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再不節能 地球變金星


 文/鄭榮和(台灣大學機械系FORMOSUN先進研究動力中心指導教授)
 圖/Flickr創用分享

 2008年5月27日星期二晚上九點多離開工廠,回家的路上一下子就塞在辛亥隧道內,心想前方是否發生車禍。就這樣磨磨蹬蹬了許久,終於出了隧道,才瞭解原來是前方的加油站,大排長龍等候加油的車陣堵住了整條馬路與隧道。頓時間以為自己老年癡呆了,不知今夕何夕。這個加油站每逢星期三會有每公升2元的降價,所以我通常會繞道回家,以避開嚴重的塞車。可是今天才星期二啊,不是嗎?回到家老婆告訴我,今天下午行政院突然宣布午夜起汽油價每公升漲 3.9元,根據新聞報導,全國各地加油站都出現前所未有的車潮,造成嚴重交通癱瘓。我想真是幸運,如果是七點多下班回家,可能會塞到抓狂。



 唉,一個無預警的油價上漲居然會造成如此的恐慌與混亂,未來世界的前景真是令人擔憂。實在很難想像,在石油世紀接近尾聲的時代,人類社會要如何因應經常性的能源價格調漲,或限油限電或甚至於全面耗盡的狀況。

 好吧,我們不要想那麼遠(其實也不太遠了,五年級生可能都會碰到)。不知道是否有人統計一下,當天這些駕駛人等待加油,以及被波及的塞車族的時間成本,排放廢氣所造成的空氣污染與溫室效應。

溫室金星 地球的未來?
 我們都知道以象徵愛與美的女神維納斯為名的金星,其實是一個高壓高溫的煉獄,濃厚的大氣層主要是由二氧化碳構成,二氧化碳鎖住了紅外線能量,引起很嚴重的溫室效應。火星探險漫遊者在岩石塵土廣佈的火星表面探測,確定表面礦物只能在有水的狀態下形成。沒錯,到處都有水,卻喝不到半滴。

 火星和金星曾經發生過某些慘劇,地球上會不會也發生類似的事情呢?我們人類近來大幅改造環境,絲毫不顧長期的後果。對地球在太空中兩個最近的芳鄰的研究,提供了我們檢視自己的線索。到底我們會先發生全球氣候遽變的後果,還是文明毀於資源的耗盡呢?

節約能源 延緩能源枯竭
 最近電機月刊的一位記者以及世新大學廣電系學生來訪問我,主要是有關再生能源、全球暖化以及京都議定書的爭議與其執行對我們的影響。訪談間,我總是會提到,我其實不是專家,過去對能源與全球暖化的議題是完全無知的。無知似乎是福。跟一般人一樣,石油的問題離我很遠,媒體不談,who cares?可是從2000年決定研發太陽能車起,我開始接觸能源相關的知識,也開啟了我的杞人之憂。

 從那時起,我大量地閱讀能源相關的,也很自然地就連上空氣污染與全球暖化的書籍與文獻,啟動了我尋尋覓覓的旅程,想找到一個能一舉解決空氣污染與能源短缺危機的聖杯。可惜這個找尋聖杯的任務算是失敗的,目前沒有一樣我們所知道的替代能源技術可以真正解決我們即將面對的衝擊。所以,我想我們應該加緊腳步做的是「節約能源」。節約能源不僅可以減少排放,舒緩全球暖化的壓力,更可以延遲能源枯竭的引爆點,為我們需要開發的新技術買一些時間。

讓節能環保 成為新生活定律
 可是就如同我先前的無知一樣,一般人除了偶而受到調高油價的驚嚇之外,對於威脅人類文明的兩個關鍵的問題,多是一知半解或渾然無知的。如何讓大多數的人瞭解節約能源的重大意義、如何做才真正達到節能與環保(其實也省錢)的細節,以及心甘情願配合執行,應該是媒體與政府責無旁貸的使命。媒體關心且用心報導這方面的議題,政府也制訂獎勵政策並落實政策,才有可能讓環保與節能不再只是口號或作秀,而是民生與農工商業活動中自然的習慣。

 忘了在哪裡看過這句話:光速,不僅是好主意,更是定律(law)。希望有一天,同樣的:節能與環保,不僅是好主意,更是定律(法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什麼美女都是在加油。這樣子不太正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