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招厝邊來節能 社區節能表給您參考

文/陳楊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劃主任 ).圖/編輯部
在屋頂利用廢輪胎植栽,不但達到隔熱效果,也美化了屋頂。









 (本文轉載自台達環境電子報2008年1月號)

 個人激起環保節能的意識之後,致力改造綠色生活時,其實會發現人還是環境的產物,無形之中受環境影響其實很大。然而環境與個人是一種互動過程,環境影響人,人當然也會回饋到環境,進而造成環境的改變。
 家是個人生活的城堡與自由的空間,一旦走出家門首遇的,就是與家屬性雷同的社區。近幾年,台灣的家庭結構面臨急遽的變化,不婚、少子、高齡雖建構現代人的自由生活,但最終將會發現人還是需仰賴他人過活。因此,社區在未來的角色相形變重,將會取代家庭的部分功能。


 一個理想中的社區,有靠其中所有居住者的參與與共同營造。但要如何營造一個對人、對環境都友善的社區空間呢? 初步想起,可能會千頭萬緒理不出條理來,這裡就節能減碳的角度,舉出一個社區節能體檢表,成為大家來思考與行動的一個基本藍圖(見文末附表)。

生態池在屋頂上就是一個最佳的絕熱體,也維持了生態的平衡。


 這個表其實不見得有多大的創新性,它其實是將以往我們基金會所提倡的「小行動,大效果」,林林總總各項生活小行動,彙整出來,並試圖與生活相連結,用一個簡單的量化方式,給予大家一個評量的基準。如果將此表運用在一個社區上,最終會得出一個數字來,這樣的數字乍看沒什麼意義,但如果也有其他社區也同樣進行這樣的評量,當數字擺在一起時,那就會產生了一些故事來,你的社區有哪些友善環境的措施?我的社區又有哪些?即使沒有的部份,也不必氣餒,以後再做就是了。用這樣的方式,總比以前的口耳相傳,某某社區比較好,來得具體。

 每個社區都有其社區管理委員會,我曾經在去年底,北市府所辦的社區營造會上,當面問幾十個社區管委會的代表:「如果社區的營造得好,是否房價或租金也會提升?」幾乎所有人都點頭同意。傳統上我們笑愛管閒事的人是管家婆,但一旦清楚了,大家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自己的事也是大家的事,這個社區的共同意識就被建立起來。

 社區節能總體檢表涵蓋衣、食、住、行等生活瑣碎行為,大家如果仔細想想,能源真的是無所不在的;作任何事都需要能源,即使是水的循環或是垃圾回收也都與能源有關。因此此表與其說是電、油料、瓦斯等直接能源的體檢,不如說是更廣義的能源概念體檢表。值此一年新開始,過年期間如有機會到鄰居家串門子,不妨拿出這張表與鄰居討論看看,也許大家意見不見得相同,但討論的過程,會幫各位渡過一個有意義又創新的新年,在此敬祝大家新春快樂。
分類
項目
得分
2
舊衣回收系統
 
跳蚤市場
 
2
有機商店
 
自用菜圃
 
3
綠建築標章(EEWH
 
綠屋頂或綠牆壁
 
回收物分類系統
 
12
社區周圍五百公尺內的(機能)設施:市場、圖書館、公園、運動中心、捷運站、公車站、學校、超商、醫院
 
共乘制度
 
腳踏車道、腳踏車停車位
 
再生能源 4
太陽能熱水器
 
太陽能光電板PV
 
雨水回收
 
其他(風力、生質能、沼氣)
 
節能措施 4
電費監測與分析
 
可關電插頭
 
節電公共照明
 
友善樓梯
 
生態功能 3
綠地比例、透水鋪面比例
 
生態池或森林公園
 
環境教育 3
環境慶典(地球日、夏至關燈、廢電池萬聖節)
 
定期環境體檢
 
社區綠地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