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趕上國際 台灣也跟白熾燈泡說掰掰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本文收錄於《低碳生活的24堂課》)
 圖/Flickr創用分享 by Jonathan Parker-Jones (CC BY-NC 2.0)
 
 灣即將成為世上第十一個,準備要跟白熾燈泡說掰掰的國家。能源局長最近宣誓,將會在2012年前,禁止製造、進口與銷售傳統白熾燈泡(聯合報 29-Mar-08),預估此舉所減排的二氧化碳,等同減少了全台灣十分之一的車輛,在交通尖峰時排放的廢氣。

 由能源局所新公佈「585白熾燈汱換計畫」,指的是在五年期間內,將所有傳統燈泡全數淘汱。若依省電燈泡比白熾燈泡節電80%,以及使用壽命長三倍來換算,預計改換後將可省下八億度電,以及五十萬噸的二氧化碳。



省電減碳排 效果遠勝種樹
 若包括台灣,目前全球共有十一個國家,立下淘汱傳統白熾燈泡的時程(表一)。除了像是英美法等能源消耗大國,即將停售白熾燈泡外,古巴和委內瑞拉等共產國家,則是提供免費的省電燈泡給民眾換裝。在亞洲,海峽兩岸也都不約而同的立下時程,希望能在抗暖議題上各盡自己本份。
 
 其實,如果單就台灣的數據來看,這些因換燈泡省下的電,足可讓林口火力發電廠休息八十天,這對能源98%靠進口的台灣而言,是多麼珍貴的數字。另外,換燈所減排的碳,則等同於台灣在尖峰時間,少了一百九十幾萬輛車子的污染,這也大約是一千三百四十二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固碳量!

曾為進步象徵 現成暖化幫凶
 即將走入歷史的白熾燈泡,其實也已有一百三十年的歷史。從愛迪生在1880年,以碳化棉絲真空燈泡申請專利開始,白熾燈就逐漸成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幾十年來,白熾燈也不斷進步,如燈芯從棉絲碳變成了竹絲碳,然後又轉為鎢絲,真空燈泡也改填充惰性氣體。整體燈泡壽命,也從早期的四十五個小時,進化到目前的一千個小時。

 白熾燈泡過去曾是人類文明進步的象徵,在燈泡發明前,人們還在使用氣味難聞的煤氣燈,而在1857年煤氣燈發明前,鯨蠟燈更是主宰夜間照明近兩個世紀。過去為了照明,人類將鯨魚捕殺殆盡,而現在人類則是用19%的電力,照亮都市裏的大部份土地(台灣是12%)。

 過去鯨魚的銳減,可能已造成大洋食物鍊的改變,並在某些地方引來生態崩解;而現在大部份產生電力的過程所排的碳,則會加速全球暖化,即將讓人類自食惡果。

 所以,即使人類仍在等待核融合這類「魔術子彈」技術,準備拿來拯救全世界的同時,也別忘先換下傳統燈泡,為子孫的生存多爭取一些時間。何況,對台灣民眾而言,購買省電燈泡只要三個月就已回本,在水電油費五二○後蠢蠢欲動的情況下,何苦跟自己荷包過不去。

燈管內含汞回收小心 電磁爭議則已落幕
 先前英國曾有研究指出,省電燈泡(CFL)的波長,可能會使癲癇病人容易發作,也可能使某些皮膚光敏感患者罹皮膚癌機率增高,或可能引起有偏頭痛,有相關病史者使用上須注意。另外,省電燈泡裏的螢光粉含汞,在回收時千萬不能打破,應保持完整並妥善交由清潔隊人員回收。

 至於先前傳出省電燈泡射出超強電磁波的問題,低碳部落格曾委請台達電子研發處實驗,證實省電燈泡只有起動的瞬間會電磁波會略高,但都在國家設立的標準值之下。若對此仍有疑慮,市面上也已有LED產品可以選用,可取代省電燈泡。

 台北在清朝統治期間,曾經是大清國第一個擁有路燈的城市,擠身亞洲先進城市之列。而如果能源局近日的宣誓在五年後實現,則不僅是台北,國內的所有城市,都將走在亞洲減碳城市行列的前端,那也將是台灣民眾自豪的一刻。

 還在買傳統白熾燈泡嗎,多為地球及自己的荷包想想吧。(2007.04.09更新)以下這段由天氣風險公司拍攝的影片,是由網路主播小K講解,換省電燈泡如何省錢又環保:



