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墳墓不是終點 是搖籃想法的開端


文.圖/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本文收錄於《低碳生活的24堂課》)

時候去掃墓時,總會在上完香後分到一顆水煮蛋,長輩們還會規定,剝下的蛋殼一定要撒在我阿公的墳上。我原以為這是我未曾蒙面的阿公,因生前嗜吃雞蛋而在身後留下的規矩,長大後才知道這純粹只是一個儀式,代表著生命的逝去與重生。

雖然我不知道雞蛋被吃下肚後,究竟要如何重生,但每年清明節去掃墓時,確實常可以感覺到新生的力量。不論像是滿山遍野的竹筍頭、路旁小樹欖仁剛抽的新芽,就連墳上茂盛的青草,也都支支充滿了旺盛的戰鬥力。

搖籃到搖籃 讓商品不再走入墳墓
生生不息原是大自然給人類的啟示,但似乎工業革命後,消費主義反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準則,創造需求更是經濟成長的必要原素。但眼見環境已準備反撲,暖化後的悲劇正威脅我們及下一代的未來,難道我們只能像是《大話西遊》裏的紫霞仙子,痴望天空等著超級能源哪天會突然被發現,如同至尊寶般將踩著七彩雲來拯救世人一般?(註1)

對環境學者麥克.布朗嘉(Michael Braungart)而言,上述的說法絕對是否定的。他與威廉.麥唐諾(William McDonough)合著的《從搖籃到搖籃》,書中所傳達的理念,就是要讓商品本身生生不息地繁衍下去,讓人類的經濟活動,不再只是對地球採取「搖籃到墳墓」式地掠奪。

布朗嘉幾天前來到台灣,並在天下企業公民(CSR)頒獎典禮上發表演講,他所談的不是已講到老掉牙的「永續發展」或「循環經濟」,甚至,他還強調他講的也不是零廢棄(Zero Waste),他堅持說:「沒有什麼是廢棄的,所有的商品,都應當成其他商品的養份」。

減少破壞 仍會造成傷害
布朗嘉認為,過去環保只談到減少破壞,但這並不能解決人類與環境之間的問題。他提到,荷蘭政府正鼓勵民眾,平日少開車以減少二氧化碳對地球的傷害,「但試想,你會以少打你的老婆,來表示你愛你的老婆嗎?」。

布朗嘉的想法是,減少破壞,僅等同於接受現在那些不好的設計,小從一雙鞋子大到一間工廠。他指出,人類所應該作的,是要讓商品從設計開始,就要思考它的「來世」,讓手機的外殼回收後,可以升級成醫療設備使用;讓紡織工廠排出廢水,可以比飲用水還要乾淨。

他所談的,也不只是在講資源回收。事實上他認為,一些回收的資源,因為當初在製造時混有各種不同的化學成份,因此沒辦法再製成相同等級的商品,這也等同浪費了這項資源。

從設計著手 讓資源升級利用

 在《搖籃到搖籃》一書裏,他以寶特瓶的PET為例,指出PET因在製程中會受到銻的污染,因此即使回收後,也難以製成對人體安全的新聚合物來「升級回收」。換句話說,這支回收的罐子只能作「降級回收」,它也許會出現在地毯或鞋底,但將不會再出現在另一支裝汽水的寶特瓶。

讓所有的商品在來世成為同級或升級的資源,現也已經出現在許多「C2C」認證的商品裏,像是98%可回收的Mirra椅、100%可回收的Eco Intelligent聚酯纖維(製造過程83%來自可再生的水力發電)、以及在一小時內會融化的Uniliver的冰淇淋包裝等。在美國,已經有六十項產品通過C2C的認証,在歐洲,荷蘭環境部長則宣示要成為C2C的國家。

布朗嘉對於縮減碳足跡的概念,並不甚認同,他比較偏好朝正向思考,讓人類的足跡轉變為對地球是正面的,且愈擴大對地球愈好。但不論是布朗嘉的綠色設計主張,或是有些環保人士所堅持,應將每人每天的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在八公斤、一年三噸的永續指標(Goodall 2007:9),任一路徑都是對地球友善的作為,我想也都值得各自去堅持。

今年清明假期,若您也對生命的逝去與重生有所感嘆,建議您到附近的圖書館或書店,借或買本《搖籃到搖籃》回來看看吧!

