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二十三秒,隨手熄燈的關鍵指標

 文/編輯部

 至關燈活動已連續舉辦三年,但每年總會一些人質疑,電燈在啟動時是不是最耗電嗎,那關燈還能算是一種節能的選擇嗎?

 關於這一點,小編請教了台達內部的工程師,他們所給的答案是,開燈時瞬間電流不過只有0.1秒,啟動電器所消耗的電量,幾乎可以省略不計。(註1)


 此外,在上個月Discovery頻道「流言終結者Mythbusters」的節目中,主持人也對此一問題作了詳細的試驗。他們反覆開關著日光燈,並測量在開燈瞬間所耗的電量。結果發現,日光燈管在啟動時產生的耗電量,等同於日光燈連續開著二十三秒的耗電。

 這也就是說,如果這盞燈有二十三秒用不著,關著燈絕對比開著燈還省電!

 由於日光燈管已經是開啟時最耗電的燈具了,所以其餘燈具也可以此類推,「隨手關燈」絕對是正確的省電方法。

 在台灣師範大學物理系的討論區裏,也曾有中小學老師為了下課十分鐘需不需要關燈,留言請教大學教授。回覆的黃福坤副教授則在回文中提到,關燈沒用到電,當然就是省電。

 不過,他也提到,頻繁開關電器,由於熱漲冷縮的關係,對電器的使用壽命一定會有影響。

 另外小編也曾在座談會聽專家表示,採用電子式安定器的燈具,除比傳統式安定器省電30%之外,也更適合頻繁的開啟。

 總之,像今年的夏至關燈活動,是從七點五十分關到九點,橫豎都關了一個小時,所以整個活動還是很低碳的啦!

 註1:但是工程師警告,同時關燈沒有問題,但九點過後同時開燈,可能會讓電力系統吃不消。他建議參與關燈的民眾,儘量避免在九點同時開燈,而是應陸續重啟燈具。

【參考資料】
關燈省還是開燈省?》(by 長鬃山羊哺草會)
台灣日光燈股份有限公司 ,內有電子式安定器的介紹。
台師大物理系物理示範教學網站中,對關燈的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