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緊盯商品能耗 抗通膨也緩暖化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本文收錄於《低碳生活的24堂課》)
 
 近,一個錯誤的消費決定,讓我不只傷害了地球,也同步重創了我的荷包。

 領完年終獎金之後,我趁特價買了兩件西裝褲供上班時換用。褲子在穿髒後,我也都依照它背面的洗滌標示,乖乖把它送到洗衣店乾洗,算算已經洗了五六次。

 結果,洗衣店的老闆可能知道我到處在講碳足跡,他前幾天就偷偷跟我說,他其實都是用石油在洗我的褲子*1。



 我才剛被聯合報《元氣周報》封為減碳達人,但自己居然連洗褲子都離不開石化產品,這可讓我覺得非常丟人。但洗衣店老闆卻又不建議我用水洗西裝褲,加上我之前也有把黑褲洗成灰褲的經驗,短期來看送洗似乎仍是唯一的路。

 於是,由於洗滌方式的限制,這兩件西裝褲一生中所排放的碳足跡,也許將會是一般可水洗褲子的數百倍。此外,我當時雖因特價買了這兩件褲子,但接下來一年光是乾洗費,卻足可再讓我買兩件同款式的西褲。

商品實際價格 應含生命周期能耗
 其實國外早已有環保團體建議,當商品在販售時,除了要標明生產時的碳足跡標籤外,也必須一併標示商品在生命周期內,所可能消耗的能源及碳排放量。如此一來,消費者才不會僅被商品價格所迷惑,而願意選擇價格較高的節能商品。

 舉例來說,一顆省電燈泡市售約一百多元,價格是傳統鎢絲燈泡的五倍,然而它的用電量卻只有傳統燈泡的五分之一。所以,如果以一天開五小時來算,只要三個月省電燈泡就已回本了;何況省電燈泡的壽命也較傳統燈泡長,一生大約可比傳統燈泡省下一千多元,以及減排近三百公斤的二氧化碳。

 如果換成LED就更省了,比如說家裏的神明燈常常是開二十四小時,如果把原本的傳統燈泡換成LED燈泡,更可以省下90%的電力。而即使LED燈現在價格仍高,是傳統神明燈的十五倍,但也只要六個月就可回本了,一生同樣能省下一千多元。如果LED燈是取代MR16的五十瓦的鹵素燈泡,一生甚至可省下上萬元,以及一噸多的二氧化碳。(邱繼哲 2007)

 在這通膨嚴重的年代,選購商品絕對不能僅是以價格作為主要的考量,不論像是車輛、燈泡、衣物等,民眾應該開始要去計算商品整個的生命周期,倒底會花了我們多少錢,以及排放了多少二氧化碳。

面對通膨 多選購「搖籃到搖籃」概念商品

 當然,如果更好的話,商品也應該要導入「搖籃到搖籃」的設計理念,讓資源可以不斷的循環。這除了是真正讓消費者省荷包之外,對減緩全球暖化也是有益的。

 油價現在已經漲破每桶110美元,漲幅已與1970年代石油危機時相去不遠,台灣油價與水電費,在可預見的未來也不可能長期凍漲。所以,為了地球的未來,也為了你的荷包,購物時別忘了比較商品生命周期能耗。

*1 根據網上資料,大部份的乾洗業者是以四氯乙稀作為洗滌劑。

【延伸閱讀】
忘帶環保筷 相約罰十元 (朱淑娟 20080317 元氣周報 p.2)
Call to show car lifetime price (Roger Harrabin 20080311 BBC)
住宅節能省電實作技巧講解》(邱繼哲 2007 簡報 P.11)
商品碳足跡標籤,從未來式變進行式 (張楊乾 20071116 低碳生活部落格)
向宅男致敬,你們是低碳生活的無名英雄 (張楊乾 20070921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你的碳足跡有多大 (張楊乾 200705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9 則留言:

一隻怪 提到...

如果不是真的很嚴重的髒污
只是有味道的話
掛在陽台給風吹吹好像就可以了
如果是牛仔褲的話從來不洗的大有人在>D<
不洗真的沒那麼髒啦
哈哈哈哈哈

謙禾 提到...

在你逛到這裡,讀完這段句子後請深度思考~

如果還有50年可以努力,

何必挪威種子庫要這麼早啟用??

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4311780

阿乾 提到...

To 一隻怪..
還是要注意衛生啦,
而且牛仔褲太久不洗,真的會有味道。

倒是我現在因為很少開車,
每月除省下了不少洗車費,
也省下了大量的水,
只不過會被家裏人唸就是了。

一隻怪 提到...

我連腳踏車都不會騎,所以都坐有司機的超大賓士
你乾脆把車賣了,家人(大唸以後)應該就不會再唸你了>D<

麟雅 提到...

請問~
我騎150的機車~上班大約6.6公里
那這樣是排放了多少碳呢?

阿乾 提到...

To 麟雅:
根據「環保署全民二氧化碳減量資訊站」的資料,騎機車一公里約排0.055kg二氧化碳,所以6.6公里大約會排放0.363kg CO2。

不過,實際數據仍以您車子的油耗為準。

若您對0.363這樣的數字感到陌生,這裏給您一些參考數據。你騎車上下班的碳足跡,等同於開了一個小時的冷氣,或是洗了三十分鐘的熱水澡。

夢夢愛說話 提到...

請問哪裡有"中文"的可以查到自己做各種事情,一共用了多少CO2的網站呢?感恩歐!~最近一年做的兩件減碳事蹟:帶環保筷+帶水壺~ 無意間閱讀到你的文章,覺得尼的理念超棒的~要向你看齊!

UG99 提到...

如何挽救被吞噬中的地球?
咸認要低碳生活救地球必須從心做起,福智團體在此方面已深耕十多年,其努力成果已可看到(參見ug99.blogspot.com),歡迎理念認同的人一起來參與。

阿乾 提到...

To 夢夢愛說話:
您可以到環品會設置的酷台灣網站(http://www.envi.org.tw/cooltaiwan/calculator_01.html),或是環保署二氧化碳減量資訊站(http://co2.saveoursky.org.tw/chinese/02_calculate/04_calculate01.aspx),計算您的碳足跡。

大家一起為地球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