註1:沒看過《大話西遊》嗎,那至少聽過下面這部短片的台詞吧,也希望所有的資源都能重覆被使用超過一萬年:



 【參考資料】
Goodall, Chris 2007 “How to Live A Low-Carbon Life” Earthscan:London
威廉.麥唐諾(McDonough, William) & 麥克.布朗嘉(Braungart, Michael) 2008 《從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 野人文化:台北。
npo-emba 16-Jan-08 《從搖籃到搖籃 慶祝新文明的誕生》by 黃秉德

5 則留言:

黃小狸 提到...

看完此文
我想到之前在某文章看到的一句話
有人和德雷莎修女說『修女,來參加反戰爭活動吧!』
修女回答:「不了,等有和平活動再找我吧」
吸引力法則說:我們所觀切的事會放大
如果一直觀切在"減碳"
maybe…我們永遠都要活在必須減碳的環境中
但何謂正向的足跡…不是很瞭解捏…

匿名 提到...

To 月亮上的小狐狸:
我想布蘭嘉的意思是說,我們應嚐試把人類的存在,視作是萬分美好的事物,而不是只把人類當成是地球資源的掠奪者,每天活在萬無止境的罪惡感裏。

至於要如何達到此一境界呢,布蘭嘉的解答是當人類在利用資源時,就要開始想著資源的「下一世」或「下下一世」,會再如何被有效地利用,以取代過往「產出-使用-廢棄」的單線思考。如此一來,人類所作的每一件事,對地球來說都將不再是負擔,我們每天早上起來照鏡子時,也會為了自己對地球的貢獻感到欣喜。

他的完整想法可以在《搖籃到搖籃》一書裏找到,這本書的英文版是用可自我分解的材質作的,相當令人驚豔。至於中文繁體版部份,出版的野人文化已盡力去讓它比市面上書籍環保一些,但我至今仍然不懂,為什麼書裏頁面留白的地方要那麼多…Orz

momo 提到...

最近我終於成為全職的無業遊民,萬歲!!!所以可否請版主另闢一個BOX,專門發布所有關於環保的演講或是展覽、活動、電影甚至音樂.....一目瞭然的好康!

讓我這種有閑又想出力的人,可以多聽多看!

另,你的文章提到"上海的URBN飯店,也都已經達到碳中和的目標..."

我讓為這是"新聞稿"照飯店說法是一年後,他們計算客人和員工的碳排放後再做碳抵消,但飯店是去年年底才開幕的,所以,應該只是紙上談兵吧!(資料參考www.hk.travel.yahoo.com/080311/63/2qbr3.html)

以上

台灣搖籃到搖籃策略聯盟 提到...

您好 我們是台灣搖籃到搖籃策略聯盟平台
感謝您支持從搖籃到搖籃的理念
我們已經在台灣成立辦公室與策略聯盟
協助台灣以及亞洲地區走向搖籃到搖籃之路
這是我們的粉絲專業 需要您的支持與分享
http://www.facebook.com/C2CTaiwan
更多的資訊請參考策略聯盟網站
http://www.c2cplatform.tw/
感謝您!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們是臺灣搖籃到搖籃知識平台 http://www.c2cplatform.tw/
為目前台灣最大的C2C知識平台,目前正在積極籌備新網站的架設,

希望屆時能夠轉載您這篇文章報導於我們的資訊中心內,
希望能得到您的同意,我會皆會附上來源網址與作者姓名,謝謝,

在此先感謝您的協助,並附上email,若有任何疑問請與我們聯絡。


另外這裡是我們臉書粉絲專業的連結,歡迎支持我們~
https://www.facebook.com/C2CTaiwan

Kerwin Chen
搖籃到搖籃設計顧問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