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校園節能 不用花大錢(上)

 文/陳楊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劃主任)

 近受到台北縣教育局的青睞,榮幸能到北縣九大學區,與總務主任討論校園節能減碳的作為。除了與中小學校園經營管理者當面請益外,也有機會到不同學校參觀不同的校舍設計。多跑了幾次,大致上對於學校所面對的耗能問題有些體會,也可思考某一時期的校園建物在設計上的瓶頸。

 往往各校總務主任最煩惱的是,校舍過於燠熱,耗電太多。而家長會為了寶貝自己的小孩,也願意捐贈每個教室兩台冷氣。但問題是,後續高昂的冷氣電費,讓校方往往有所遲豫,是否接受?



 這也難免校方會遇到這樣的問題,根據中央氣象局今年初的年度報告,台灣去年度平地氣溫就增高了攝氏0.7C。而台灣有七成的人口居住在平地的都市中。氣候暖化的問題,應該對大多數的台灣人來說,會有越來越熱的感受。

 但裝上冷氣就代表解決問題,且能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嗎?除了每間教室兩台冷氣,平均每小時最少消耗兩度電外,往往使用者怕冷氣外洩,緊閉門窗,造成室內空氣無法換新,加上兒童正在成長,呼吸速率比成人高, 排出二氧化碳高。品質不良的室內空氣,容易傳播呼吸道疾病。且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只要超過 1000ppm,人就容易頭昏,降低學習能力。

 節能不見得就是小氣吝嗇,其實大自然供給我們太多的免費資源使用,只是都市人常常太受限於使用電器的習慣,往往無意識地忽略掉像是自然光與通風這兩樣自然的恩惠。為了節能減碳也為了自身的健康舒適,將以下的簡單節能習慣,與大家分享。

.開窗通風,進屋首件事

 我們大多有這樣的經驗,往往進入一個大的室內空間,首先的感覺是空氣污濁、光線昏暗,因此會習慣性地拉開窗簾、開窗與開燈。但這幾個月來,我到各個學校或公共空間分享的過程中,都會留意氣窗是否會開啟?不幸的是,到目前為止,雖然天氣已經轉熱了,我所去過的學校或教育場所,有開風扇的、也有開空調的,但是就沒有人想去開氣窗。

 我所指的氣窗是指,一般教室上下兩段窗戶的上層窗戶。於是我就問大家,為什麼不開窗 ?標準的答案是,太高不方便開啟。

 我們這種有一點年紀的人,想起以前小時候上課的情況,教室連電風扇都沒有,更何況冷氣。但是那時教室不見得就會比現在的燠熱難過,挑高的教室設有通風孔,而通風的木百葉窗是設在下面,方便開啟。學生可以視氣溫狀況,自行調整,風很容易從下進來,將人排的的廢棄與熱氣從上面的通風口排出。但是現在的設計就沒如此方便,反正有懸掛風扇,開了開關就會來風,當然這是耗電所換來的。

 開窗一定讓風有進、有出,產生對流,才能達到降溫與排廢氣的功用。一般人因為方便只開下層窗,是可以將人所呼出的廢氣排掉,風對流進來經過人體也有降溫的作用。但室內比較高層的熱空氣,用的是電風扇攪動到下面再排除。如果也能開上層的氣窗,就方便將熱氣也排除,有時候甚至不需要開風扇耗能,也有舒適的自然風。

 更重要的是,只要附近沒有氣體污染源,戶外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約是 387ppm(NOAA 2008)左右,我們如看看下面的二氧化碳濃度與舒適健康的關係,就可以知道只要二氧化碳濃度維持在 700ppm以下,都會是一個舒適清新的學習環境。

 350~450ppm    健康清新的空氣     
 450~700ppm    可接受範圍   
 
 750~1000ppm  感覺空氣不佳與氣味產生   
 
 1000~2500ppm  造成頭暈


 也許是我每次都講得太激動了,加上通風差,每次帶二氧化碳濃度偵測器去量演講空間的品質,講了不久幾乎都會超過 1000ppm。所以每當聽眾聽我講得天花亂墜,頭暈腦漲時,我的偵測器量到的濃度就超過1000ppm ,發出嗶、嗶的叫聲,把聽眾叫醒。

 有一次是在地下室分享的,通風更差,講沒多久就開始嗶、嗶叫了。關掉後機器,總覺得不舒服,但還是用盡最大了力氣去完成。講完後,好奇的去量,結果量出濃度飆高到3000ppm左右,看了差點暈到,我想大概少活了幾天的壽命吧!

