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在辦公室種樹 減碳減塵減空汙


 文/編輯部

 辦公室內的空氣污染,竟然會比室外的空氣還糟!台大園藝系教授葉德銘指出,一般大樓建築的通風不足,再加上辦公傢俱所釋放的揮發性有機物質,常使得辦公室內空氣污濁不堪。他建議企業若為員工健康著想,可以在辦公室內種植一些淨化空氣的植物。
 
 「在辦公室放置盆栽,可以減少14%到22%的落塵量。」葉德銘上周在對台達員工演講指出,塵埃等懸浮微粒,是室內空氣主要的污染物之一,若在室內放置可減少落塵量的植栽,如非洲堇、大岩桐、鐵十字秋海棠,就對塵埃就具有阻擋、吸附或過濾的效果,尤以附有多絨毛、葉片凹凸不平、或分泌黏性物質的室內植物效果較佳。

 他還說,許多的室內植物,都具有減少揮發性有機污染物之能力,比如在新裝修的房舍中,可擺放像黛粉葉、印度橡膠樹、波士頓腎蕨、山蘇花、常春藤、中斑吊蘭、非洲菊等植物,以降低室內甲醛、苯或二甲苯之含量。另外,浴廁可擺放盆菊、鹿角蕨、檸檬千年木、白鶴芋、袖珍椰子等植物,可降低空氣中氨的濃度。


 至於長時間待在辦公室內的上班族,儘管早上精神奕奕,下午常常擺脫不了瞌睡蟲的糾纏,葉教授指這是因長期處在密閉空間,二氧化碳濃度增加所致。他建議可在辦公區擺設印度橡膠樹、非洲菊、嫣紅蔓、波士頓腎蕨、心葉蔓綠絨、非洲堇等植物,降低二氧化碳,提高工作效率。

 在植栽擺放的密度上,葉德銘建議每9平方公尺的地板面積,即應放置一棵至少6寸盆大小的植物,如此即可提高室內空氣品質。至於網路上所盛傳仙人掌可減少電磁波,葉教授則表示,目前尚未有科學實驗証實此一假設。

 不過,即使作了這麼多改善,葉德銘仍強調,對上班族最保健的方法,還是要走出辦公室,少使用電腦,多到戶外運動,多呼吸新鮮空氣才能常保健康。

 葉德銘是應台達電子的邀請,在上周為員工作綠化演講。台達目前正舉行辦公室綠化比賽,這次演講則讓員工知道可以選擇哪些樹種種植。

【延伸閱讀】
環保署淨化室內空氣品質手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