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加速比賽節奏 抗暖更添精采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本文收錄於《低碳生活的24堂課》)
 圖/CCY

 建民即將於台北時間四月一日凌晨一時,挑戰大聯盟生涯的開幕戰首勝,想必國內不少棒球迷已準備好挑燈觀戰。過去少有人討論看棒球究竟環不環保,最多只討論到球員在球場裏吐口水衛不衛生;不過,幾天前日本倒是傳出一則新聞,把棒球和暖化兩者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話題,硬給兜上了關係。


賽事縮十二分鐘 可減量百斤碳排
 根據報導,日本職棒新球季為了節約用電,希望把職棒平均比賽時間縮短十二分鐘,於是要求攻守雙方換防的速度要加快,以及定下投手在十五秒內就得把球投出的新規定(中廣新聞 19-Mar-08)。日職想縮短比賽時間的目的,是為了減少球場在夜間照明時的用電,讓比賽對地球的傷害減到最少。

 賽事縮短十二分鐘,倒底能省下多少電及碳呢?若我們以高雄澄清湖棒球場來估算,澄清湖球場共有一千瓦的水銀燈約一千多盞,少開十二分鐘至少能省下三百度電,以及可減排約一百九十一公斤的二氧化碳。這些省下來的電,足可多讓六百六十四人,在電視機前看一場三小時的棒球轉播!

去年夏至關燈
職棒差點響應

 其實,台灣去年在舉辦夏至關燈活動時,中華職棒大聯盟差點也要響應。那時由台達基金會所提出的方案,當然不是要交戰的兩隊在八點同步關燈一小時,而是希望聯盟能在夏至關燈活動的那個周末,將晚上的比賽提前到四點開打,如此一來即可以減少夜間燈光的使用。

 但據職棒聯盟內部人員轉述,該提案在進到領隊會議後,雖有五隊表示同意,但由於有一支南部球隊顧及球隊練習及移動的時間安排,表達反對意見。由於領隊會議是共識決,因此這樣的提案並沒有通過。

 不過在會議裏也提到,職棒的周末賽事目前已提前在下午五點開打,因此某種程度已經響應了節約能源。

日職立下標竿 可供台灣參考
 當時沒能說服職棒聯盟響應活動,基金會當然是覺得很可惜,畢竟節能抗暖需要社會中每一個環節共同努力。但反過來想想,除了飛去洋基主場看王建民外,不論是整夜抱電視看王建民的轉播,或是搭公共運具到天母球場看陽建福投球等,這些碳足跡都還都算是有限。

 不過,以棒球對抗暖化的新標竿,上周確已由日本職棒所立下。也希望台灣的職棒隊伍在賣力求勝時,或是中華隊不斷帶給台灣民眾感動的當下,大夥同樣都別忘了,加速夜間比賽節奏,人人就都是抗暖的英雄。

【參考資料】
中廣 20080319 《減少溫室效應 日本研擬縮短棒球比賽時間
Paul's Sports Page 20060312 《高雄縣澄清湖棒球場》 

【延伸閱讀】
中華職棒大聯盟棒球規則8.04 《...投手應於接球後20秒鐘以內向擊球員投球...》
低碳生活部落格 20070511 《你的碳足跡有多大》by 張楊乾

1 則留言:

謙禾 提到...

Dear 版主阿乾

謝謝您的告誡與提醒,確實應該如您所建議,我會改進,謝謝^^
希望我的資訊能對您及來訪的貴客、還有我們的地球有幫助。

還有一則消息希望也能幫助你
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3771807

===================================
大洪水的由來

大洪水的水怎麼來的?怎麼一下子來那麼多水?是什麼力量推動它?

長方塊積木抽抽樂的遊戲相信大家並不陌生,現在只能抽下半部的積木,每抽一根表示冰棚的支架融化,如果不停止,將使得下半部逐漸失去支撐平衡,南極冰原就會像玩抽抽樂遊戲一樣,上半部積木大量崩塌,不必等它全部融化,其「體積與力量」推擠海水產生巨大海嘯,使得全世界海平面在「瞬間」上升。

南極冰原蠢蠢欲動
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4299182

難擋全球暖化效應 南極巨大冰棚崩解
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4433121

請將醒訊告訴我們身邊的朋友,馬上行動!

《六度的變化》一個越來越熱星球的未來:
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3613666
抗暖化的第一步:開始吃素!
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3620751
您不可不知的實況《從2050到2012》
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3956677
SOS!緊急呼救,開始吃素,加入環保!
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3701897

開始吃素,拯救地球: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category/1759456