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一位瓦斯車主的告白

 文.圖/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本文收錄於《低碳生活的24堂課》)

 「你的車會不會爆炸啊?」

 這句話是我把車改成油氣雙燃料車後,十個朋友中有九個會問我的問題。在今年四月的時候,我把家裏那輛跑了五年的VIOS,拿去改成瓦斯車,改裝的原因既是為省荷包,當然也為了減碳,在我仍無法負擔油電混合車高車價的前提下,以少許投資讓愛車也為抗暖化作出改變。

 沒想到,改裝後很少得到乘客的掌聲,倒是聽到不少質疑。



瓦斯車接受度低 好友嚇得要跳車
 根據一個月來的乘客意見調查,朋友們除了懷疑瓦斯車隨時會爆炸外,擔心瓦斯燃燒不完全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有四個人(這明明汽油車也會),關心瓦斯車催油是否會沒力的有三個人,認為瓦斯車排放氮氧化物(NOx)過高的則有一個人。

 像我一位在三立電視台任職的好友,搭我便車時聽到我車子後面有瓦斯桶,竟扯開安全帶作勢要跳車。也有社會新聞看太多的大學同學,搭我車時感到昏昏欲睡,居然問我:「坐你的車有沒有可能瓦斯中毒?」

 就連指導我減碳思維的基金會副執行長,當她原本興致沖沖地坐上我的車,卻和我一起卡在地下停車場的坡道上時(註1),也面帶狐疑地問著我:「阿乾,你確定改裝瓦斯車沒問題嗎?」

 既然大家都看很容易看見事物黑暗的一面,那就容我把改裝的光明面解釋給大家聽吧。

改裝費兩萬公里回本 年減碳兩個Jolin重
 我會想改裝油氣雙燃料車,當然是與荷包有絕對關係的,在這波油價上漲前,每公升的瓦斯約14.3元,足足比每公升30.7元的九五無鉛汽油,少了將近一半的新台幣。而且改裝成本在扣掉政府的補助費用後,約為兩萬三千多元上下,算一算大概只要再開兩萬公里就回本了,怎麼看都是一筆划算的好生意。

 另外根據車輛測試中心的資料,瓦斯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能比汽油車減少14%(王傳賢 2007:73),這對於每天都在計算碳足跡的我來說,相當具有吸引力。換算下來,如果我一年開一萬公里的話,一年大約就可以減下79公斤的二氧化碳(註二),這大概是兩個蔡依琳的重量,也等同少用一千五百八十雙免洗筷的碳足跡。

 除了可減排溫室氣體外,瓦斯車的一氧化碳(CO)、碳氫化合物(HC)、芳香族多環碳氫化合物(PAH)等排放都較汽油車少70%;排放的揮發性有機物(VOC)也能減少47%。此外,雖然瓦斯車的燃燒溫度比汽油車高200度,因此氮氧化物(NOx)的產生量會提高三倍,但整體臭氧(O3)生成濳勢(OFP)仍可減量50%。

瓦斯車致癌物排放少 性能上則較為打折
 PAH是強烈的致癌物,臭氧則是目前台灣主要的空氣污染物,與氣喘等呼吸道疾病有極大相關(朱淑娟 2008),瓦斯車在這方面表現都比汽油車好太多。另外根據車試所的研究報告,LPG瓦斯車的廢氣和汽油車廢氣相較,對人體的致癌風險低40%以上,若以每位民眾生命價值七十萬美金計算,推動LPG車可減少144,200萬美金的生命價值損失(王傳賢 2007:144)。

 也許因為以上環保與健康的因素,因此當我得知愛車因為五年兩個月的車齡,剛好超過政府補助門檻時,心裏也就沒那麼難過。因為就算改裝瓦斯車不是在拚經濟,但至少是在作公益啊!

 愛車改裝成油氣雙燃料車後,我仍在摸索車子的性能,像我在進到高速公路泰山收費站後,就會自動把燃料從瓦斯切換到汽油,以應付泰山到林口的上坡路段,免得瓦斯催不上去反成了烏龜車。另外有了上次卡在地下停車場坡道的經驗後,我現在出停車場時也都會先用汽油上坡,等到市區平面道路才改用瓦斯。

 至於瓦斯車的安全問題,我就比較不擔心了,現在隨便上網搜尋瓦斯車的新聞,都能找到那則竊賊開著瓦斯車逃亡,車毀但瓦斯鋼瓶仍安然無恙的新聞。至於車輛改成瓦斯車後不易銷到二手車市的問題,我倒也不是太在意,因為我相信五年後在高漲的油價下,目前市面上所有的車都會被各式的混合燃料車取代。

 瓦斯車只是邁向低碳社會的過渡產品,畢竟它吃的還是化石燃料,未來台灣如能像瑞典一樣推行沼氣車,也許對於延緩暖化會有更多的助益。也希望未來不論是像塔塔汽車所推的空氣車、早已進入量產階段的電動車(EV)、仍待基礎建設支援的氫氣車、國內推動的水燃料車、或是由海藻及植物纖維為來源的生質燃料車等,都能儘速取代石油,除能減緩全球暖化的速度外,也能為人類的移動提供更乾淨的選擇。

 當然少開車還是最環保的,我平時上班通勤也都是搭公車,但如果有機會碰到我開瓦斯車出來,也請別怕搭我的車!

