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辦公室換節能燈具 年省逾萬元


 文/編輯部

 一先拆下天花版上的燈具罩,把電子式安定器的位置,指給參與節能實作的學員看。他說,這些不起眼的節能設備,就讓這間能容納十多人的辦公室,一年省下了一萬三千多元的電費。

 學員們彼此議論紛紛,一萬多元雖不是大數目,但在這個報稅的季節裏,也算是不無小補。
 
 任職於台北市野鳥協會的何一先,自兩年前鳥會加入「住屋節能實作計畫」(註一)後,就不斷思考要如何讓辦公室省更多的電。而負責該計畫的節能工程師,在實地到鳥會作評估後,將大部份焦點放在燈光的改善上。


 工程師發現,鳥會辦公室的日光燈照度為766Lux,比美國照明協會推薦的269Lux高出甚多。根據研究,過亮的工作環境非但不能增進效率,反可能造成頭暈與眼部疲癆。工程師於是建議鳥會,要省能,就從減少燈管開始作起,並最好改裝三波長燈管,讓光源更適於閱讀。

 除了改燈管外,節能工程師也把燈管安定器作了轉換。他們把俗稱「史打斗」的傳統式安定器換下,改裝上電子式安定器。電子式安定器是以高頻(20KHZ)點燈,除較傳統安定器(60HZ)省電30%,光源也較原來的穩定(黃建誠等, 2006)。當然,工程師也考量到個別工作者對光源的需求不同,另在每個辦公桌上加裝獨立光源,讓一個人加班時,也不用把全辦公室的電燈打開。

 由於野鳥協會的辦公室,另具有社會教育功能,因此除外牆設有看板燈外,戶外公佈欄也掛有軌道燈。節能工程師在考量鳥會實際需求後,決定保留這些燈具,不過也動手把看板燈的瓦數降低,並將軌道燈燈泡全改為LED燈,兩者都大幅減少電力消耗。

 何一先拿出整理好的電費帳單說,光是外牆燈光改善,一個晚上就能省下1/6的用電,可見從燈具作節能多有效。

 除了燈具的改善外,鳥會另外也加裝了全熱交換器(圖左)。此外,工程師也在每個座位的插頭上,都裝上個別開關,讓員工在下班時,一指就能關掉座位上的所有電源,防止待機電力的浪費。總計鳥會所有的節能工程完成後,一共減少了20%的用電需求。

 事實上,在節能燈具的背後,還有更大的意義。因為節能燈具不只省電,更能減碳。以這間辦公室一年省下的電量為例,大約同時減下了三千多公斤的二氧化碳,等同於一趟台北飛北京的碳排放量!

 換個燈管除能省下荷包,還能同步減碳,對抗全球暖化,如此一舉數得的事,難道您不心動?趕快動手換節能燈具吧!

 註一:「住屋節能實作計畫」已進行兩年,經費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補助,目前共五戶作為示範計畫。

 【參考資料】
 黃建誠、林振芳 2006 《節能省電救地球》台北:新自然主義。
 省電方法多 野鳥協會分享結果 (20070519 公共電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