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節能減碳的開車省油策略

 文/郭守穗(警察大學汽車學教授)
 圖/flickr 創用分享

 應高油價的最佳策略就是開源節流,但開源不太容易作到,開車族可努力的就是節流,節省油料的消耗。以下是幾點我認為可以辦到的開車省油策略。

 首先探討一個有趣的問題:為什麼開高速公路會比在市區行車省油?

 一般汽車最省油的速度約在時速50~60公里左右,何以在市區開50~60公里卻比在高速公路以兩倍速度開車耗油呢?關鍵就在市區無法以等速行車,車子因塞車及等紅燈須走走停停,引擎轉速一下高、一下低,在不斷減速又催重油門起步加速下,自然耗油多多。如果行車能夠保持等速,時速50~60公里絕對比100公里省油得多!

 要愛車省油及讓引擎長命,開車一定要儘量保持等速,如果在市區走走停停、無法保持等速,就要儘量讓引擎轉速不要變化過於劇烈!應該緩踩油門讓轉速慢慢提升上去,不要轟地一聲猛催油門將轉速急遽拉高。

 在高速公路行車,如果不趕時間,開時速90公里,絕對比110公里省油得多!美國Buick車廠曾經組了甲乙兩個車隊,各開同型車5輛 ,由加州聖地牙哥到首都華盛頓,距離是4500公里,規定甲車隊以平均時速110公里行駛,而乙車隊只能以80公里時速行駛。結果甲車隊早到14小時,但卻比乙車隊多耗油23%。由此實車測試可以證明:跑得慢,雖然行車和引擎燒油時間較長,但還是比較省油!

 你知道油電混合車為什麼會比同級傳統汽油車省油那麼多嗎?

 有2個關鍵:

 1、在市區行駛遇紅燈或塞車不動時,電腦會自動關閉引擎及馬達,不燒油、不耗電,當然就比汽油車呆呆地以怠速運轉省油多了;

 2、煞車是將愛車動能轉換為摩擦熱能,然後散發到大氣中的機械裝置,開車時踩煞車踏板減速停車,會無形中就浪費了寶貴能源。油電混合車採用了減速能源再生系統,在煞車減速過程中,汽車的動能經發電機轉化為電能,再充電到電瓶,將原本要消耗的能量再生利用,能源浪費得少,自然就會比較省油。

 所以開車想省油,就要時時想到踩煞車踏板就是在浪費油錢!如能在通過收費站、下坡路、紅燈路口前提早鬆油門,以滑代煞,使汽車自然減速慢行,必可大大省油。

 我始終認為能不踩煞車讓車自動停下來是最高明最優雅的開車技巧。不過請記住,開現代電腦噴射車,只要一鬆油門,電腦就會切斷噴油來節油,千萬不可放空檔溜車,這樣不但省不了油,反而會失去引擎的阻力,使以滑代煞的效果大打折扣。

 現在很多十字路口都有紅燈讀秒,如果天氣不是太熱,我倒建議只要紅燈還有40秒以上,就將引擎熄火,等讀秒剩5秒時再發動引擎準備起步,這樣就可以像油電混合車一樣省油多多了!至於騎機車,由於沒有熄火無冷氣可享受的問題,更可遇紅燈熄火,作環保節能的功德。

 現代車無論是手排還是自排,變速箱的最高速檔位都是所謂的OD(Over Drive)檔。當愛車以OD檔跑的時候,可以發揮超速傳動功能,引擎轉速不用很高,就可以輕鬆跑到高速;例如在高速公路行駛,引擎轉速不到3000轉,就可飆到100公里的時速,讓你感覺蠻省油的。以具OD按鈕的4檔自排車而論,當你按下OD按鈕時,儀錶板就會出現"OD OFF"的字樣,表示切掉第4檔,降到第3檔了。這個燈號不熄滅的話,無論你油門加多少、車開多快,都不會升到第4檔了。所以在平路上開車,OD OFF的燈一定要熄滅才能省油!

 夏天比其他季節耗油,主要因素是過度開動冷氣,由於引擎帶動冷媒壓縮機,會吃掉引擎的馬力,要多踩油門才能順利加速或爬坡,因此開冷氣往往比不開冷氣要多耗油20%。但只要能節制冷氣的使用必可達到省油的目的。

 如何做到呢?我有下列幾點建議:

 1、 冷氣溫度不要調得太低,一般定在25~26℃就很涼了,如果定在20℃,引擎須一直帶動冷媒壓縮機,當然就會比較耗油;

 2、儘量找室內停車場停車,避免在炎陽曝曬下,車廂變烤箱;

 3、用反光遮陽板擺在前擋風玻璃下,可有效擋住陽光進入車廂,縮短冷氣冷車的時間;

 4、進入烤熱的車箱後,趕緊打開所有車窗及天窗,行車後可以很快地將熱氣排出車外。

 記得以前開化油器汽車時,早上起動引擎須以怠速溫車起碼5分鐘,否則就會加油不順,甚至還容易熄火。其實這樣非常耗油也污染空氣,試想每天怠速溫車5分鐘,一年下來就要花30小時又25分鐘,那要耗掉多少汽油啊!