註1:當時即使油門踩到底,車子還是上不了坡道,只得慢慢以上坡起步方式一吋吋往上爬,也在這裏對後面被擋到的車主們說聲抱歉。
註2:瓦斯車每公升行駛的里程數,約比汽油車少10%,計算時要一併列入考量。


【參考資料】
王傳賢 2007 《執行液化石油氣氣價補助及查核暨污染減量實車測試專案工作計畫》摘要 行政院環保署95年度計畫 EPA-95-FA13-03-A138
朱淑娟 2008 《台灣空氣品質 倒退四年台達綠色編輯台

【延伸閱讀】
瓦斯車其實很安全 矯正早期錯誤觀念》 3rd-Oct-06 車訊網
別怕搭我的車 瓦斯車主張楊乾跟他的Vios》 29th-May-08 壹周刊 366期 蔣仁人報導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阿乾,我是Sean
我記得在很久以前,日本就已經滿街瓦斯車在跑了,因為每次放行李時都會看到後車廂有個鋼瓶。
從沒聽過有出什麼問題
放心的開啦!

陳禹勛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可以提供爸爸換油電車(我不會讓他換純燃油車的= =+)之外另一個參考,也許我家的12年CORONNA就不用那麼早退休了^ ^

匿名 提到...

To Sean,
感謝你的分享,其實香港一萬八千輛計程車,全部都已改成日本的瓦斯桶,但每個桶子約台幣十六萬,由政府全額補助(約為港幣四萬元)。至於我這個義大利桶,則是五萬元有找,所以相信等級還是差一點啦…Orz

匿名 提到...

我去九寨溝遊覽,他們只准瓦斯車進入風景區內,瓦斯遊覽車上千台在溝裡跑,可是空氣很清新,聞不到汽油味.

匿名 提到...

看到你對雙燃車的正面分享與對於減碳的努力也許你還沒得到乘客的掌聱但你絕對已得到很多人的認同‧
文章中你提到雙燃料車之性能,其實是可以與原車性能的表現很接近或一樣、如果你的車有惰速斗動不穩定或爬坡無力‧也許我可以幫上忙
其實省錢兼做環保並不用犧牲掉車子的原性能有需要與我聯絡

匿名 提到...

chineo933707312@yahoo.con.tw

匿名 提到...

To Chineo933707312
感謝您的意見,我有回信到您的信箱但信都被退回來;目前我車子還沒有出其他狀況,到時若發現有什麼新的問題,會再跟您請教的。

阿乾

陳禹勛 提到...

新聞看到田秋堇立委說氮氧化物會減少26%,而不是增加三倍?不知道相關資訊要去哪裡找呢?

匿名 提到...

To barking,
請參考原文連結裏,王傳賢2007年報告的第八十頁。

匿名 提到...

hello..阿乾,

我是耀庭,
最近正在做有關LPG車的相關報告,
居然google到你的blog...
很棒很用心的一個blog..
有些問題想請教~~
我先寄封信給您hotmail的信箱囉~~
就麻煩您收一下信囉

(還有~~新婚愉快~~)

匿名 提到...

To 耀庭:
我的長官經常問我,到底是什麼人在看低碳部落格,我想你的出現大概具有一定程度的代表性:「六年級生,喜愛登山,甫自美國唸完MBA回來,現正在汽車大廠作LPG車研究…」

對了,你不是學建築的嗎,怎麼改去造汽車了?

阿乾

匿名 提到...

呵呵~~
我想~~
愛登山的人都比較喜歡自然環境,也比較注意環境保護方面的,畢竟能呼吸新鮮的空氣是多好的一件事(不過好久沒爬山了><)因此念建築的時候,也是偏好日本的庭園景觀設計,也因此今年獨自跑去京都"走"了一個禮拜

至於目前在汽車廠作LPG及電動車的相關報告,我想是大環境的趨勢(畢竟在商言商~動機不同-->實話)~~
不過~~會看低碳的部落格的人~~目前仍是特定少數族群吧~~畢竟很多觀念我也是漸漸接觸才知道的~~大家及政府都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林挫折 提到...

請問油氣雙燃料車,是否會因為瓦斯洩漏,而被車內空調系統吸入,造成一氧化碳中毒?謝謝!

DEF 提到...

根據本辦公室的瓦斯車車主說,目前為止還沒遇到過瓦斯洩漏的問題。

另外我到網路上找到的資料表示,瓦斯車具有多重裝置防止液化瓦斯洩漏,
http://www.steveyang.com.tw/context.asp?id=40#e

不過有些零組件是需要定期更換的,進場維修時可注意
http://www.khepa.tw/LPG/main-7-3.htm

以上請您參考。

Michael

Unknown 提到...

我本身也是改裝LPG車主,sentra M1 1.6,享受到阿扁卸任前兩萬五千元改裝補助,這十年來開了十萬公里,LPG系統依舊完好無故障,技師檢測後表示,系統要故障通常在開了20萬公里後才會出現,磨了一次氣門花費3000元,還有一次汽缸蓋因為溫度太高些微破裂水箱水漏光,趁機會更換日規汽缸蓋、雙排水箱及引擎裏的線組、引擎腳及水循環系統的消耗性零件,瓦斯大概一公升可以跑10公里,加上怠速吃汽油的話,市區行駛LPG+汽油總燃料費大約一公里花費2.2元左右(大概瓦斯跑了460公里時,汽油吃了10公升),如果外地出遊跑高速公路就可以顯現出吃瓦斯省錢的好處了。總結,改裝不後悔,因為住家附近2公里就有一家加氣站。

Unknown 提到...

""磨了一次氣門花費3000元""---> 請問磨氣門的修理廠 ??? 小弟有需要去修汽門了 march的車 感謝分享歐

Wim Chang 提到...

您好,我是在濱江街找的車廠,還蠻多家的,招牌有掛瓦斯車的可以試試。

不過在開了二十多萬公里後,我去年已經換車了。

W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