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勇闖南北極-專訪前環保署長張隆盛


 
 採訪.撰稿/張楊乾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攝影.剪接/林偉文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氣象頻道製片人)

 去年秋天的時候,我有一次到荒野保護協會聽課,正好遇到前環保署長張隆盛前來演講,闖述他在這兩年走訪極地的所見所聞。我個人對於南北極的知識甚為貧乏,僅對一些從書本上得來的瑣碎數據有印象,因此在聽了張署長實地走訪極地的經驗後,就一直想找機會好好問個詳細。



 後來一查資料才發現,張隆盛可說是台灣國家公園之父,他在位時成立了四座台灣的國家公園。而在退休後,他更成為台灣少數幾位曾同時踏上南北極的科學家;事實上,當這篇文章一月份在部落格登出時,他人應該已經再次出發,朝著南冰洋的羅斯海航去。

 台達基金會很榮幸能為各位讀者訪問到張署長,並且也與天氣風險公司合作,將採訪錄製成影像檔並放上YouTube。希望部落格的讀者能藉由這段訪談,得到更多關於南北極暖化的證據。

 文章開頭是第一集,文末則是第二集,總長約二十分鐘,希望大家都能從中學到點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