【延伸閱讀】
ALFRED W.CROSBY 2008 《寫給地球人的能源史(“Children of the Sun: a History of Humanity’s Unappeasable Appetite for Energy)》左岸文化:台北縣
Greenpeace 14-Mar-08 "Argentina to 'Ban the Bulb'"
Peter Tertzakian 2006 《每秒千桶(A Thousand Barrels A Second)》麥格羅希爾:台北
聯合報 29-Mar-08 《不用白熾燈=種2784萬棵樹》 吳孟庭報導
經濟部能源局 28-Mar-08 《換盞燈,愛地球─585白熾燈汰換計畫
低碳生活部落格 18-Mar-08 《緊盯商品能耗 抗通膨也緩暖化》 張楊乾撰文
低碳生活部落格 18-Feb-08 《LED檯燈 有未來感的節能商品》 張楊乾撰文
低碳生活部落格 15-Oct-07 《省電燈泡發出超強電磁波? 專家:啟動瞬間略強》 陳乙郎撰文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24-Jan-08 《作好省電燈管的資源回收處理》 許惠悰撰文

8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對這碳足跡有點概念了,但我想知道一下,若碳越來越多的話會有什麼影響?哪些影響?否則為何各國要簽京都議定書呢?可以的話發表一篇文章讓大家更有概念吧?!

謙禾 提到...

請問版主現在那裡買得到省電燈泡?有那幾種?一般辦公室的長管型日光燈的碳足跡有多少?

謝謝!感恩!

====================================================
422地球日

『少吃肉,幫地球降溫』活動開跑了!邀請您一起來宣誓!

同時也邀請各位村民擔任這次宣誓活動的「種子」,把這個活動消息大力的轉寄給親朋好友,邀請大家一起來宣誓『我要少吃肉,幫地球降溫!』

只要是村民,同時在四月份完成宣誓,還可以抽現金折扣券以及各種精選產品等大獎喔!

詳情請洽活動網頁!

http://www.suiis.com/activity/2008/2008-04-01/422.asp

《六度的變化》一個越來越熱星球的未來:
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3613666
抗暖化的第一步:開始吃素!
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3620751
您不可不知的實況《從2050到2012》
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3956677
SOS!緊急呼救,開始吃素,加入環保!
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3701897
成為素食者!你的改變並不寂寞!
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4326443

開始吃素,拯救地球: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category/1759456

匿名 提到...

To 大黑羊:
您可以參考我之前所寫《全球暖化威脅數十億人類生存(http://lowestc.blogspot.com/2007/04/blog-post.html)》、或是《2007年全球面對暖化真相的一年(http://lowestc.blogspot.com/2007/12/2007.html)》。面對全球暖化的威脅,需要你我一同的努力,減少每日的碳足跡。

匿名 提到...

To 謙禾:
目前市面上的省電燈泡各家廠牌的瓦數不一,但大體上都會標示該顆省電燈泡的亮度,等同於幾瓦的傳統燈泡。比如說21W的省電燈泡,大約等同於100W的傳統燈泡等等,各家廠牌有些許不同。

另外有些人喜歡比較白的燈,有些人則喜歡黃燈,因此挑選時也可選擇燈泡的色溫,若我沒記錯,有5400度白光及3700度黃光兩種可供選擇。

至於日光燈管的耗電量,也依長短及型號而有所不同。目前主流的T9燈管大約是21-24W上下吧,開八小時的碳足跡約為0.122kg CO2,如果加裝電子安定器則可再省30%。而若是換成較細的T5燈管,則是更為省電,燈管內所含的汞也更少。

以上資料供您參考,但各家廠牌詳細的耗電量,得靠您到賣場比較後更會為清楚。

減碳投資愛台灣 提到...

版主你好:
您宣導碳足跡以及節能減碳的資訊之多,令人佩服,但不曉得版主您對於京都議定書所衍生出的碳交易市場以及清潔發展機制(CDM)有沒有什麼想法或文章可以參考呢?

匿名 提到...

真高興找到這個網站,資料齊全,我真的很關心台灣的環保。
對於gcctaiwan提出的「清潔劑發展機制」我也很關心,每次到大賣場,看到一堆清潔劑,包括洗衣、洗地、浴廁、廚衛、身體潔淨...等,就覺得很憂心,這些東西若不改善,只圖利廠商賺錢,只能說道德淪喪。我是一個七年級生,還要在台灣住很久,也不想離開,所以清潔劑的相關規定真的很重要。
再說,清潔劑很容易被帶到山區,只要有人居住,就一定會有清潔用品,雖然用量不如城市,但也不能因此妥協。例如清境農場,民宿讓遊客進駐,生活廢水都排放到山區,而且屬於上游地區,所造成的影響之大,人盡皆知,唯遊客商賈不察。

減碳投資愛台灣 提到...

匿名兄你好:
在這裡我要做個澄清,不是清潔劑發展機制,是清潔發展機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這是由京都議定書而衍生出的減碳手段之一...關於相關資訊如果想了解,可以點擊我帳號!
我是希望版主能提供更多資訊讓我參考,以充實我的部落格及讓更多人了解碳交易,雖然有點小小誤解,不過還是很開心有人這麼關心環保,確實清潔劑的影響也是很可怕,不只在台灣,在全世界都是...不過只要還是有人關心,我相信環保減碳就還是大有可為^^

匿名 提到...

To Gcctaiwan,
我對於CDM的資訊雖有接觸,但研究不多,建議您可以上IETA的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