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校園節能 不用花大錢(下)

 文.圖/陳楊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劃主任)
 
 ...接續前文《校園節能 不用花大錢(中)

.室內外綠化

 在訪視許多中小學後,會發現都市學校較有在教室裝冷氣的趨勢。

 都市學校往往位於都市水泥叢林中,風被大樓擋住吹不進來,夏天燠熱不堪,往往是家長覺得自己子弟太可憐了,所以就發動募款去裝上冷氣機。但就此事的根本來說,水泥叢林除了擋風外,水泥有蓄熱、磁磚或玻璃有反射熱的特性,唯有綠化植物是吸收熱提供清新的空氣。這也是我們會到有大樹的公園乘涼,卻避開在日正當中的馬路與建築物間閒逛的原因。



 都市中空間狹小,許多熱源不單來自太陽,也有極大的可能是來自附近的水泥建築物熱輻射。如果這時候沒有靠大樹或是植物來緩衝降溫,熱浪很容易就侵入室內,即使是開窗引風,進來的也可能會是熱風。但若是在窗戶外種有適當的植物,熱風在經過植物如樹木或綠地時,自然就會被冷卻與淨化。

 這也是校園綠地的重要性,同時利用植物涼、建物熱,兩種不同的冷熱介質面,也比較在微氣候感生氣流通風。

 前面已經提過緊閉門窗吹冷氣,除了耗電外,室內空氣容易變差。也許有人會建議,何不加裝空氣濾清機吧。同樣的,這又是一筆金錢的消耗,效果如何,視機型而異,且難以驗證。

 最便宜簡單的方法,何不考慮將適合的植物移入教室?近年來許多研究顯示,植物對吸收對人體有害的氣體,有莫大的幫助。除了眾人所知的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呼出氧氣之外,葉子多毛或葉小多重的植物,都可以幫我們吸收空氣中的微細粉塵。

 都市人有高達90%的時間停留在室內,而室內裝潢中大量使用人工化學物質,慢慢都會釋放出丙酮、甲醛這類的揮發性有機物質(VOCs)。環保署去年委託台大園藝系葉德銘教授,測量五十種室內植物的淨化功能,發現即使是市面上常見的室內園藝植物,多多少少都有吸收有害物質的能力,可說是人類健康的護衛者。

 教室內的植物可擺在窗戶旁光亮處,最好是每個學生各自擁有,或負責一盆植物,當寒暑假長期離開時,可帶回家中照應。整個照顧的過程,也會是一種生命或生態的教育。

 選擇植物時,如教室內採光不佳,可觀察自然界中,生活在樹蔭底下的植物,例如常見的姑婆竽,所需的日曬本就不多。或例如長在水溝旁的鐵線蕨或蕨類,適合在室內較暗環境培養,但稍微要注意保持一定的水分,免得葉子枯萎。

 照顧植物需要的是一點耐心,只要想到植物也在幫助我們的健康,這點時間上的投資應該是值得的。

.行動從自己做起,小行動大改變

 仔細審視我們的日常生活行為,在節能減碳方面有非常大的空間可以實踐的。現代人長久以來利用電器來創造幸福生活,殊不知某些生活習慣也受到電器的限制,而不自知。

 隔鄰的日本國,舉出以「環境立國」,其教育者就看出現代人生活的一些困境,將之歸納成世紀人類所面對的三大環境議題:地球暖化的危機能資源浪費的危機、以及生態系的危機。這些環境的議題與以往最大的不同點是,人人都參與其中,都無法避免。簡言之,是人類的生活型態出現了問題。

 上述的三大危機,其實環環相扣,可以簡化的如此說,是因為人類在能資源的浪費,例如用電不斷增加,產生過多的二氧化碳,形成地球的暖化,造成氣候的變遷,與許多生態系統的崩潰,在這種惡劣環境中,只好又消耗更多的能資源來彌補,造成整個惡性循環。

 而我們在生活中節能減碳,表面是為了在這個通貨膨脹(也是因為氣候與生態失調引起的)時代更好適應,任何的節約都可說是為了整個環境的健康在努力。再多的知識,如無行動改變,一切都是徒然無益。

 節能行動的效益,雖非立竿見影,只要肯去作,一定就有收穫。尤其像是學校這種的多人組織,往往一個小小的節電行動,經過人數與時間的放大作用,一陣子後能在電費單顯現出明顯的改變,問題是,你準備好要行動了嗎?

 (全文完)

校園節能 不用花大錢》全文PDF下載
中小學校園能源體檢表》PDF下載

【延伸閱讀】
校園節能 不用花大錢(上)》 (陳楊文 6-Jun-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校園節能 不用花大錢(中)》 (陳楊文 6-Jun-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在辦公室種樹 減碳減塵減空污》 (陳雯甄 24-May-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阿乾先生:請問如何問你減碳的問題啊?在部落格裏頭找不到也~

匿名 提到...

To 匿名:您可以將信寄到lowestC@gmail.com,我們右下角有這個信箱的連結,歡迎來信切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