到橋樑上,入夜後開始上演燈光秀。遊客:「有好有壞啦,但是北中南都來看啊。」 愛河的改變,拉長遊客停留的時間,人潮帶來錢潮,這樣的觀光賣點,也出現在城市光廊。

燈光五顏六色目不暇己,這裡成為高雄市,對外行銷的一大景點,但每個月電力開銷,要8萬塊錢,銷耗掉的電量,足足能撐起100個家庭的用電。

比較其他城市,台北市的發展更加快速,為了妝點淡水河,市府每晚在大直橋上點燈,讓橋變得更亮麗,1個月電費3萬多,2座麥帥橋,也都要破4萬塊,一個月加起來近10萬,這些路燈,還只是台北市,14萬1479盞中的一部分,如果通通加起來算,每個月路燈電費要1680萬,6年來,電費不斷往上飆,六年前1億7千萬,去年攀升到1億9千萬。

為了安全,也為了都市造景和觀光,照明不能少,但如何拼經濟又能節約用電,恐怕是兩難。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20/8/g43y.html
請問我們要拔多少插頭才能一個月省1600萬電費?如果政府不帶頭節能,民眾又如何教育?

Tino 提到...

沒錯 政府是遲鈍的 我們民眾必須以實際行動來督促政府 而不只是私底下罵一罵 還是什麼都不做 照常浪費電 當每個人都說別人浪費更多電 那誰會第一個開始省電呢

現在立刻做!

市政府市長信箱
https://contact.taipei.gov.tw/cclm/clm/aspx/CLMG00000.aspx
高雄市政府市長信箱http://w6.kcg.gov.tw/wm/letter.php

以下是從網路看到的一段話:
我們沒有資格剝奪未來子孫們體驗美好地球的權利! 沒有必要等政府去行動,今天,就從自己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