 現代電腦噴射車是不需要溫車的,因為電腦管控噴油,非常俐落,容易發動引擎,馬上起步,加油也順暢,不會有頓挫之感。因此,早上發動引擎之後等30秒鐘,讓引擎機油壓力打起來,循環到每個需要潤滑的機件之後,就可以輕踩油門起步,邊走邊溫車了。

 反怠速是全球先進國家都在努力推行的運動,我國台南市、台中市、台北市也跟進了。為什麼要反怠速呢?

 為了維持引擎怠速的穩定運轉,不易熄火,空燃比都調得比較濃,也就是汽油成分比較多,不但耗油、排氣污染嚴重,而且由於燃燒不完全,汽缸容易積炭,未完燒的汽油成分也容易下漏到油底殼去稀釋機油,會使機件潤滑不良而導致引擎短命。

 為了省油、環保及保護引擎,一定要儘量減少引擎怠速運轉的時間。我經常看到排班等候的計程車用推的往前移動,非常感動,這是很好的示範,既省油、環保又健身,何樂不為?

 很多人認為熄火再發動引擎會比較耗油,其實停車超過10秒鐘,原地怠速耗油量就會超過重新發動引擎所耗費的油量。建議大家做得比法規的3分鐘更積極一點:引擎發動後,如果在原地不走超過1分鐘,就熄火。另外勸告大家不要長時間原地不動在車上吹冷氣,這不但耗油,且易使一氧化碳鑽進車廂,造成對我們身體的毒害。

 我曾主辦過十屆的大專院校學生超級省油車競賽,最高的省油紀錄是每公升汽油跑了830公里。當然學生的巧思和手段,不太可能應用到一般車輛,但其省油的原則卻相通,例如他們的車身用寶麗龍或玻璃纖維或碳纖維等材料製成,非常的輕,而且找體重只有三十幾公斤的女同學當車手,車子愈輕就愈省油。建議大家不要把愛車的行李箱當貯藏室,旅程結束後,就將不必要的東西拿下車,那怕是一雙球鞋都得清掉。

 經常檢查愛車和定期進廠作預防保養當然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能使愛車處於最佳狀態,自然比較省油。

 最後再叮嚀一下:胎壓太低也是造成愛車比較耗油的主要因素,請大家養成一個月檢查一次胎壓,並將胎壓打到標準的好習慣!

關於郭守穗
郭博士自懂事以來,就對車輛工程十分有興趣,及長負笈美國MIT專攻引擎之改造及實驗,深知動手實作之重要性,復至底特律WSU讀博士時,亦埋首於內燃機實驗室作引擎爆震及酒精汽油之研究。回國從事教職後,也不忘藉動手實作培養學生之手腦並用能力,而郭博士也是每年SAE自動機工程學會所舉辦的「全國大專學生超級省油車大賽」的始作俑者。現在的郭博士,除透過收音機傳播“你愛車•車愛你"的理念,並助各地消保官處理買車、修車的糾紛;他自謙平時既做公益又有車輛實務學習機會,全然樂於其中。

【延伸閱讀】
停車不熄火 每21秒燒掉一雙免洗筷》 張楊乾 18-Jun-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紅燈熄火多幾秒 省油減碳空氣好》 陳楊文 2-Nov-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
這篇文章可以轉貼到我的blog嗎?

匿名 提到...

To Spiritoflife,
歡迎引用,註明出處就好。

阿乾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汽機車引擎發動瞬間排碳量是多少呢?

阿乾 提到...

To 九月十八日留言的匿名:

若以每度電產生0.636公斤二氧化碳換算,啟動大約會產生0.778公克二氧化碳,請參考我們在去年中作的實驗:http://lowestc.blogspot.com/2008/06/211.html

chuang 提到...

非常謝謝您的回覆及網頁上所提供的各項資訊!!

匿名 提到...

這篇文章我可以轉寄嗎?

abc 提到...

空氣流量計壞掉引擎轉數會零嗎,我是Xtrail 2005 2.5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