 教室如果通風不佳,不單只是學生學習力降低,對老師的健康也不好,這是用冷氣教室的學校 ,所需要顧慮的地方。當然辦公室與住家都可能面對到這種情況,所以只要氣候允許,用自然風還是最節能、 也最健康。

.隨手關燈,與隨手不開燈

 被要求隨手關燈,大概是我們每個人從小到大,所接受最初始的能源管理教育。但是,我的觀察是,這個簡單的行為,超難作到的,相反的,大家反而已養成隨手開燈的習慣。

 尤其是教室空間,開燈似乎是被大家默認對大眾有利的行為,所以會養成第一個進教室的同學,會迫不及待去開燈,但是離開教室呢,最後一個同學卻是常常忘掉要關燈。同學們或許會認為反正又不是我開的燈,又不需要負這個責任;或是一窩蜂跑掉,連最後一個離開的是誰都不知道。在這樣的集體心態下,要隨手關燈還真的是難 。

 我們在健康教育上教的,閱讀時燈光要明亮,否則會近視。以現代人近視的程度如此之高,大家當然會想到燈光絕對不能省。即使是白天自然光源其實已經足夠的情況下,也常常是在開燈的情況下。

 但大家的近視,不見得就是燈光造成的,我們到一些國家,家庭裡往往沒有頂燈,而是用檯燈,但視力不見得差。在我們這樣的光明國度裡,開燈的行為似乎是一定免不了的。看看國家的照明標準是200~750 Lux,除非我們用光度計去測量,否則很難用眼去感受到什麼時候需要開燈或不開燈。學校中如有配置護士阿姨的,幾乎都會配有照度計好照顧同學的視力。

 台中市某所小學的老師,就與學生探討這個問題:到底何時開燈才適合。他們拿著照度計在教室內同一平面, 幾個固定的點,測量光亮的程度,然後將同樣亮度的點連成一線,就畫出像是地圖的等高線圖。他們發現,即使在冬天的晴朗日子裡,教室內各角落都至少有750 Lux的亮度,符合閱讀的亮度。這也是我們的教室窗戶,往往是配有窗簾,結果大白天的,陽光正美,竟要拉上窗簾開電燈。

 當該不該開燈成為一個議題時,就會培養出謹慎開燈的習慣;接著關燈成為一種群體共同的解沰,解決開燈時 的猶豫,隨手關燈的行為才有可能被意識到,能被具體實踐。

 ...繼續閱讀《校園節能 不用花大錢(中)

校園節能 不用花大錢》全文PDF下載
中小學校園能源體檢表》PDF下載

【延伸閱讀】
招厝邊來節能 社區節能表給您參考》 (陳楊文 16-Jan-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綠建築在美蓬勃發展 連校園都成節能重鎮》 (陳楊文 14-Nov-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相關報導】
基金會推能源教育 與北縣各校總務主任交流》 (11-Apr-08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官網)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學校應該是最重要最有效推廣節能減碳的地方
可是 大多數學校裝設電腦字幕跑帶機
每年畢業生升學排行榜單竟然一整年在夜間亮著 有誰須要整年看嗎 非常浪費
現在 很多人藉口LED燈很便宜 就無節制使用
我認為只要是沒必要使用而使用就是浪費

匿名 提到...

To Leo,
我會把您的意見轉給我的主任知道,也許他下次演講就會用此當作例子。

阿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